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外婆14
我生活过数十年的地方是太原的一个小县城——武乡,那是我的外婆家。太原是座老城,古时愚公所搬移的大山之一——太行山就坐落于此。武乡自然也是沾染了古味的。一路上群山连绵,山上绿树葱茏,缓坡的地方散布着村户人家,薄暮沉沉,炊烟四起,山野趣味浓郁。在外婆的眼里,这些都是穷山野水,而我却喜欢极了那一山的烂漫芳草迷香。
一直记得和外公外婆一起去山上看庄稼。山路弯弯,两旁树丛茂密,上面结满了大红大红的野果子,我吵着非要把所有的果子都摘下来,外公没有办法只好依我。有些野果树长在斜坡上,外公竟不顾危险替我采摘。现在想来,我那时真是太任性了,幸亏外公当时没有因此摔伤,想到这个,我的心里一阵歉疚。上一次回武乡,看到外公外婆头上的白发又添了许多,我心疼地抱起外公花白的胡子茬儿蹭在脸上,忍不住哭花了脸蛋。
如今怀念的还有老城里大街小巷的各种风味小吃,麻辣烫、烙饼、凉拌粉条、豆腐花儿、双根油条,夏日小推车里的冷饮,集市上颜色各异的棉花糖……这些小吃现在到哪也能见到,可终究都没有老城里的那种味儿。
梦里数次回到老城,在街上的某个角落听见一声轻唤,旧友相逢不胜欢喜,梦醒枕边湿润,自己竟忍不住失声哭泣。我爱武乡的外婆家,爱那里的一事一物。尽管时过境迁,记忆泛黄,深夜读到这段文字,心中依然泛起温暖。
“那天是如此辽远,辽远地展着翅膀。即使爱是静止的,静止着让记忆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