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容、阿德:
你们好!这个星期天玩得很开心吧?从你们欢快的叫喊声和满面的笑容中,我能感觉到你们的心情和我一样的好!
孩子们,想不到我们一家人竟然能在这样忙忙碌碌的时节,跑到惠州大亚湾玩了一天,当然如果不是送陈伯伯去深圳,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家也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我们大家好像都太忙了!
孩子们,在宽广的天地下玩耍的感觉真好!天是蓝的,水也是蓝的,凉爽的海风吹得人心酥酥的。海水一起一落,激起白白的浪花,浪花轻轻地拍打着柔软的沙滩,沙滩上有不计其数的外形奇特的贝壳和珊瑚石。清澈见底的海水里有一群群小鱼在游动,碧绿的海草如同丝带一般在水里起伏荡漾,黑黢黢的礁石上紧紧地巴满了粗糙的牡蛎……
看到这些,我们脱掉鞋子,兴奋地追着浪花奔跑,几分钟后,大家的裤子都变得湿答答的。虽然今天不冷也不热,但穿着湿衣服吹海风,还是容易着凉,怕你们感冒,爸爸妈妈便带着你们又在海滩上寻找美丽的贝壳。
沙滩上的贝壳实在是太多了,在海水千百次的洗刷后,它们变得十分光滑细腻。轻抚着手上的贝壳,妈妈不由在心里问:水虽至柔,但为什么能无坚不摧?妈妈觉得是因为它们的积极进取和永不停步,你们觉得是什么呢?
捡着捡着,妈妈随手在近水的沙子里一捞,竟然发现了好多活着的白贝,于是就兴奋地继续捞,结果很快就捞了一大把。
这个和菜市场卖的是一模一样的呢,要不我们多捞一点回去煮海鲜面?我的这个提议得到你们的积极响应,我们越捞越多,手很快就拿不了了,还好岛上有很多空矿泉水瓶,于是就捡了一个水瓶来装。我们越捞越有劲,很快就装满了2大瓶,要不是爸爸说该回家了,我估计我们还能捡捞几瓶。
中午12点多一点儿,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个迷人的小岛,坐船回到了深圳。在深圳吃过饭后,便急忙往东莞赶。一路上,你们还在开心地回味着在小岛上的时光,并且憧憬以后能多一点外出游玩。
孩子们,虽然今天我们很开心,但因为是临时决定,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我们都没带换洗的衣物和洗漱用具;比如我们玩的时间太短促了。本来昨晚我是坚持要回东莞的,但大家举手表决,我一对三,再加上我觉得爸爸长途奔波确实也累了,还有,我也知道如果自己硬要你们听我的,估计你们会反感我,带着情绪你们的作业估计也做不好,所以你们赢得了这次的海岛行。
在车上,想到没完成的作业,你们也是和我一样觉得这样没有计划和安排,说走就走很不好。让妈妈很开心的是,你们两个都说,以后要在星期五下午和晚上完成80%的作业,星期六上午完成其余的,下午就在周边的公园爬爬山、踩踩单车什么的就好,到了放长假才安排去比较远的地方旅游。
孩子们,你们能想到这么多,妈妈挺开心的。还是那句老话:一个人只有不停的反省、反思,才会不断进步和自我超越!
回到东莞已经是下午3点多,下了车后,你们便开始急急忙忙地补作业,但由于时间太赶,阿德第一次拖欠了英语的《一起作业》。等你们换好衣服,时间已是下午5点多了。孩子们,今天你们是几点到学校的?应该很晚了吧?
孩子们,在最后,妈妈想说说自己为什么希望你们以后凡事要做好计划再行动。记得我曾经看过一句这样的话:凡事豫(预)则立,不豫(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这句话出自《中庸》,它的意思是:任何事情,事前有准备就可以成功,没有准备就要失败。说话先有准备,就不会词穷理屈站不住脚;做事先有准备,就不会遇到困难挫折;行事前计划先有定夺,就不会发生错误后悔的事;做人的道理能够事先决定妥当,就不会行不通了。
孩子们,你们有没有觉得,我们这一次临时决定海岛行,算是从反面例证了“行前定,则不疚”的正确?嗯,我相信你们的回答是肯定的,那就希望你们以后以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并且切实按自己提前计划的去做!如果这样,我们以后就能有更多愉快的周末了!祝你们学习进步,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