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灵魂清澈而透亮,宛如清晨的群山。——题记
提笔写下题目那一瞬,不知怎的,满脑子都是尼采的那句诗,并且迫切地期望将它用在我的身上。因为我坚信这副平凡躯壳下,是一个有趣而又透激的灵魂。
十月出生的我,天生乐观,有强烈正义感敢为不公发声,喜欢一切新鲜美好的事物,自我调节能力强,三分钟热度,有些小懒、耳根子软,对于别人的困难能逻辑清晰的给出最佳方案,轮到自己就手忙脚乱。这些优缺点组合起来,就成了我,独一无二的我。
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悲伤而风情万种。这是向来乐观的我一直放在心尖尖上的人生格言。生活是一个不断汲取教训的过程,未曾谋面的终将会相遇,不同的只是发生的顺序。生活中该遇到的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一味地怨天尤人,沉浸在悲伤中是毫无用处的。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要是把时间都花在伤春悲秋上,那该有多可悲!我曾将这些话讲给我的好朋友听,“内心强大,好像什么事都不会伤害到我,对什么事情都看得很开”是他们认为最贴和我的评价。可爸爸却说我“是一个自卑敏感的小孩”。
从二零零五年我的出生,直到现在,我一直是一个总习惯拿自己的短处和他人长处相比的人,这种自我损害的倾向使我不相信自己的力量,限制了能力的正常发挥,养成了我多愁善感的性格。这种性格极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也使我有了许多许多未能实现的愿望,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
小时候的我最爱毛绒绒的小动物,它们柔软的毛发与温热的触感总能让我感到舒服。但我从没想到过,我胆小的性格,葬送了我最喜欢的狗狗的性命。
我仍清楚地记得事情的经过。那一天清晨下了大雪,给整个小城裹上了一层素白绸缎。我穿着粉色棉袄,牵着狗狗白白出去玩耍。看着天空中飘落的雪花,我开心极了,张着嘴巴“吃雪”,吃的太过于忘我,一不小心就松开了手中的狗绳,白白一溜烟飞奔了出去,一钻进雪地就不见了踪影。我牵着被白白挣脱的狗绳站在雪地里急的跺脚。雪花溅到我的靴子里,不一会儿半只袜子都湿透了。不知是上天听到了我的心声还是怎的,我的余光中似乎看到有东西闪过,我抬手拂去粘在衣领上的雪花,向那里奔去。那是一个死胡同,只有一户人家,那里安静的让我害怕的发颤,心里直打退堂鼓。侥幸心理作祟,我为了给我的害怕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对自己说,刚刚那个肯定不是白白,白白早就回家了,于是我干脆一不作二不休,向家奔去,对爸妈说,白白自己跑丢了,我追不上它。后来,一次过年拜亲威时,路过那户人家,早已尘封了的记忆慢慢浮出心底,等到我想起来这里曾经被我弄丢过一只狗狗时,一切为时已晚,角落里写着“阿翔狗肉”的一幅很小的牌匾像一把无形的利剑刺向我的双眼,我无法转移实现,直到悔恨的泪水浸没我的双眼。
我起初很生气,生气白白在遇险时的不作为,它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不叫,生气那个店主为什么可以这么狠心,鲜活的生命说杀就杀。再后来,我醒悟过来。哪有什么恨心不作为,其实是我的胆小忸怩的性格压垮了它求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同于在熟人面前表现出的大大咧咧,其实在平常生活中一句无心的话就能伤害到我让我伤心好久好久,用通俗话来讲就是“玻璃心”。这只是其中之一个缺点,其实最困扰我的是害怕与人打交道。平常上街买东西前我都得提前打好腹稿,要说什么,要做出怎样的动作才不会显得尴尬,这些都是我必须要考虑的。在做公交时,司机路过我要下车的地方没有停车我也只能在心里干着急。坐过站或提前下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如果有人跟我的目的地相同并向让司机停车就会让我暗自窃喜好久,然后在心里将他归为“好心人”这一栏。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是在吹牛皮,可这却是切切实实困扰了我十多年的问题。积极乐观是我,自卑敏感也是我,乐观和自卑不会出现矛盾这一说,正因为它们的完美融合,才造就了我,使我的灵魂不再空洞单调。
我还喜欢一切美好独特的事物。街边一朵落单的雏菊,树枝头一朵雨后苏醒的花蕾,又或是留连花丛的一只蝴蝶,都能够让我为之驻足,为其陶醉。
“人的一生是万里山河,来往无数过客,有人给山河添色,有人使日月无光,有人改他江流,有人塑他梁骨,到最后一刻望山望河都是回忆。”而我的各个特点与性格为我的灵魂添色,宛如清晨群山的灵魂望我梁骨,改我江流。
愿我一生温暖心良,不舍爱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