在上三年级的时候,我就看过一部电影,叫做《宝葫芦的秘密》,后来我才知道,这原来也是一本书。
书的作者是的童话作者张天翼,这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张天翼爷爷的这本书被称为中国现代童话的奠基之作,张天翼爷爷被称为是“中国的安徒生”。《宝葫芦的秘密》特别有趣,教育意义也特别大。
《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叫做王葆的男孩,由于学习成绩不好,经常拖他们数学小组的后腿。他一直想要做什么事情都不用费力,不劳而获。有一次,他去小河边钓鱼,钓到了传说中的宝葫芦,宝葫芦告诉他,它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王葆不能告诉别人宝葫芦的存在。宝葫芦帮助王葆做了一个机器人,帮助他画了图纸,帮助他做作业,帮助他加入了学校的游泳队,帮助他……只要王葆想要的东西或者想要做的事情,宝葫芦都会替他完成。王葆带著宝葫芦来到了当初他钓到宝葫芦的地方,想要把宝葫芦毁掉。可是,每次宝葫芦都会复原。而且,宝葫芦最后变成了一个葫芦形状的妖怪,把王葆吓傻了。王葆的老师和同学们,很担心王葆,都出来寻找他,看到王葆受伤,还把他扶回教室,王葆终于明白了,做事情要靠自己,不能靠别人。王葆开始勤奋学习,每天早上都会围著公路跑步,每天都会到学校的游泳馆一圈圈地游泳……终于,在区举行的游泳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自己和学校取得了荣誉。他又去找宝葫芦,告诉宝葫芦他得到了第一名,没想到,宝葫芦也为他高兴。最后,宝葫芦和王葆道别,驾驶著自己的迷你小飞机,飞向远方。
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事情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成功,依靠别人去做好一件事情,自己不会快乐。我们不能不劳而获,而是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做好一件事情。只有经过自己汗水浇灌的花朵,才是最美丽的花朵,即使他在别人眼里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只有经历过磨难的花朵,才会有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气节,即使别人不看重这种气节;只有靠自己努力创造的花朵,才是最有意义的花朵!
这本书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因为他在影响著我的言行举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