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爸爸和妈妈带我去外婆家拜年。妈妈很早就把礼物准备好了。出门时,妈妈还检查礼物有没有带齐,衣服是不是穿的整洁。一路上,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想象着到外婆家以后的情景。因为上小学了,我好久没有去外婆家玩,好久没见到那里的小伙伴了。
到了外婆家,扑鼻而来的肉香,表弟表妹也跑了出来迎接我,外婆也端了一盆糖果给我们吃,我顾不上吃糖果和表弟表妹疯起来,大人们都在一起聊起家常。时间过得真快,外婆喊我们去吃饭,看着整桌丰盛的菜,我狼吞虎咽,手忙脚乱,两次打翻酱油碟,一次打翻醋碟,衣襟上沾满了污渍。菜还没上齐,我就吃饱了,又和小伙伴一起打闹、放鞭炮。
一晃到了晚上,妈妈发现我的衣服被鞭炮炸了一个洞。气得让我跪地板,没办法我只好乖乖地听话,这一跪我竟然跪了一个半小时,起来时两条腿直发抖。事后想想,我确实太不听话,妈妈警告我好几次了,放鞭炮太危险了,现在可好崭新的衣服破了一个洞。
每年春节都要走亲访友,互相问好,晚辈买些果品礼盒送给长辈,并在长辈家吃饭。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我们称之为“拜年”。“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增进了亲友间的互相了解、关怀、友谊与信任。
正月初四那天中午,我、妈妈、姐姐、爷爷、奶奶,一行五人,买了两壶油,一箱牛奶等去奉化舅婆家拜年。一走进门,我就和姐姐一起进大厅,碰巧咪咪姑姑也在,我亲切的说了一句:“姑姑新年好。”姑姑问我们:“咖啡要不要喝?”我和姐姐异口同声地说:“不要,晚上会睡不着。”这时,舅婆进来了,说:“喝一点糖茶吧!”姑姑立刻泡了五杯糖茶,妈妈比我们的杯子都差劲,粘了一个勺子。我不禁的笑起来,妈妈不甘示弱,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勺子挖去,我笑得前俯后仰。姑姑有点不好意思,舅婆连忙搬出苹果、橘子、瓜子、糖果等摆了一桌子,给我们吃。因为家里也有客人要来,我们稍做了一会,舅婆看我们要走了,连忙拿出压岁钱,我们没拿,就坐车会回家了。
中午,爸爸妈妈带我去外婆家拜年,外婆看见我非常高兴,给了我一个大红包。我祝外婆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晚上,我们带着礼物到恬恬的外公家拜年。一进门我就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阿婆说我真乖,就给我一个红包。
“快点,快点,和我一起玩吧!”恬恬一边说,一边迫不及待的把我拉到客厅。我们玩电脑游戏、画画、看电视……可开心了。
饭后,妈妈带着我们去楼下放烟花。我先选了个正方体的礼炮烟花,我们一点也不害怕地用手上长的、已燃着的烟花棒点燃大礼炮烟花的火药引线后赶紧跑开,过了一会儿“噗”的一声,一团金黄色的烟花飞上了天空,接着又蹦出来五颜六色的光芒。然后,我们又放了许多漂亮的烟花,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先去三爷爷家拜年,三爷爷里只剩下一个人在家,其他的人都去拜年了。三爷爷家是种莲藕的。夏天的时候,到处都是荷花,美丽极了。我们又去四爷爷家拜年,我看见四爷爷家门口前停了十几辆汽车,我们从这么多辆汽车中知道,我们的家乡有一些人已经富了起来。我们向四爷爷拜年后,又去大爷爷家拜年,大爷爷家的附近有一片湖,很多人都在湖边洗衣服,湖面上漂浮着许多碎碎的、薄薄的冰块。冰块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的,像星星一样,很美丽。拜完年出来的时候,我们看见了我爸爸和我伯伯。我们就去戏台上看爆竹,我看见有一个人拿来一袋东西,那个人往地上一倒,全是爆竹。开始放爆竹了。我看见有一个爆竹被扔到了一个装满爆竹的袋子里,结果里面的爆竹全部爆炸了。因为爆竹都没有拆开,所以在同一个地方爆炸,爆炸的地方上面全是黑烟。我想下去,可是那时候还在放爆竹,我不敢下去,后来是我伯伯把我抱下去的。
一路上,我很兴奋,恨不得马上就飞到外婆家。可是天不作美,下起了雪。这样,妈妈开车就更开不快了。再说,妈妈是第一次开车上高速,所以,更要开得稳一点。我们足足用了五个多小时,才开到外婆家。
这一天是外婆的生日。我们一起去酒店吃晚饭。那里的菜又丰富,又好吃。有烤鸭、红烧羊肉、八宝饭、河虾、螃蟹……还有许多菜,我连名称也说不上来。回到家后,我们先给外婆唱生日快乐歌。等外婆许完愿以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分吃蛋糕了。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吃完年夜饭,我和表妹就拜年收红包了。我最喜欢拜年了,因为拜年就有压岁钱。到了八点,我们大家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扫兴的是,我还没有看完,就累得去睡觉了。
