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记叙文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一首诗道出了做母亲的伟大和作为儿女的羞愧。
一次次提要写,而又只能一次次无耐地放下,怕对不起我的母亲,因为母亲对我的好不是用一篇文字就能完全表达。作为儿子我欠母亲的太多太多,可能永远都还不完!想起母亲对我的好,想到母亲在我身上寄托的希望,想到自己现在的境况,感觉非常对不起我的母亲。满肚子愧疚,说不出的无奈和心酸混着泪水打湿了我的眼睛。透过明亮的泪水,我看到母亲清瘦身影和慈祥的笑脸。时光在她慈祥的脸上无情刻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皱纹,印证着岁月那坚苦和沧桑。
“儿啊,你要争气,不要像妈这样糊里糊涂过日子。妈不求你成什么大器,妈只希望你能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母亲这句话常常在我耳边回荡。在母亲心里作为一个人知识和品德最重要。所谓金钱、名利或权势那是身外之物,可有可无。母亲还常常教我要以礼待人,助人为乐。我认为在母亲一生中最能使她引以为傲就是她的医术,“儿,妈这辈子也不算白活,现在妈一共接生了一百八十一个小孩,治好五十六个重病人。”每次行医回来母亲都会笑嘻嘻的对我报告自己的功劳。母亲只懂草医,听她说是祖传秘方;所以曾一心想传授给我,很细心地教。可惜,我没行医的天份,总学不出什么名堂来。感到很对不起母亲。但母亲从没怪过我。于是我知道想学什么东西,首先要对它有几份兴趣,这是很重要的。
我清楚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去温州打工。由于家里穷,只向母亲要了三百块钱车费。第二天就一个人去镇上等车。母亲一大早上坡去了,等很久还没回来。当我在车站正和朋友道别时,忽然听到叔嫂叫我说母亲找我。我不知道母亲为什么要赶来,难道是因为我没有对他说?不过一下子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母亲一直反对我去,怕我一个人在外面出事,我费好大的劲才说服她。因而我这么去也有躲她的意思。在心里想这下可完了,肯定母亲不让我去了。忽然间很失望,很恨她,可又找不出理由,因为母亲又没有说不让我去。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会儿,一位满头大汗的妇女上气不接下气匆匆忙忙跑到我跟前,断断续续对我说:“怎么--去了--也不说--一声--幸好还--没--走--。”我不好意思低着头说:“你上坡还没回来,再等就没车了。”
“儿,你过来我有话对你说。”母亲说着用手拉我到一边去。当时我是多么不愿意啊!又不敢反抗。我问她干什么她不说,只顾着拉。没想到,到了人少地方她警觉地望了望四周,然后又警觉地掏出一把钱塞到我手里说:“这是七百块钱,向叔嫂借的。放好,到那里好好上班……”我坚决不要。她就瞪着眼严肃的说:“不要就不准你去啦!”
今天我坐的已是最后一班车了。问母亲是怎么来。“听三婶说你去了,衣服都来不及换呢,一路跑来……呵呵……。”母亲边转身拍身上破旧的衣服边笑呵呵的对我说。
正月天又下着细雨。我敢想像在这样的天气母亲怎么于一个小时跑二十二里路。她一直舍不得穿的那双解放牌布鞋已经面目全非,裤角上沾满泥巴,脸上清晰挂着一道道汗印……看着面前的母亲,我说不出话。我错怪您了,母亲!我强忍着泪水紧紧握住手中的钱……
父亲因患重病早早就离我们而去了。母亲说,相对于天天夜夜要忍受不能再忍的晚期癌痛折磨的父亲来说是一种最好的解脱,活着反而更痛苦。然而父亲一去逝,整个家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人身上,整个家的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个人操劳。
那时曾多少次在上学的路上看到母亲在田间劳作时疲惫的身影。有几个黄昏我曾偷偷躲在旁边青石后默默望着母亲坐在父亲坟前哭泣……。在我们面前母亲永远是灿烂的笑脸。再苦再累她都愿一个人扛着,从没打骂过我们,她卖油卖米都要给我读书。
这次回家不知母亲怎么知消息的。因为不想惊动她老人家,害她急着等待,可她还是知道了。当怀着激动的心,以为要给她一个惊喜时,母亲那熟悉的身影早早就出现在村口的大树下了,笑嘻嘻的来迎接我。我问母亲怎么知道我要回来,她只笑嘻嘻的说:“我就知道你要回来。”我无言。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中午饭母亲也帮我准备好了。她“命令”我只管好好休息,一切由她来做。像招待贵宾一样的招待我,简直让我不敢相信这是我的家。
一个星期假期很快就要到了。我背着行李走到母亲跟前说:“妈,我要去上班了,您要好好照顾自己,注意身体啊。我去了妈。”
母亲笑着说:“放心,我好着呢。你尽管安心上班吧。”从母亲的脸上我看不出一点忧郁或伤感,看着那慈祥笑脸和满脸的皱纹,才发现母亲老了许多,可我还留她一个人守着这空寂的家。不由得一阵心酸。
母亲似乎我出我的心思,又是笑嘻嘻的说:“别忘了,你要做妈争气的儿子。”听完母亲的话,我深深向她点头说:“妈,我一定做您争气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