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很高兴给你写这封信。若是以往,你可能会觉得形式感太强没必要。今天给成人礼上的你写信,爸爸妈妈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可以敞开心扉与你说说心里话。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都参加成人礼了。虽还不满十八岁,但到明年六月,刚满十八岁的你就得参加高考,面临成人后的第一次人生大考,我们觉得现在应该为你加油打气。期望你通过努力,进考场时可以迈着坚实步伐,彰显从容状态,赢得你挑战人生的一次成功;期盼成人后的你,在漫漫人生路上练就生存和发展的本领,一直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此时,你或许还没准备好如何应对高考,距离我们所期望的有担当的男子汉,心智上还不够成熟。没关系,此刻起,我们陪着你去克服学业中的困难,充分做好考前准备,希望临考前你可以信心满满的对我们说:爸爸、妈妈,一路的陪伴你们辛苦了,看我的吧!
哪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展望未来时不是青春恣意、热情似火呢!懵懂中的你,对未来美好生活有过心驰神往的经历吧!相信你应该知道,美好生活不是轻易就能获得的,好成绩的取得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成人后的你所需要的生存发展本领,需要扎扎实实打基础。我们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所以从你来到这个家的那一刻起,就开始陪着你一步步走向未来了。
你出生时的模样,至今还清晰记得:皮肤如丝般柔滑细腻,小脸蛋透着稚嫩的气息,双眼紧闭的你嘴角却微翘着,像是做着美梦就来到了爸爸妈妈身边。妈妈看着你对爸爸说,宝宝好小啊,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说实话,那时的我们,还不知培养你的过程,将面对怎样的艰辛、收获怎样的快乐……
你刚半岁时,妈妈要上班就把你托付给大连的姥姥照顾。不知是不是你有不愿离开爸妈的敏感,在火车站哭得很厉害。虽不忍心却不得不把你交到姥姥的怀里。看着那一刻哭着的你,别说妈妈和姥姥了,就连坚强的爸爸也都掉下不舍的泪来。你不在我们身边时,常因想你失眠,夜里讨论可爱的你长多大了?变啥样了?思念使然,只要有一点儿时间,我们就会踏上去探望宝贝儿子的列车。
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接你回京,你开始了与爸爸妈妈一起生活的日子。你小时玩耍调皮的样子着实可爱,整天围着妈妈重心不稳地跑前跑后,不知累,妈妈说:有个小男子汉的样儿。再大些,你常说出好玩儿的话让我们深刻记忆。一次,妈妈与爸爸生气,爸爸告诉你去哄哄妈妈。你走到妈妈身边,一只手捂着妈妈的耳朵一只手摇着妈妈的手,轻声细语说:妈妈,快别生气了,爸爸不是有意惹你的,快笑一笑吧,我这也是受人之托!妈妈顿时被你逗乐不再生气了。
小学时,有一次你们班上公开课,你在课堂上根据老师讲课进程,不时轮换播放录音机、幻灯片和投影机,整个过程一点儿错都没出。老师和家长们课后都夸你,说这孩子条理性真好啊。分享到你的小成功,爸妈内心有些小骄傲和沾沾自喜。可你却说:没什么,这些我都练习过。看着你稚嫩的小脸上露出的些许矜持和沉稳,觉得你开始长大了。
难忘小升初语文考试,你从考场出来,讲你的作文是如何写的。没想到小小年纪的你,可以把小学生的作文写得挺有意思,还加入了一些独到的看事物观点。听完你描述,爸爸略显激动的说:儿子,你语文能得高分。果然,你中考成绩不错,顺利考入了很好的中学。
处于成长中的孩子,能适应环境和身体的变化调整自己才能少走弯路。从初二起,我们感觉你身上存在一般青春期孩子都会出现的问题,担心你如何顺利度过所谓“叛逆期”。渐渐,你有些反感爸爸妈妈关注你的学习和生活了,你语气强硬的说,我知道自己做什么,也知道怎么做,甚至都不愿再多说话了。
一个冬日的清晨,妈妈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中,惊颤着驱车近三十公里,把你从望京的家送到玉泉路后的学校门口。你下车扭身就走,连句再见都没说。妈妈含泪叫住你问,难道连一声再见都不愿与妈妈说吗?不担心妈妈开车回家的安全吗?你冷冰冰说一句:你都知道还用我说。开车回家路上,妈妈一直流泪,可妈妈并没怪你,因为妈妈知道,你是个青春期任由个性膨胀的孩子。爸爸知道这些后对妈妈说,再耐心点儿,我们陪着他慢慢长大吧。此后,你的学习走下坡路,直到初三上学期结束,你的学习仍不在状态。你知道吗,三年的初中学习,爸爸妈妈开车接送你学习的里程近7万公里,是接近绕地球两圈的路程。辛苦不说,为了帮你摆脱身心的一些不健康因素,妈妈为你流了多少泪,爸爸跟你操心上了多少火啊!
