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老师14
有人说,老师是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也有人说老师是园丁,用自己的汗水换取满园的芬芳;而在我的心目中,谢蓉老师如同一位母亲,为我们付出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却不求任何回报。
三年级时,谢老师就开始担任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她时常穿着一件半新不旧的紫色夹克衫,眼角已经有了少许鱼尾纹,浓密的双眉总是微皱,不长的头发在脑后扎成一根小辫。
她上课极其认真,总是在课前准备好三四种不同教案,根据需要切换着使用。还记得有一次上课,老师提问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谁知道一口气问了七八名同学都没有回答出,教室里陷入一片沉寂。要是这么僵持下去,这堂课可没法上了,谢老师不慌不忙,果断变换思路,先引导同学们认识生字词,而后再回到原先的问题上,这时,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思考时间,课便顺利地继续讲了下去。
尽管老师如此煞费苦心地教导,但期中考试后仍有一些同学成绩不理想。讲评完试卷,谢老师眉头拧成了“川”字,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你们这次没考好,是我做得还不够……”因此,她决定用每天的午休时间给他们报听写,巩固生字词。临近期末,谢老师又带领我们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可偏偏在这时,班上的蔡同学突发高烧,落下了三天的课程。谢老师主动给她补课,悉心指导。本来每天谢老师要给我们上三堂课,再加上给蔡同学补课,批改作业,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往往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除了课本上的内容,她还教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情商可以弥补智商上的不足,但智商不能弥补情商上的不足!”这是她经常对我们说的。上课发言声音小,在别的老师看来是个很小的问题,而在她眼中却是大问题:“如果有同学面对一个熟悉的老师都有所胆怯,那么来到社会上的他面对各色各样的陌生人怎么与人沟通……”一个个平常小事,在她的口中,使我们认识到了不平常的道理,学会了如何做人,从而渐渐走向成熟。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班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常常获得“先进中队”“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每每这个时候,谢老师总会露出高兴的笑容,而我们也会发自内心地想说声:“谢谢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