拜年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怪兽,比现在的大象还打出不知道多少倍,被它吃掉的人不计其数。一年,年又来了,于是,聪明的人们就想出了一些办法,比如说贴对联,对联的纸都是红色的,因为年最怕红色。还有放鞭炮,借鞭炮的爆炸声吓走年……
每当年被人们赶走之后,人们走出房门,给自己的亲戚邻居问好,看看有没有出事,还要给压岁钱,俗称利是,是为了确保来年不受灾害。这就叫拜年。
我们家过年时当然也拜了年咯,我给我的姑姑爷爷奶奶姑爷爸爸妈妈都拜了年,他们可高兴了,就给了我红包,但是我的红包却被爸爸妈妈拿走了,真是搞不懂。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每逢过年,都要给长辈亲戚朋友拜年,说一些吉祥祝福的话语,使别人心情愉快,一年都顺利。
今年初一一起床,我首先给爷爷奶奶拜年了,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因为我很爱我的爷爷奶奶,他们也很爱我,每天接送我上学放学,所以我希望他们健康长寿。爷爷奶奶给了我压岁钱,我是个不贪钱的孩子,我会把这些钱存起来,等有需要的时候再用,
我又给爸爸妈妈拜了年,祝他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有点时间陪我玩,我也很爱他们,因为他们辛苦工作,很累,我很爱他们。他们给了我一个大红包,我谢谢爸爸妈妈,到了下午我和爸爸妈妈又到了他们的朋友家和同事家,去给他们拜年,把祝福的话语送给他们,留给他们,我也得到了红包。这使我想起一些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为别人祝福感觉心里很高兴。
大年初二,我和爸爸、妈妈、弟弟去走亲戚。在路上,妈妈就给我说见了亲戚要懂礼貌,还要祝新年快乐!
第一家去了老姨家,我因为害羞,没有问候老姨。妈妈又告诉我一遍。第二家去老舅家,这次我一定要说出来我的祝福。到了老舅家,老舅一个人在家,我觉得他很孤单,我就对老舅说了新年好。接着,弟弟也说了起来。老舅很高兴,也对我们俩个说了新年好,我也很高兴,因为我把祝福送给了老舅。
接下来去的几家亲戚,我都对他们说了新年祝福,大家都很开心。拜年不是完任务,是把自己真诚的祝福送给大家,大家开心,我也开心。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一大早就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给爷爷奶奶拜年,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爷爷奶奶笑哈哈的给了我一个红包,并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心里充满了爱,高兴极了。
拜年的大部队到了我们家,用浩浩荡荡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因为第一批就有几十个人,都没有位子做,只能站着,我的任务是给她们发塘吃。爷爷奶奶坐在沙发上接受晚辈的祝福,因为爷爷奶奶是我们家族中辈份最高的。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接连不断的都来了,房间里充满了欢笑声、祝福声。过了一会我也要和妈妈去给我得大爷大妈们拜年了,拜到那一家都会给我好吃的,等给长辈们拜完年,我得腿都发软了,脚也累的疼了,可我一点也不觉的累,因为送出祝福和接受祝福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过了一会儿,就到了周旺。我们来到了舅爷爷家里,我坐在椅子上,吃着糖和瓜子,舅爷爷悄悄地走到我身后,想把一个红包塞进我的口袋里面。妈妈看见了,连忙说:“不用,不用!”可舅爷爷说:“过年嘛,封红包给小孩子是应该的嘛。”妈妈只好让他把红包给我了。
拿着红包,我还是不太高兴。你问我是为什么?唉!那是因为100元、50元、20元的我都不可以拿,只有10元和以下的我才可以拿走。其它的我都要交给妈妈!
回来的路上,我们一家人有说有笑。我把红包打开一看:108元,我可以拿8元,8元对我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我的脸上露出了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