好在中考前你有些醒悟了,对功课没底开始担心了。通过陪你下功夫补课才缩小了差距,中考时考出不错的成绩,接到“九十四中”录取通知时,爸爸对妈妈说:吾子可教啊!
高中这两年,你的身高可谓突飞猛进,一晃就变成一米八的大个子了。虽然爸爸的头上增添了不少白发,妈妈的脸上也悄悄爬出了皱纹,可是看到个头高出爸爸一截的你,我们打心眼儿里喜欢。可你的心智似乎没有身高增长的那么快。学习成绩不理想又让我们有些焦虑了。分析原因,既有你贪玩儿学习精力投入不够的原因,也不能否认你少年情怀荡漾于心的因素。
爸爸从小痛失父爱,童年和少年饱偿苦难和艰辛,正因如此,爸爸不希望你在生活上有稍许的不如意,物质上的要求都会满足你,对你要求只是健康成长努力学习。记得吧,你喜欢Nike板鞋,任由你买了十几双;喜欢川久保玲Play系列服装,去日本旅游时爸妈专门陪你去找专卖店买了好多件;你喜欢手机、电脑和音乐播放器,也都得偿所愿;你喜欢的偶像歌星来了,爸爸多次陪你去听周杰伦、梁静茹、信的演唱会……
不知是不是给你提供的物质条件过于优越了,你形成了儒雅帅气的翩翩风度同时,努力学习的动力不足了,不见你有面临高考的紧迫感和提高成绩的压力。不是想给你多大压力,非得让你考上什么理想大学,我们只是觉得,在你有能力追寻梦想时,为什么不珍惜美好时光呢!妈妈有时抱怨你;爸爸还在一次考试后动手打了你一下。你是可以体察父母用心的孩子,一定知道爸爸是不愿意也不舍得打你的,也并不是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才冲动的,而是责怪你为什么不听劝导,非要过早去品读爱情的滋味而耽误功课呢!
其实,深爱你的爸妈,早就畅想过你未来的生活。祈望若干年后,一个温柔漂亮的女孩儿走进你的生活,那一定是个懂你和你用心呵护的好姑娘;你会用成长中感悟到的责任和爱,营造未来小家的温馨和快乐;想必你也会成为一个好爸爸,悉心培育着你自己的宝宝;在你身边还会有很多好朋友,彼此珍惜爱护,你的生活是何其幸福、如意……
可现在你还小啊,不足以承担男子汉的责任,现在因恋爱耽误学习实在不值得。你的心智不足以不因此而影响情绪干扰你的学习,如不加调整,你面对高考这道门槛时便会踉踉跄跄。看过挨打后你委屈的样子,妈妈躲在一旁心疼得泪如雨下,爸爸也不断自责,你心里也一定会感到委屈。冷静思考后,爸爸放下尊严向你道歉,与你一起规划未来。庆幸,你是个识大体的孩子,说到也做到了摒弃杂念用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点点的追赶,你的成绩赶上来了。这不,十月份的月考和期中考试你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你可能难以想象,分享到你学习进步的喜悦,爸妈竟夜不成寐呢!坚持吧,孩子,还有不到180天,自我价值的初步实现就在这些天日子的努力中获得!
亲爱的宝贝,请允许爸妈在你成年之前这样称呼一下你吧!即将到来的18岁,是充满梦想、雄心勃勃的年龄,人生的许多目标能否实现,正是由此开始的。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一定是在紧张、刻苦和付出中度过的。可能埋头读书会少了些许浪漫,但将来回望时,你会多了很多刻骨铭心的奋斗记忆!18岁以后的路很长,人生的漫漫路途会充满困难与艰辛,需要你承担的公民责任和家庭责任,你都需担当。作为男子汉,你要义无反顾走下去,直面属于你自己的人生。在你少不更事时,我们帮你选择了通过学习获得发展的道路,十八岁后,会更尊重你的选择,你将自己选择接下来要走什么样的路和怎么走,爸爸妈妈甘当你的助手。孩子,无论前行路上有没有爸妈的陪伴,崎岖和艰难要靠你自己去战胜。生活中遇到烦恼、困难、伤痛和任何不如意时,你要想这也许是生活中一份美好的礼物,只是包装得不好而已。自己能够勇敢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你就会发现,什么是自信、勇气、挑战和超越,什么是不放弃、不气馁和永不言败的东西……
未来之路,需要你遵从内心的呼唤坚定前行,胸怀责任和道义,担当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需要你常怀感恩之心,善待长辈、老师和所有帮助过你的人,尤其应保持你的开朗、爱心、幽默,需要你凭借智慧和本领为自己的理想不断践行着,相信你可以一次次跨越成功的门槛!不论你成功与否,都别忘记爸妈曾与你说的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爸妈的心会永远陪伴你,无论何时,只要你需要,我们都会挺身而出支持你。
此刻,爸爸妈妈郑重地对你说:努力吧,孩子,你会活出属于你自己的精彩!
祝你健康并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