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题记
总是羡慕老鹰展翅翱翔天际,总是羡慕梅花凌寒独放幽香,总是羡慕珍珠熠熠闪烁光芒,总是羡慕身边的同学比我优秀。因为我的内心深处总有那么一角黑暗,潜滋暗长着自卑和怯懦。它撕扯着我的自信、自尊,无理地叫嚣着:“哈哈,你不行!”我真的不如别人吗?
百无聊赖间,读了《繁星·春水》。“成功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一遍遍地读,一次次地领悟。我终于拨开乌云,看到了久违的蓝天。过去我只是看到了那些耀眼的光芒,却看不到成功背后的心酸;过去我只是在浅种慢耕,幻想着百倍的收获。我终于明白了:老鹰能够翱翔于天际,必然经过了被母鹰折断翅膀推下悬崖的磨难;梅花是因为经受了冰霜的考验,才能在冬天独秀一枝;珍珠之所以熠熠生辉,是因为它在肉蚌中经历了无数次的蠕动与磨砺。
环视周围,我曾惊叹于竞争对手轻松摘冠的成绩,却没有看到他抽屉里那份作息表和单词本;我曾暗妒于运动健儿撞上红线的骄傲,却没有看到他在寒风中努力奔跑的背影。眼前尽是耀眼的风景,也总想成为比他们更美的风景,可是却触摸不到,那是“镜中花,水中月”一般的存在。
想起了我的偶像女宇航员刘洋的故事。她的梦想是飞上蓝天,进入浩渺太空。为此她不断努力,进入了航天员的候选队伍。一系列超负荷的训练使他的身体出现了各种不适,几分钟下来,她就全身冒汗,头晕恶心,呕吐不止,几乎瘫倒了下来。有人劝她放弃,她却笑笑继续训练。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她想出了颇具诗意的应对方法:想象是在欣赏波澜壮阔的大海,飞翔的海鸟鸣声阵阵,以此拼命转移注意力,最终闯过难关,成为了中国女航天员第一人。所以就像海明威说的:“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怎么走出困住自己的绝境,我久久思索。似乎有了答案:想成为靓丽的风景,就要在晨曦遍洒的一秒之前装饰好最美的图案。我可以比别人早起15分钟背记单词,我可以睡在床上回忆当天所学知识代替辗转闲聊,我可以花课前10分钟的时间去弄懂别人两分钟就会的题,我可以鼓起勇气向老师请教解惑。用勤奋弥补缺失的聪明,用汗水浇灌萌发的种芽,只要努力,便会柳暗花明,我也许会拥有我羡慕过的更好的人生。
路就在脚下。拼搏吧!我就是沿途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