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xxx同学:
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是六中西校区七年级八班必不可少的一员了,老师知道,你的心中还在感恩着小学老师对你的教诲,同学对你的帮助,耳边还在回响着父母和亲朋对你的期待,但现在你的心中更多的是对新学校新班级新老师新同学的好奇,新的课程会是什么样子的,新班级将会是什么样子的?新同学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自己该怎样做才能把自己在小学阶段养成的优秀习惯、良好品德展现给老师和同学呢?
进入初中,我们的肩膀已经不再是那么稚嫩了,将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知识呈现在我们面前,语文课上,你将阅读更多的优秀文章,数学课上,你将体会到思考的乐趣,英语课上,你会更系统的掌握英语知识,你甚至能很快会用英语写小文章、进行演讲呢,思品课会让你知道如何能使自己更加优秀,历史课会带你通览古今中外,生物课会领你探索自然界的内在奥秘,地理课会让你领略世界各地的风情物产,课程比小学更加丰富了,只要你有一颗积极探索、乐于钻研的精神,有一个课前自觉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主动练习的习惯,有一股坚持不懈、愈挫愈勇的斗志,你会发现你能很容易地把这些知识很好地掌握的!
就像你对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感到好奇,想一点一点去认识一样,老师和同学们对你的印象也将从今天开始,通过你的一言一行一点一点的形成,你原来的优秀需要你在新班级中呈现,你原来的缺点也没有几个人知道,只要你决心改掉,决心提升或重塑自己,你完全能在新班级中打造一个全新的自我。抽时间想想吧,你想把自己打造成怎样的形象呢?想把怎样的自己展示给新老师和新同学呢?
老师先说说我的期待吧,我希望我们的班级是团结互助、规范有序的集体,是积极上进、事争一流的集体;我希望每个同学都尽力做到以下几点:
1、怀揣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良言善行去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和同学,“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而这并不难,往往只需“举手之劳”:当父亲因操劳满脸是汗疲惫地回到家时,你递给他一条毛巾或给他端一杯热水,他会因你而幸福;当母亲在厨房忙碌不停,你去帮个援手或一句妈妈你辛苦了,她就会因你而幸福;公共汽车上,你为一位老人让座,他和周围的人就会因你而感幸福;在学校,你的一句“老师好”或主动帮老师抱作业本,老师都会因你而幸福;有同学病了,哪怕你是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他也会感到有你这样的同学是一种幸福……
2、立下一个奋斗志向,做一个人生小设计。
给你树立一个理想,设计一下,为了这个理想的实现,自己今年三年后将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六年后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十年后达到怎样的境界,现在又应该怎样去做。奋斗志向,是追求进步、追求成功的路上源源不竭的动力。有志向,才能体验到前进路上的快乐,更不会觉得累;有志向,才能不误入歧途,摒弃那些对奇装异服、怪异发型、比较吃喝穿用的低级追求;有志向,才能拥有一批积极上进、勤奋好学的好朋友,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3、养成良好的习惯。
“让优秀成为习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这样说。哈佛大学集中了全美甚至世界最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校训正是“追求卓越”。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必定将追求优秀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一种近乎本能的习惯。习惯有好多种,有刻苦勤奋的习惯、有礼貌守纪的习惯,有做事认真高度负责的习惯,有整洁有序讲究卫生的习惯等等,也有做事拖拉、敷衍了事的习惯,有迟到随便不守纪律的习惯等等,而优秀,则是要把所有美好都集中一身的好习惯。“你有了好的习惯,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你有了坏习惯,一辈子都偿还不完它的债务。”因此,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使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一种习惯。一种习惯的养成需要行为的重复坚持,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生活就是一方沃土,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让优秀的言行成为一种习惯吧!
4、坚持不懈愈挫愈勇的顽强斗志。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有一天,他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谁做不到的?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做到了?”有8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一次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六成。一年之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几位同学坚持在做?”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成功在于坚持。柏拉图成功的秘诀,正是因为他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到底。我知道每个同学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每一个人都是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积极行动,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并且每个同学在刚开始的几天都能付诸行动,但却有一些人只能坚持几天或几个星期,就因为难度的增加、精力的分散,便产生了畏难情绪,自我放弃、自我投降了,丘吉尔曾说;“成功的秘诀有三个:第一个是绝不放弃!第二个是绝不、绝不放弃!第三个是绝不、绝不、绝不放弃!”天才的个性就是坚持。平庸和杰出的最大不同就在于能不能坚持,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半途而废则前功尽弃。
亲爱的孩子,也许你曾是老师喜欢、家长骄傲、同学羡慕的好学生,我衷心祝愿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仍然是这一切荣耀的拥有者,但这里将会涌现无数的后起之秀。也许以前你曾经是自己不满意的“丑小鸭”,但并不代表明天你不是美丽的白天鹅,爱拼能赢,一切皆有可能!相信你会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成为一名积极负责、勤奋专注、成功快乐的班级一员,用勤奋的汗水浇注理想的明天,用优秀的素养赢得美好的未来!
祝你在新的班级中收获快乐、友谊、进步和成功!让我们一起来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