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去一个月了,我依然不愿相信你已经永久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繁华的匆忙的世界。你腼腆的笑容,你乖巧的身形,甚至你洗锅刷碗,帮瑾萱梳头穿衣的情形都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总觉得,伸出手,就能把你拉出无尽的深渊,就能带着你离开孤独的长夜,挣开你悲戚而沉重的枷锁。可是,这一切都是我的臆想吧,我知道自己彻底的失去了你,我的妹妹。我再也没有妹妹了。再也不是哥哥了。再也无法摆出高傲的架子来训斥一个可怜的小孩了。
我因为自己的忙碌,常年在外,不能与你共同生活,未能更好的参与到你的青春中,扮演好一个哥哥的角色。于我而言,对你的记忆似乎只停留在你孩童的时代。还记得你刚到这个家的时候,那时的你只是一个黑漆漆的肉球,也才十二岁的我,看到嗷嗷待哺的你,心里充满了紧张与欢喜,那一刻,我并没有意识到你是因为计划生育而“逃”到我的家中的。这也许是你的宿命吧,从出生那一刻,就被世界不公平的对待。可是,我们的父亲和母亲,带着真挚的爱,收容了你,像对待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的爱你。我清晰的记得父亲怀抱你时脸上那幸福的慈爱的微笑,于他而言,你就是宝贝啊,是他快乐的源泉,是他消除一日田地疲劳的良药啊。我们的母亲,默默地为你准备好了所有换洗的衣物,尿布,被褥,那些粗糙的衣服却是家里最温暖的爱。你知道的,咱们家太穷了,没有母乳,也买不起奶粉。为了能让你吃饱饭,尽可能健康的成长,母亲就亲自做出维持你生命的“米糊”,那些粘稠的没有营养的东西,使你健康的活了下来,可是,我知道,这些干涩的食物,使你从小就肠干胃痛。后来,你长大一些就出现便秘的症状,我好些次听到你从厕所发出的哭声,可怜的你,就是因为没有吃得上好一点的奶粉啊。你去世后,我看到你的妆颜,看到你涂了粉在脸上,我的心痛的要死,要知道,你涂粉是因为脸上有斑,而你的斑就是因为吃了太多的“米糊”才有的。我可怜的妹妹,生活给了你太多的不公,太多的残酷。你纯美的心灵忍受的却是冷眼的世界,不堪的命运。
仍记得,你小的时候,我和你一起玩捉迷藏,单纯的你总是被我捉弄,我问:你是躲在小房门后吗?你傻乎乎的回答:哥哥,我不在这里,你到别的地方找我吧。我总是循着声音轻而易举的找到你,你傻傻的笑着跑开,闭着眼睛,等我躲藏。你喜欢吃水果,可总抢不过我,有一次,苹果被我咬了一口,你生气不吃,嫌弃我。我说:哥哥吧咬过的咬掉,你再吃好不好。你顿顿头,带着稚气:好啊!脸上挂满了温暖的笑。苹果吃完后,你才顿悟上了我的当,你满院子追我,累的气喘吁吁。那些时光真是美好啊,我和你,一起享受这天然的快乐。大概是上天嫉妒我有你这样的妹妹吧,大概是要惩罚我没有好好爱你吧,老天带走了你,给我留下了无尽的苦痛。
你从小懂事,有一点好东西都会留给爸爸妈妈,每次积攒些零钱,总会给爸爸妈妈买他们喜欢的小吃;哥哥从外地回来时,脏衣服都留给你,你总会洗的干干净净,叠放的整整齐齐。在家里,洗衣做饭是你的常事,不需要别人要求,你就自己去做了。你知道家里的不易,所以一直省吃俭用,勤奋学习。你读小学的时候,有十几天就靠方便面和馒头独自度日,可你从不抱怨,从不迁怒。现在看你的卧室,墙上贴满了你的奖状,三好学生、红花少年、优秀班干部、作文竞赛一等奖等等,你的荣誉远远超过了我,我满怀期待,我知道,凭你的优秀,你会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的,可是啊,你却带着这些,远去了。我的期许,变成了无穷无尽的落寞。
世间没有双全的办法,你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有人责备你不懂事,丢下双亲不管,独自离去。我却不这么理解,我总觉得,你是坚强勇敢的人,你是因为太爱,太牵挂,心里装了太多的放不下,才选择终结生命来成全你委屈的心灵。有句话说得好,有些人25岁就死了,75岁才埋掉。一个人,没有真正的为自己活,没有解放自己的心灵,即使拥有再长久的生命又有何意义。我这样说,自然有和多人骂我消极骂我负面了。可是,我的心里真的就是这样想着。我这样说,并不是鼓励谁终结生命,我是想告诉那些委屈的人,应该带着不惧死亡的心,更好的去生活,去追求,让生命充满价值。
你走之后的一个月,我的心情极度的压抑,好些次,在暗夜里,我也独自流泪,我总觉得,你就在我的身边,我的枕侧,床沿,窗帘,门口,都是你的影子,你整日陪伴着我,关注着我的心灵。我在思念你的过程中,越来越清楚的认识了自己。我解剖自己,找寻灵魂的支点,希望在无尽的岁月里看到一点亮光。可是,真是艰难,我竟然陷进了无底的黑洞中,看到了自己的每一点丑陋。我把残缺放大,让伤口裂开,让自己性情中不美好的东西全都绽放出来。然后我告诉自己,放下欲念,放下奢求,放下阴暗的渴望,回归,回归到生命的开始。就像很多年前,你把臭臭拉到我参加儿童节的那条蓝色的裤子上,我歪着嘴生气,你咧着嘴笑。我瞪了你一眼,然后穿着不和群的格子裤去合唱了。可是,我很开心。
岁月总有尽头,人生的列车,人来人往,时上时下,熙熙攘攘,热热闹闹,方向只有一个,是死亡,也是希望。我始终相信,在生命的某一个路口,你会捧着鲜花,叫一声:哥哥。
安息吧,我的妹妹,如果真有来世,我还做你的哥哥,亲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