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我极为欣赏和喜欢的一部作品。它描写了前苏联时期工农人民为真理,为平等,为自由,为过上好的生活而不断奋斗的故事场面。巴威尔·符拉索夫是工人区中钳工的儿子。他偷偷地学习——因为这是工人所不能拥有的权利。一些工人的子女和他一起读书、讨论问题、办报、散发传单,干起革命事业。母亲起先担忧自己的儿子,慢慢的,她喜欢并钦佩这些年轻的革命者们,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参加了革命工作。随着革命事业的不断壮大,沙皇反动政府开始迫-害革命者。但以巴威尔为首的组织却冒着生命危险宣传革命思想。工农运动越来越浩大,群众的反响越来越强烈,母亲的思想觉悟也越来越高,她将整个心灵献给了属于人民自己的革命事业。《母亲》是一部思想上的革命作品。它号召人民团结起来,为自身利益而奋斗。小说中,巴威尔这一群青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壮丽的革命事业。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为无数平民的利益到处奔走,演说、散发传单,用宣传去唤醒人民,使人民从以沙皇反动政府为主的压迫大众的机构中解脱出来。他们追求真理、热爱和平,所以他们要奋斗,要用行动去打-倒一切不平等的现象,去捍卫群众的利益,去创造社会主义的社会,去实现无产阶级的和平梦想。他们崇高的理想和真诚的呼吁使无知的工农阶级觉醒,他们伟大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感染了身边的人。帕维尔的母亲先是为儿子担心,但在儿子的感召下,她开始帮助儿子,由对儿子的爱,开始转变为对革命的爱,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把自己造就成为一位革命的母亲,从一个柔弱、温顺、忧郁的传统工人区妇女变成了一个有着深刻见解、满腔热情、勇敢无畏的新时代革命工作者。她不辞辛劳地长途跋涉送报纸、传单,不顾警-察的残酷毒打向群众宣传革命真理;她和青年们一起带头,高高举起代表理性、真理、自由的旗帜,向世界宣告着革命者强有力的信仰;她忍受着儿子被捕、骨肉离别的痛苦,在一个个革命者接连入狱后仍坚持着实现自己的宿愿……当法庭审理这些革命者时,年轻人振奋人心的微笑显示着革命事业的光荣与革命工作者的顽强,他们慷慨激昂的演说宣示着坚定的信念:“……你们使人们无法生活,毁灭他们;社会主义却要把遭到你们摧残的世界连成一个不可分割的伟大整体,而且这一点——一定要实现!”他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正义的光辉。这部小说使人热血沸腾,令人强烈地感受到可敬的革命者们的勇敢不屈、正气凛然,由衷地赞叹他们对理想的坚持,钦佩他们对伟大事业的献身精神。特别是母亲这个人物的思想转变,由胆孝明哲保身的保守派到热爱生活、传播真理的革命先驱。这壮丽、激昂的革命故事震撼着我,我看到了生命的真谛。
作为现代的女性,我们应如何做一个对社会, 对国家,对家庭有用的母亲呢?
实现从传统角色向现代角色的转变。我们女性必须打破传统父权文化对妇女思想意识的束缚,改变传统社会中我们必须承担的“贤妻良母”的角色,充分发挥我们在管理国家与社会以及在经济、文化、教育建设等方面的应有作用。
实现从传统的人身依附向独立人格的转变。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妇女解放逐渐由政治地位的独立走向经济能力的独立。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妇女社会地位与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更加扩大了女性实现自身权利的自由选择空间,促使广大知识女性更加积极地寻找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走向人格的独立。
实现从弱者态势向自助自强的转变。传统父权文化下,男强女弱被视为“天然法则”,然而,当代社会给妇女重建主体意识,驾驭自己命运,实现自身的理想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这是促使当代妇女实现这种转变的外部条件。
我们应将自身发展和对权利实现的要求与社会的进步结合起来,与整个人类的命运结合起来。树立自信、自立、自主、自强的精神理念。这是现代女性实现社会责任的必备素质。只有树立了自信、自立、自主和自强的人,才能产生一种强烈的自我主体意识和百折不挠的意志,从而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有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每个女性都应保持积极的心态,准确把握适合自身发展的坐标系,确立自己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以自身的发展去参与社会并推动社会的发展。
在当代,女性—母亲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提高知识水平,实现自我进步,才能更进一步和广泛地融入社会,承担起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水平,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要树立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新世纪人才素质的重要特征,只有勇于创新,才能抓住机遇。这是当代妇女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动力。要勇于实践,实现新的跨越。只有在实践中磨练、培养和提升自己,才能承担起社会责任。
“母亲”,是一个美好而神圣的字眼,母亲,意味着爱,意味着责任,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做一个成功的新一代女性,新一代母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