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启蒙老师3
我从六岁开始学习围棋,黄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
黄老师留个小平头,一张国字脸上眼睛又大又圆,好似一对儿铜铃。他身材高大魁梧,挺着个啤酒肚,声音洪亮,笑声爽朗,小孩子都喜欢他。
黄老师也非常喜欢小孩儿,下课时,和我们一起玩耍、讲笑话,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在他身上爬。可是上课时间,黄老师又特别严厉,如果你不专心听讲,或者下棋时走昏招,他就会用一把长竹尺狠狠地敲你的手,毫不留情。
黄老师棋艺高超,善于引导,他常常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让我明白深刻的棋理。有一段时间,我下棋状态很不好,和同学对局时总是输,渐渐的,我失去了战斗的信心。上课跑神儿,听不进去;做题时无精打采,总想打瞌睡;下棋时,我又东张西望,心不在焉。黄老师这次没有打我的手板,而是和我一起分析问题的原因,他说:“不要太担心这种不好的状态,每位棋手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包括我自己。进步不总是直线式的,大多数是螺旋式的。当你从低迷中走出时,你可能会有一个飞跃。”黄老师最后又意味深长地说:“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坚持不懈。”黄老师的话让我恍然大悟,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很快走出输棋的阴影。
就这样,在黄老师的教导下,我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升到了三段,对围棋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我庆幸有这样一位围棋启蒙老师,他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