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13
臧克家曾经说过:“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就沉入了无边的苦海。”是啊,我们总想着追逐远方,向着理想的地方前进,可我们却不知道,风景也可能在我们身边。
我从小生活在温州,对温州的天气甚是烦恼。譬如冬景,虽说是冬天,但是根本没有冬的气息,树照样有叶,花照样开,一点冬天的迹象都没有。后来去了北方,终于看到了白雪皑皑,但是处处白茫茫一片,方圆几里之内竟然毫无生气,这时,我突然感觉温州之冬并不太差。有时微冷之后,也只用一件大衣罢了。这种状态,虽不及下雪,但也算是一种情调吧。
冬日之后,便不觉要到外边走走。空气十分清新,仿佛刚被冲洗过一般,踩上去,会有一种舒坦,令人心旷神怡。
温州的冬,可能没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雄伟壮阔,但它也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奇异景观;可能没有岷山千里雪的豪气冲天,但它也有“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寂静无声;可能没有雪积数十尺的透人心凉,但也有梅花凌寒傲雪的壮丽绚烂……。这时,我蓦然感受到熟悉的地方,原来也有这么多风景啊!
其实,人生的道路也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一个故事,一位想要发财的人,听说某个地方有金子,便变卖家产前往寻找,历经艰险却依旧失败,最后心灰意冷,回到旧地时,却在后院地里发现了金子。读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感慨万分。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私欲和贪婪之心,一心想要成功,于是就向远方狂奔,却忽视了自己身边存在的风景。
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一直执著于追求前方,却忽视了身边的风景,忽视了最熟悉的地方,或许,正是这些最熟悉的地方,才有最美的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