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在家里没有事干,便随手拿起一本数学课外读物翻阅,看见其中有这样的一道题目:
小红用3个“8”和4个“0”写出了一个七位数,小红读这个数的时候,她的奶奶只听见小红读了两个“零”字。问小红写出的的这个数可能是多少?
我冥思苦想,反复地思考和琢磨,终于按顺序想出了四种不同的答案,这四种不同的答案分别是:8080800、8080080、8080008、8000808。
从这一道题目中,我明白了无论做哪道题目都不能只满足于想出一种答案。考虑问题时要全面、有序,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才能真正地学好数学。
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去逛超市买牙膏。到了超市,我们直奔洗化柜,我们发现了同种竹盐牙膏有两种卖法:1、3个110克的牙膏组成清新畅享装是17.9元;2、一支重150克的牙膏是8元。
妈妈对我说:“书汀,我们今天打算多买一些牙膏回去慢慢用,你看这两种卖法的牙膏买那种省钱呢?”这下子可把我难住了,妈妈又对我说:“今天我们把17.9元就当成18元你来算一算吧!”我立即说:“买清新畅享装省钱。”妈妈问:“为什么呢?”我说我是这么想的:18元买三盒,用18÷3=6(元)那么110克的牙膏6元每盒。150克的牙膏8元每盒,也就是多2元钱多买40克牙膏,照样算1元可买20克牙膏。而买150克的牙膏1元买不到20克。所以我认为买清新畅享装省钱!妈妈听了以后高兴的对我说:“太棒了!学好数学真有用!”
今天,我知道了,原来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用到的,还能省钱呢,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