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记叙文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家喻户晓。的确,中华上下五千年,善良无处不在。
周济穷人,心存大志
小时候的屈原,善良懂事,心存远大志向。“听说我们村的一个小洞会流出米来啊!”村民说道。屈原的爸爸听说后,回家看到家里的米少了一大半。第二天,屈原的爸爸看到屈原拿着米出门,就尾随其后。当屈原走到小洞那里,便叫住屈原:“你为什么要拿自家的米给别人呢?”屈原回答道:“我认为我们村里的那些穷人很可怜,就想出了这一招。”父亲说:“你这种心态是非常好的,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你呢,现在好好读书,长大后再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屈原因发自内心的关爱、同情穷苦百姓,撒播善良的种子,以至后来成为中国伟大的诗人、政治家。
爱心传递,温暖彼此
伊泰老总张双旺年轻时考上大学因学费筹措不齐差点儿辍学,于是父亲向本村的一个家境稍好的人借了十几块钱才送双旺入学。后来借钱那人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小男孩。三十年后,已经担任了伊泰老总的张双旺,仍然念念不忘那位恩人,四处打听其子女的下落,并为其安排工作。这就是善良,善有善报;因善行,得善果,温暖彼此。
偶然晕厥,关爱如风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锻炼的原因,九月份开学的第一节体育课,我就晕倒了。那天课上,老师先让我们跑五圈,我始终是跑在班级队伍的后面,觉得好累,可我又不好意思停下来,我只能坚持到底。到集合后的我,脸色苍白,眼前一切都开始变得模糊,我和旁边的同学搀扶着准备走过去做仰卧起坐,“不,不,不,我好难受。”我对同学说。旁边的同学把我扶到花坛边,让我坐下,其他同学纷纷跑来关心我。这时,婉婷让我靠在她身上。我感觉到了从她内心散发出来的那股温暖。后来,我的身体渐渐地恢复了常态。我很感谢我的同学!
善良,是人性品质中的最美丽的花朵。我们有必要拥有这朵灿烂温暖的花朵,在我们人生历程中,一路互相温暖。
人之初,性本善。”每一个人刚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善良天真的。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要永保善良之心。
要想一路走来做一个善良的人,在我看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句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孝顺从古至今,都是被人十分看重且宣扬的。诸如流传至今的卧冰求鲤、扼虎救父、羊羔跪乳,这些关于孝道的故事和寓言都向我们展示着孝道的意义。要想做一个有孝心的人,我们要从小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首先要体会到父母长辈养育我们的不易,对,我们要心怀感恩之心。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将我们养育成人,千辛万苦的为我们付出……这些都不是他们理所当然要做的事,他们只是希望自己到老来有一个依靠。所以我们要回报他们,让父母每天有一个好心情。在他们心情不顺时,不要与她们拌嘴,每天用笑脸面对父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开心,不要让他们失望。我们并不需要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足矣啦。
我们还要注意在生活中随时行善。我们都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一句古语,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不要认为我们要做出多大的举动才叫行善。搀扶老人过个马路,主动捡起地上掉落的垃圾,给路边乞讨的老人一两枚硬币,及时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与人交往时真诚相待、言语和蔼,这些都是善。“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运用在这上面来说也是一样。一个人要是不从小的事情开始善良,不从心底里善良,那么他也不会在更大的事情上表现出善良,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善良的人。
最后,我们要找到一个正义、善良的朋友。俗话说得好,“跟着蜜蜂找花朵,跟着苍蝇找厕所。”我们是怎样一个层次,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取决于你身边的人的层次。如果我们身边的人都是低素质的话,那么自然我们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但如果我们身边有善良的人,我们也会受其感染,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谨慎择友。
一路善良,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在行动上持之以恒,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