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炽热的心,一段漫长的努力,一股冲天的豪气,带我走进《可爱的中国》。江山破碎,国蔽民穷的时代,方志敏的英勇就义成了一抹不可代替的悲壮色彩。他将生命燃烧到了极致,用自己对祖国火一般的爱恋,铸就一部爱国史诗《可爱的中国》。文中没有矫揉造作的豪言,却处处流露晓之以理的召唤。他决心要用文章唤醒中国亿万同胞的爱国热情,引领万千青年投入拯救祖国、振兴祖国的队伍中。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一种久违的眷恋,洗涤着我的心——眷恋他那种坚韧不拔,理想、信仰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
大爱无疆,熔铸力量。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战乱频出、民不聊生。值此时代,还是学生的方志敏暗下决心,一定要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天下劳苦大众,拯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中华民族于生死存亡。他游历四方,勤学好问,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革命道理。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1924年前后,在陈独秀、瞿秋白等一大批马列主义者的影响下,方志敏认定,自己多年来苦苦追寻的那个可以拯救并创造“可爱中国”的理想主义终于找到了。从此,他便将它作为坚定的信仰和必胜的信念深深地写在了心上。在率领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发前,他曾深情地对妻子说,他一生有件最幸福的事儿,便是找到了马列主义真理。方志敏同志没有看到红色革命胜利,但他为红色革命扭转被动局面做出了关键的举动。从此,他在中国革命道路上留下了名字。《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最感人的一段话是他在狱中描绘未来的中国的图景时写到,“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凄凉的荒地!”方志敏的这段话饱含了他对可爱中国的爱恋,让人们看到他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让我们看到作者心中的力量和远大的理想,他坚信中国会有一个光明可赞的未来!
信念似火,坚贞不移。1935年,方志敏同志临刑前,大义凛然的写下这段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共产主义牺牲,为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坚定的理想是履行使命、完成任务的精神动力,是立身做人的精神力量,他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不屈不挠甘愿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环境下,克服艰难险阻、奋斗不息、矢志不渝的精神。
追寻记忆,传承红色。可爱的中国,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方志敏一样的民族脊梁,他们是民族灵魂。作家矛盾曾经说过:斗争的生活使你干练,苦闷的煎熬使你醇化,这是时代要造就青年为能担负历史使命的法宝。当今我们重温这段悲壮史诗的时候,当我们再次高歌“高原寒,炊断粮”的时候,那种时代跨越感,让我们内心感恩于现在,不畏将来。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那段峥嵘岁月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用心感受和领悟,来培养一种民族责任感、使命感。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学习是最好的传承,让我们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升华。沧海桑田,中国早已不是旧时积弱的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独立傲然的中国正在崛起。我们自豪成长于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自豪祖国建设的飞速发展,自豪每一个超级工程、每个巅峰之作、每番平等谈判,每次军事亮剑!这一切成果都是无数人奋斗的缩影,他们把红色精神融入血液和灵魂,他们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勇于开拓,他们就是中国的隐形利刃,是他们托起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烈火青春,不负韶华。有一种发展叫中国!当国家走上高速发展道路之后,并不像民族危难时期那样,需要每个人牺牲小我去完成大我。反而是强大的国家,在背后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实现自我的机会,创造价值的机会。让我们每个人在每个领域都能够书写自己的成就。过去是青年拉着国家走,现在是国推着青年前行!当那段烈火岁月在我脑海中沉淀,当飞速发展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生命,我们注定为国家揭开另一重人间。
曾说:“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们都是未来的栋梁,祖国明日的强大,还需要我们去维护。我们要响应时代发展的号召,弘扬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