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籍后,如获至宝,“海底捞”告诉我们:从小事做起,能持之以恒,并不断学习、不断创造、不断造就人才、互助互爱、和谐共生,再加上公平的人性化管理。看似简易明了,细想却发人深省,做起来殊为不易。
我个人认为:大事业就是像“海底捞”这样做成功的,做大事的每天都在干什么?其实就是在干些细小的小事。每件大事都是由无数件小事组成,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不渝的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才能最终做成大事。新中国成立至今,成功的企业家或富余人群,绝大部分都不是靠继承得来的财富,都是靠自己从小到大、从无到有、辛辛苦苦的一步一步想出来的、做出来的,只有自己想到了、会做了,才能带领更多的人一起看、一起干、一起学,企业才能做好、做强。
每个将军都是从一个普通的士兵做起的,都是经过长久的、漫无边际的崎岖坎坷,无怨无悔的付出,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才能从众多的普通士兵中脱颖而出,才拥有了权贵和辉煌的成就,而大部分士兵却是从哪里来、回那里去,形成了将军打造的营盘、流水式的兵。其实入伍时老兵和首长都讲过无数遍,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明知道如果每个士兵都当将军了,谁又来当士兵呢?只有将军明白,虽然天天讲这个道理,但还是有绝大部分士兵没有那么高的境界。做好几次可以,几年也可以,但能几十年都坚持做好就难了,绝大部分是不能改造和造就自己的,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之一。人人都想做个成功的人,人人都想过幸福的日子,干得好小事的人,才会去想大事、才敢去干大事,若每件小事都做好了,这件大事就做成了,持之以恒下去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20多年前有一首歌词就告诉过我们,“幸福不在柳荫下,幸福不在月光里,幸福它在聪明的智慧里,幸福它在辛勤的汗水里”。其实成功也好,幸福也好,既简单又复杂,也许从一个成语、一个典故或一句诗词歌赋中理解了、感悟了它的真正含义,并做好了,做到了,你就在成功的同时收获了幸福。反之,如果半途而废、华而不实、虚心假意、表里不一,老是抱怨自身命不好、运气不如人,他龟儿子运气好、发财了、当了官,则既虚度了光阴、消耗了生命,到最后还悔之不及。
我们在这个集体组织里工作和生活,与“海底捞”差距在哪里,差距有多大,该怎样做才能缩小差距,我也在深思、也在不断纠正。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学无止境,但学有捷径。试想你在工作时、开会时也能踊跃发言吗?你的意见得到采纳并有好的效果,奖励你10元、50元、100元你内心会很满意吗?你的意见没被采纳,或采纳了效果不好,你的心情会好吗?下次还会踊跃发言吗?下次还会提出更好的、更有价值的意见吗?看了“海底捞”这篇文章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明白了,有方向了,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最终一定能走上成功的道路。千万不要夜里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还是走老路,夹到肥肉就骂人,端起酒杯就发牢骚,那样既伤心又费神,日积月累还会自我消沉。
任何组织或大的家庭都在为体现公平、创造公平而努力,但结果却不尽相同,这并不是不想办好,实在是很难办好。任何组织或大的家庭一旦想做一件大事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引发一系列负面的连锁反应,只有正确评价、正确理解、正确对待才方显公平。站在不同的角度或不同的高度去综合衡量轻重、利弊,求大平而忽略小不平,自我的心态才能平衡。也许你对上司、或对下属、或对岗位、或对薪酬、或对待遇等等有意见,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不同,站的角度、高度不一样,导致结果也就不一样了,如果带着抱怨和失衡的心态去工作,不仅做起事来事倍功半,也影响自身声誉和工作成绩,还有可能导致身心忧虑,不宜健康。总之,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你可能在一些小节中误解了,陷深了,解开这个结,身心就健康了,工作才能顺心,生活才能愉快。
“海底捞”这篇文章内容简朴,易懂易记也易学,方向明确,但其含义颇为深刻,长久坚持有益,我将认真去思考,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