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大赛第二期观后感
“去掉一个最高分,97.5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3分,最后专业评审团得分95.467分。”
在《主持人大赛》的评分环节,我们总会听到撒贝宁在宣读结果前说出这样一段表达。近年来的各种电视竞技中,这种打分方式我们很少听到。最好的成绩去掉了,最差的成绩也去掉了,这是为什么?
对“上了年纪的”观众应该对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并不陌生——央视主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每年都是按照这一模式进行打分。
和《青歌赛》一样,《主持人大赛》也是一个专业导向的比赛。所以也沿用了这一评分方法。
怎么理解这种“专业导向”呢?
就是说,比赛的评判标准不是单纯依靠现场观众投票,也不是靠场外的粉丝Pick,就是主要依靠专业人士对其专业表现进行评判!
这意味着,比赛的评判权掌握在少数业内人士手中。他们是谁?有总台每一个频道的资深主持人,有频道总监,有传媒学院的资深老师,还有造型团队的负责人……
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了。
任何一个行业,大大小小都是一个“圈”。在唱歌界和主持界,都一样。坐在评委席的老师,通常都是业内的“大家”,而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业内新生力量的佼佼者。他们中,有的是师生关系、有的是私交甚好的同行,还有的还有着“知遇之恩”。
就比如这位江西台主持人尹颂,他曾经主持过江西分会场的春晚,就是被坐在评委席的时任春晚导演陈临春选中的。
当时撒贝宁就调侃说,陈主任的分一会儿可能会被去掉。
果不其然被小撒言中,他打出了99的高分。
一旁的康辉也笑出了声。
而这位勇夺第一期新闻类第一名的选手邹韵,则是同样来自CGTN,是评委席刘欣的同行。
还有来自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参加比赛,而评委席上坐着的,就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的资深教授。
可见,去掉一个最高分的意义多么重要!它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评委因为日常表现和社会关系,为选手打出超出比赛范围的“情感分”。
那为什么又要去掉最低分呢?同样,是为了避免专业评分时走向另一个极端。
仔细分析评委团队,你会发现,他们中有资深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也有文艺类主播。更重要的是,还有学术界的力量,还有造型团队的专家。他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
更何况,参加专业比赛的选手,通常还会有明显的类型区分。青歌赛会区分不同的唱法,《主持人大赛》则分成了新闻类和文艺类。
即便根源上是同一个专业、共同的理论基础,但在评判标准上还是有些许差距。根据实际情况你会发现,这两个大类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垂直类型。例如文艺类中还有专门的少儿节目主持人“芝麻哥哥”,他的表达方式,和一般的主持人大不相同,你必须要放置在一个给“少年儿童”主持节目的语境去理解他的“专业”。
再比如,比赛时有的评委认为选手的基本功还不到位,但从造型的角度来看,选手展现的形象,的确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文艺类主持人。
因此,去掉最低分,就可以避免因为选手的类型不同、评委的个人喜好不同,而给选手给出了个别的“极端否定”。
所以,别小看这个每一次评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去极值的背后,不仅仅是统计学公认的公平算法,背后还能规避掉观众量大最敏感的问题——
1.避免比赛中“关系户”效应
任何比赛,摆在导演组第一位的事情就是维持公平。围绕着比赛,观众最容易讨论的就是“黑幕”。
《主持人大赛》的打分环节是最严肃的环节,不仅每一个选手的评分实时公开,而且每一个分数都会对应到打分的评委。
公布最高分和最低分时,镜头还会给到打出相应分数的评委。
应该说,实名制评分,给了评委很大的压力,他们很难因为社会关系,去给出“感情分”,从而保证了节目公平公正。
2.避免比赛情绪化
没有感情分,并不代表没有“情绪分”。有的专家评委会出于“惜才”的考虑,多打高分,也会因为从不适合“为我所用”的考虑打出低分,这都是情绪化评分的表现。
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可以保证评委打分时处于冷静、理性的状态。如果多次出现由ta打出的最高分或最低分,那么这位评委就会自动调整自己的评判标准。
这是个好规则,它也意味着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不会被“情感充斥”,更不会被“情绪化”的判断左右比赛结果。
这也注定《青歌赛》永远成不了“超级女声”,它不会引起观众乃至粉丝的狂欢式参与,而是仅仅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专业大礼堂”,去冷静理性地分析小数点后三位的细微差距,一起让这个专业的舞台变得“好”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