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日记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去吊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是童年里最快乐的歌谣之一,伴着它,那种盼望过年的愉悦心情过了一年又一年,一直唱到今天,只是孩提时代唱在嘴上,而现在则唱在心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精神生活的提高和物质生活的丰富,过年的味道在时光的荏苒中,愈发浅淡,然而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根植于人们思想观念深处的过年情结却丝毫没有改变。
漫长的回家路
春节,是所有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们最大的话题除了准备年货便是“回家”了。
改革开放以后,华夏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异地打工的热潮,也造就了中国特有的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春运。每年的春运期间,整个华夏大地如热血沸腾,人潮涌动,在外地工作、学习了一年的游子们个个归心似箭。无论身处何地,心中都装着家人的浓浓思念与殷切呼唤,哪怕在离家园千万里的异国他乡,再艰难的行程,既使是“千里走单骑”、顶风雪冒严寒,也要奔向梦回三百六十五个日夜的桑梓故里,也要去拥抱在村头守望远方三百六十五个朝朝暮暮的慈母,任喜悦的泪花在心海翻腾,诉说一年来的牵挂与想念,与家人坐在温暖的炉火边餐桌前,醉意微熏时,述说一年来平淡的点点滴滴,没有重大的话题,却一样被充满着浓浓亲情的情景而感动。而这一切都源于这个“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唯一一个可以放下一切,与家人团圆,乐享天伦的佳节,“年”再浓,归根结底终究还是与一个“情”字息息相关,血脉相连。
我知道,你也知道,从这一刻起,所有温馨的情景将伴随着回家的路而开启,“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在回家的百万大军中,每个人都有着让人感动的伟大,从莘莘学子到农民工,从高速列车到摩托车,甚至自行车,他们用他们喜悦的心情、思念的泪水、沉甸甸的礼物和一年来的收获诠释着他们的劳动成果,他们的平安与幸福。
车厢里又唱起了王杰的《回家》,伴随着列车咣当咣当的节奏声,总是能与回家的迫切心情产生强烈共鸣,甚至有时为这种心情感动的流泪。
回家的路及不过长长的思念,奔驰的列车飞不过归心似箭的心,漫长的三百六十五天也长不过京沪高速公路……
赶大集,办年货
按照过去的老传统,进入腊月便是年了,在土地里耕刨了一年的人们,到了隆冬时节便再没有什么可忙碌的。腊月里,最大的一件事便是准备年货,特别是过了农历二十三小年以后,每一天都是集,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雪花纷飞,人们总能在各样的天气中得到过年的喜悦。人声鼎沸的农村大集上,赶集的人们都挤在充满浓浓过年气息的集市上,接肩擦踵,好不热闹,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然流露于内心的快乐。你看马路两边,摆满了花色繁多的年货:大大小小火红的中国结挂满了树枝,各式各样的大红“福”字铺满了地,像征节节高升和平安的平安竹直耸晴空,在清风中摇摆,高高挂在枝头的红灯笼,春意盎然的鲜花插在漂亮的花盆里,琳琅满目的糕点水果、卖糖葫芦和大米糕、年糕的,做豆腐蒸馒头店腾腾的热气氤氲散在周围的人群中,铺天盖地的春联像给集市铺上了喜庆的红地毯……远远望去,满眼充满一片喜庆的红色,而每一个摊前都围满了购买年货的人们,孩子们则挤在烟花鞭炮摊、充满着浓浓文化特色的小手工艺品摊前,挑来选去,哪一个都爱不释手,久久不想离去,大人们也不催促,因为他们知道,过年,不仅仅是年三十与初一这两天,其实自从自己开始准备年货时,便是过年了,这个过程的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一颗快乐而阳光的心,这样才会在新的一年里带来好心情与快乐,大人是,孩子亦是。
购买年货时,不管是买的还是卖的,人们也不再为平时的三角两毛的钱而计较,似乎都大方了许多,也总能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一笔快乐的生意,买的舒心,卖的快乐,图的就是一个新年里愉快的心情。
而我时常在购买了年货后,并不急急家里赶,而是仍然在这样热闹而喜庆的集市上溜达,继续溶在节日的喧嚷中,感受正月新春到来的快乐。
记得小时候,除了和父亲到年货大集上买一些年货之外,就是跟着他在小得转不开身的锅屋里看父亲做年货:做猪头冻、发酵芥茉、做各样的素菜和饺子馅,那扑鼻的香气早将蹲在一旁的自己垂涎三尺,如果能得到一点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便兴奋之极,喜悦之情自然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