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敬的校长阁下:
您好
我是贵校一位学生的家长,为了不使您对孩子有另类的看法,也不想让孩子对学校有另类的想法,请原谅我不暴露孩子的姓名和我的姓名。我写此信完全是我的想法,孩子并不知我给您写此信,当然也更不知信的内容。
我知道,自从您在贵校接任校长以来,学校有了很大的改观,学校从高考升学率从全市的第十一名现在已跃升至全市第五名,今年的高考更上一层楼,在四百多高考生中,达一本录取线以上的就有百分之七十,二本线以上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社会一片叫好,从这里足可以看到;阁下在管理学校方面确有其过人的才华。然而,您也许不知道,这对我来说,恰恰是最忧虑的………
我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在初中时凭她的学习成绩完全可以进全市最好的学校,之所以托人进当时是二类重点的贵校,完全是看重了贵校学业不那么紧张,且多方面发展的前景,但自您接任校长及孩子进入高中以后,学业一天比一天紧张,老师一开家长会就是怎么怎么才能考上大学,好象上大学成了上学的唯一目的,星期天也不休息,晚上10点以前,几乎没有一次回家的机会。
说句老实话,我并不希望她考全年级或全班第一名,也不希望她代表学校参加什么类似的什么化学或数学大赛,我希望的是;学校能让她在快快乐乐的环境中学习,而不是现在的每晚的晚自习到十点后才能回家,我需要的是她在学校能学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她现在的顺着老师的教学思路作个解题的考试第一,也可能她将来考上重点大学甚至清华北大的机会非常大,那样会对学校重点大学的录取率添光彩,但我却并不想让她在国内上大学,象清华北大这样的国内名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连200名之内都进不了,那种老师在课堂上灌,学生顺着老师思路往下走的模式,我会在孩子高中毕业能自立后与之彻底断绝的。
人在一生中学生时代并不多,她们毕竟是要走入社会进行竞争的,我最大的希望是让她们在学生时代能在快乐的环境中学习,而且,最好用讨论形式的方法学习,老师可以提出问题,也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满堂灌输,让学生跟着老师走,培养的学生最后成为解题的机器,以便迈过进大学的这道门槛。我希望学校不要用公式或定律及名人来限制学生思想的自由发挥,什么能量守衡定律,物质不灭定律,一开始就把学生束缚在一个框框里,使学生不敢想永动机、不敢对已有的事物进行创新,要知道,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的,有的定律公式都有它的阶段性,就像相对论出来前,人们认为时间是永恒的一样,就连早期数学1+1时等于2,但到高等数学出来、或把1+1放在社会学中,放在哲学中时就有可能不等于2了,而我恰恰希望的是老师能带出能提出类似问题的学生。
国外有的名校是不招高考状元的,因他们认为,学习好的学生一定在全面素质的培养上不能均衡发展,因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在各个方面都优秀,有人作过统计,从我国恢复高考以来,每年的高考状元加起来有几千人,按出类拔萃、特优秀、优秀等分类,出类拔萃的人就没有一个是从高考状元中产生的,有些免强进入特优秀行例,但人数少得可怜,也仅仅是当了厅级以上的干部,而在学术上是没有任何成果的,与此同时,也是这么长时间,美国人却拿了几十个诺贝尔奖,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就更多了。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校长访华时说过这么一句话,“在我校,有一条原则,一个学生如果在老师出题的考卷上得到满分,他只能得B;如果他的一个想法让教授大吃一惊,他才能得A”,遵敬的校长阁下,您的能力足以证明您的才华可以领导学校向世界一流学校看齐,但却不是这样拼命死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