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14
前些日子,持续以久的晴天终于迎来了雨,肥润的雨滴自微蓝的天际飘落,落在青油的草地,偌大的操场间,顺着教学楼的房檐滑下,流入我的心。这雨让经受了酷夏的我,心灵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享受这温柔的天赐,这蓝天的恩赐。
然而习惯于低头耕耘的人们,习惯于写字台前低头耗尽时光的人们,不肯抬一下头或说“无暇”抬头看一看我们头顶的蓝天。我却不想做这样的人。我不会像其他同学那样趴在桌子上没日没夜的学习,他们就是一个被囚禁在书海的囚徒,有意倾听“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韵致,发出“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感慨,但抬头看天的习惯早已从我们繁琐的生活中远去,直至消失,就像我们那渐渐逝去的空灵明净的内心,就像这日益失去安闲而不断加速繁忙的社会。我竟没有想到,蓝天,这片我们最熟悉的风景,这大片的天际,居然淡出我们的视野。
告诉我,你是否有躺在松软草坪上仰望蓝天的习惯?那空灵的蓝天,曾给过多少人多少幻想。苏轼的“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把酒问青天”的豁达:岳飞“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豪迈:韩愈笔下“小雨润如酥”的天街,甚至是那郭沫若理想中美妙的“天上街市”......在他们眼里,天空是一位长者,更是一位智者,在他的胸怀中能读到博大,读到明净,读到旷达:在他们眼里,天空也是一张洁白的纸,任由幻想为它画上美丽的风景。那么我们为何不可?于是,我又看了看天空,用心去观察了它, ,重新领悟了“再熟悉不过的风景”——无云,有雾,树枝挡住了透过叶隙的阳光,照亮我的心灵。
蔚蓝的天,这片延续生命的地方,我又何能辜负着天赐的良辰美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也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