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厨艺,那我绝对将我妈放在第一位。最近几天,又出现了一道让我爱不释手的多春鱼。
妈妈在厨房里已经开始忙活了,调料酒、洗鱼,有条不紊。把鱼放进料酒中,开始入味,再热那么一点油,打鸡蛋,充分调拌以后,再把鱼一条条放入金黄的蛋液中翻滚,再扬手扔进鱼锅中,刺啦慢慢地,鱼皮表面有了一层酥皮,香味慢慢溢出,在一旁等候的我早已被馋得口水直流。炒好了,放入盘中,滴入柠檬汁,这就算做好了。
接下来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品尝。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条小鱼,闭眼轻咬。起先,是柠檬得清香在口中弥漫。接着,是那可口得料酒出场,属于多春鱼得清香嫩滑,在最后时刻,跳跃于味蕾之间。咽下肚中,那气味要驻留一会儿才肯散去。
这只是一场味觉盛宴,而眼睛在接下来也将大饱眼福。看,金褐色得小鱼一条条,在盘中重叠,底部是那溢出的液汁,黄色的柠檬片在一旁点缀,与鱼的颜色完美融合。
轻嗅,便能闻到酸甜的气息缭绕,其中又蕴含了柠檬的清香。转瞬,又有鱼儿本身的鲜嫩气息袭入鼻孔,多种气味混合,让人胃口大开。
妈妈的多春鱼,是我永远不忘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