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之蝶,飞进思念。我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张老师还在教我们,她那时也应该算一个孩子,只不过年龄和我们相隔甚远。
一次数学课上,她在评讲练习册,忽然发现眼下有两位同学在说话,她习以为常,便没有做声,这是因为她不想让别的同学受到影响。于是,她走到他们桌前,默不作声的瞪了他们俩一眼,没想到那两位同学竟蹬鼻子上脸,继续痴迷不悟,还嬉笑不止,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尽情的嬉闹,将那个本身就破烂不堪的铅笔盒玩的吱吱响。
张老师见状,以为他们俩能清楚自己错在何处,便简简单单的干咳了两声。可那两个同学不但没有规整好自己的言行,反倒吵得更大声了,过了一会,班级安静了下来,只有他们俩嬉闹时吵嚷的声音。这时,他们才慌张的抬起头,那眼神中带着一丝疑惑,他们用余光看到了张老师悲愤的表情,便说:“那些题很简单,我们早就会做了!”这一句有点蹩脚的话,使得张老师怒火中烧,她再也按奈不住了,便将那个被卷的皱巴巴的练习册一丢,用力拍打讲桌,扯着嗓子喊:“你们俩给我出去!”由于声音太尖,便有些失声,意料之中的,便是全班同学的讥笑,而且那两个同学的声音最大,似乎是他们俩牵引着同学们跌进了深渊。
而张老师呢,她低着头,喉咙在颤抖,嘴唇被两个牙印咬得发紫,接着她走到我们中间,用浑厚低沉的声音向我们耳语:“这就是三年级一班,就是我陪了整整三年的一个班!”她近乎绝望的摇了摇头,两行本想忍住的泪珠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挂在颚骨的边缘,一直没有落下去。
几个同学捂住口鼻,暗自发笑,弯弯的眼睛就像一把锐利的匕首,刺痛了张老师的心。她也是一个孩子,心还很稚嫩,禁不起这样的摧残。朦胧之中,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她的心在流血,那灰色的血默默的流淌,渗出了皮肤,直至进入我们的双眸,难道我们的眼睛也是灰色的,我愣住了......
现如今,张老师早已离开了这个她所熟悉的课堂,她偶尔在睡梦中想起我们,在记忆中飘来一幅幅老去的照片,上面有孩子们稚嫩的微笑,和她一丝忧郁的脸庞。
事隔多年,她是否能从她的脑海里,从珊瑚礁的洞穴中抽出一张记忆的明信片,拨开灰尘,看一看往事,看一看岁月的痕迹是否将我们冲垮,如果她还记得,我们祈祷,我们留给她的记忆是美好而值得珍藏的,这时候,我真的不想让她变成我,也许只是因为,我记的,太过清晰了。
记忆就如同那满是硝烟的战火,在我的心中,在那一堆堆野草之中,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