啰嗦妈妈的作文
我有一个啰嗦的妈妈,直到现在还把我当孩子,几乎没有她不操心的事情。在单位,许多同事都说,把工作交给我,就可以一百个放心了。在家里,身为家庭主妇,把家里料理得还算井井有条。但唯独妈妈对我不放心,好像我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小时候,对妈妈的啰嗦有几分逆反;长大些的时候,对妈妈的啰嗦多了一些理解;直到自己做了妈妈,才彻底明白,妈妈并不是天生就啰嗦的,那啰嗦包含了浓浓的爱;直到面对一个事无巨细都需要自己操心的孩子,才真正懂得,妈妈并不是愿意去啰嗦的,那啰嗦包含了许多的无奈。
在餐桌上,面对着一桌的饭菜,石榴却很少主动夹菜,我除了把菜亲自送到她的碗里甚至口中,便只能一遍遍地重复:“石榴,吃菜,每样菜都要吃。”“石榴,吃菜。”是我在餐桌上说的最多的话。
石榴长得还算秀气,但体态欠佳,哈腰驼背,舞蹈一直在练,在家里也时不时地陪她一起靠墙而站,但收效都不很明显,于是,“石榴,挺胸。”是我和石榴一起走路说的最多的话。
眼看出门上学的时间就要到了,石榴还不慌不忙,甚至会愣着发呆,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了,于是,我只有焦急地催促:“石榴,快点儿,已经七点半了。”“石榴,快点儿!”是我每天早上说的最多的话。
在家里,经常面对这样的场景,随手扔在沙发上的外套、七歪八扭摆在道路当中的鞋子、人已离开却没有关掉的电灯、堆放在茶几上的瓜子皮、随处可见的头花和皮筋、床上没有叠的被子、卫生间里没有冲的马桶……这些事情,帮助孩子完成只是举手之劳,用不了半分钟,但她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自己把这些事情做好?于是,只有去啰嗦、去提醒,日久天长,做妈妈的该有怎样的耐心和修养,才能保证自己不着急、不生气?
终于,我实在不想再说了,觉得自己很累、孩子很烦。上周一的晚上,我把需要石榴自己操心、不要妈妈提醒的事情一一罗列,告诉她:“石榴,妈妈以后尽量不再催促你、不再提醒你,我觉得你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就用笔记下来。”
我记录的第一条是这样的:“洗完脚没有把毛巾和袜子及时收回,就开始给妈妈表演新学的舞蹈,经姐姐提醒一次、妈妈开始记录才去拿。”
很快,又有了第二条:“刷牙四处走动。”石榴说:“我没有四处走动,只走了一个地方,还差三处没走呢。”石榴不是有意顶撞,她是真的以为四处走动是一定要走四个地方的,弄得我哭得不得:“好,你可以再走三个地方。”
但接下来,石榴开始有了好的表现,听完英语将复读机收拾妥当,主动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睡前将皮筋放在枕头下面。
我没有想到效果会如此明显,变化会如此迅速,现在是提倡赏识教育的年代,怎能只记录差的表现而不记录好的呢?于是,我另取一张纸,记录石榴值得表扬的方面。
当晚,在需要改进的事情里面,留下了两条记录,石榴在两条记录的下面画了一条长长的横线,并写上了稚嫩的三个字——没有了。在值得表扬的事情里面,留下了三条记录,石榴在下面续写数字:“4、5、6……24、25”一直写到了纸张的底部。我哑然失笑,这是石榴美好的愿望,更是我希望的结果。
当然,在“没有了”三个字的下面,依然写下了不少内容:早上忘记放英语磁带、稀饭差一口没吃干净、写作业时不知道查字典就急于问妈妈、作业忘了让妈妈签字……但是,值得表扬的事情里面记的更多,而且越来越多:被子叠得很整齐;穿衣服主动迅速;自觉刷牙洗脸抹香香,行动迅速连贯;出门前能够把拖鞋摆放整齐……更重要的是,无论她忘记了什么,我都尽量只记录、少提醒,更不去包办。忘了让家长签字,自然有老师批评她;迟迟地不上床睡觉,自己会有第二天痛苦的起床来惩罚她。于是,家里少了催促和批评的声音,空气里少了紧张和烦燥的气氛,我们可以每天在歌声中出门,在微笑中入睡。
突然发现,做一个不啰嗦的妈妈,好像并没有那么难。
我们缺少的可能只是一点耐心,过分地要求孩子遵循自己的节拍;我们缺少的可能只是一点懒惰,过多地包办了孩子的事情;我们缺少的可能只是一点心思,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办法;我们缺少的可能只是一点放手,没有让孩子承担起对自己的责任。
今天是三八节,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为妈妈做一件事情,我说:“石榴,今天你如果所有的事情都不让妈妈操心,就是送给妈妈的最好的礼物。”早上,享受了石榴和姐姐合作的西式煎鸡蛋。中午石榴睡醒后,从我身边悄悄地起床、关门。我一觉醒来,已是下午五点,好奢侈的懒觉啊。此时,石榴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业,并把一盘美容养颜的木瓜端到了我的面前,切得整整齐齐,摆得漂漂亮亮,真是一个享受的节日。让我们都来学着做一个轻松的美丽的不啰嗦的幸福的妈妈,培养一个独立的勤快的能干的快乐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