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说来您可别见笑。我的梦想就是给我的爸妈做一份漂亮美味的蛋食。您觉着这有些可笑吧?这可是我很久以来就有的梦想哦。
我曾读过一篇《谈恋爱的鸡腿》的文章。文章主要讲作者小时侯可以吃到鸡腿,而在长大过程中,则会出现比自己年龄小的争吃鸡腿的情况,最后自己吃不到。但谈恋爱以后男友又会把鸡腿让给她。我在文中读到了一丝甜甜的味道。
我觉得作者是幸福的。同样,我也是幸福的。
小时侯,鸡腿虽然吃得不多,鸡蛋却时常吃到。那时,蛋是家里奢侈的食物,但母亲还是经常做给我吃,花式繁多。例如清蒸水蛋、牛奶煮蛋、韭菜炒蛋……每种蛋的香味都在我的舌尖上跳过舞,都让我迷恋。由于那是土鸡蛋,不像圈养鸡下的蛋,淡而无味,更不像人造蛋吃起来有种怪味,而是味道鲜美,一种特有的甘香、酥软……让人回味无穷。家里吃饭的规矩是等爸爸回来后开席。可面对着妈妈巧手做出的色艳味香的蛋品,我馋涎欲滴,简直等不及,忍不住便会趁妈妈不注意,对做好的蛋菜行凶打劫,迅速拈起一块,往嘴里囫囵一塞,然后假装若无其事地溜开。
最记忆犹新的是每逢清明节,父亲总会煮鸡蛋,“拜山”以后,便在家里将它切成一小瓣一小瓣,然后点上酱油,刚一入口,蛋白与蛋黄便融在一起,弹中带软,软中含酥,还有咸咸的酱油香,很棒。大人们是不会与小孩子争吃的,想也下不了手吧,真可乐。
长大以后,时常还会吃到母亲精心为我烹制的饭菜,偶尔的“混蛋”食物让我心花怒放,尽管味道似乎不如从前,但美好的记忆仍然萦绕在怀。我慢慢地嚼,细细地品,回味儿时那美妙的滋味,生怕它一下子消失了。我不怎么在学校饭堂买鸡蛋,因为那蛋是机械化养鸡的产品,蛋食的烹调技艺也不敢恭维,味道让我难以下咽,吃多了,我怕会出现间歇性失忆呢。
忽然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大声向妈妈宣称,我要尝试亲自做一次韭菜炒蛋,让妈妈也见识见识我的手艺。然而事情的结局是,曹孟德八十三万人马下江南,军威雄壮,意欲一举踏平东吴,却在赤壁被周瑜一把火烧得丢盔弃甲,败走华容道。我的炒蛋,不是炒糊了,就是半生不熟,或是像烂泥一样,简直是惨不忍睹,令人汗颜。我不懂炒蛋,因为我还没有学会如何放油,如何控制火候,水分,调味……很多很多。从来都是母亲一个人做,然后大家一起吃。她总是说应该多待在她身旁看她怎么做菜,说要是再这样笨蛋下去,当心以后没人要了,虽然我很想露露手,可是因为有过一次尴尬的尝试,我就不愿再轻易做尝试了。真是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因而母亲每次要我看她做菜,我总是用各种理由推脱逃掉。
锅是换了一个又一个,锅铲也换了一个又一个,换来了消毒碗柜、抽油烟机,最后整个厨房都换了,却没换来一个爱待在母亲身旁看她做菜的人。十八年了,我还没有学会做炒蛋,然而却一次次品尝到蛋的百种风味。我的十八岁的年华,真如清蒸水蛋般脂香,牛奶煮蛋般甜润,香油炒蛋般金黄……如果我没说错,请您陪我幸福地微笑。
被爱是幸福的,而爱人则是更幸福的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那是多么美好的境界。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是讲究知恩图报,俗话说得好,“得人点滴之恩,自当泉涌相报”,我都十八岁了,享受到了无尽的幸福,可我从未有过什么回报。凭凭良心,最起码,受了泉涌之恩,点滴相报也是应该的吧,不然,就太对不住人了。报什么呢,在我的记忆中,还是妈妈做的蛋食最美妙。上次尝试的失败曾让我一度退缩,但让爸妈高兴的愿望还是强烈地敲击着我。这个寒假回家,我一定要做一样蛋品,让爸妈品尝品尝我的手艺。于是,我趁着周末回家,认真的观察、仔细的琢磨妈妈做蛋食,并计划着,怎样做好一份美妙的蛋食。这个计划还只是在酝酿之中,请您一定要帮我保密,可别告诉其他人哦。
我的第一个花色是做一道清蒸蛋。我准备好一只青花瓷碗,把鸡蛋轻轻地磕向瓷碗,清脆的破裂声迎来黄澄澄滑溜溜的蛋黄,粘连着清澈透明的蛋清。用筷子快速地搅动,搅开了的蛋浆随着筷子在碗里轻快的旋转起舞,还高兴地吐出一些小白泡泡。加一些温热的开水继续搅拌吧。妈妈说,加冷水鸡蛋会蒸老,水蛋相离,色味欠佳;加温开水清蒸,鸡蛋就会保持鲜嫩,色莹味美。我对着旋舞的鸡蛋,许下庄重的诺言,“我要把你打造成"超级靓蛋",让你在蛋食族群中大放异彩。”我洗好几根青嫩的葱,切好,这是妈妈爱吃的;还有少许豆豉,剁碎,这是爸爸爱吃的。再加上香油,适当的调味品,都放到瓷碗中,再搅拌一下,蛋黄、葱青、豉黑就这么和谐相处,拥抱在一起。最后,把它们放进锅里享受一下“桑拿”,守在炉边,等待那香喷喷的气味钻进鼻孔,沁入心田……妈妈回来了,揭开锅盖,不由得一阵惊喜,“哟,我家闺女什么时候学会了这手艺,比妈妈做得还要好。”我欣喜若狂,心花怒放。
这就是我的一个小小的梦想,又是我的许久以来贮存在心中的美好愿望。您不会笑话我吧。下次欢迎您到我家,尝尝我的全部蛋品手艺。我保您一定大饱眼福,大饱口福。顺便也让您见证我纯美如蛋般的青春年华。您可一定得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