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家园同步教育的关键随着家园共育观念的深入人心,但家园是两个个体,常常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我们重视教育过程的做法与家长单纯追求作业结果的愿望产生了矛盾,致使家长对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产生了不信任感;家长对自己子女过分关注而产生的过于偏激、主观的意见等等,因此,我们急需解决与家长沟通思想和统一认识的问题,否则教育幼儿就无法继续进行。而且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同时也是实施教育者,所以做好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工作是教育好幼儿的关键。在这么多年的探索工作中,我感到家园联合育儿的关键和内涵主要在于“沟通”二字,因为家园双方只有在沟通中才能相互了解、相互交流、互相合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与家长的“沟通”工作。
一与家长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要与家长建立良好关系的前提是要尊重家长。我们要在平时言行举止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让家长觉得你是值得信任的。这样,家长在你的面前才敢畅所欲言。以前有些家长老是怕自己的孩子吃亏,对老师总是不信任,态度上也不友好。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会用关心、细心、亲切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使幼儿对老师有依恋的情怀,孩子的行为使家长对老师的态度不知不觉中变得亲切了,孩子的一切事情都爱和老师说了,真心真意地用行为来爱孩子,效果远胜过我们的表白。
二以平等谦虚的态度和家长对话
要坚持这个原则最忌纬的就是老师以教育专家自居,给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觉。如果平时你的态度不好,形象不好,那家长怎么会安心把孩子交给你呢?所以在平时与家长接触中,我们要保持谦和的态度、亲切的微笑对待家长,把复杂的道理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人一听就懂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并带着亲切、和蔼、谦虚的心,学会倾听,注意讲话的技巧,对家长提出的疑难问题,尽量提出一些建议帮助家长解决,表现出对家长的重视,在家长的眼里树立一个值得信赖的形象。这样,与家长沟通的效果就不一样了。
三树立和家长联合在一起的意识
家园教育方法不一样,就有可能出现一个宝宝两个样,所以,我们通过家园联系手册、当面交流、电话咨询、家访等形式一起探讨和磋商,使家园联合为一个整体,家长了解到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是同样的关心和爱护,增加了对老师的信任,成为了家长的教育伙伴、工作伙伴和生活伙伴,这样,家长和老师都觉得对孩子的教育工作更有信心了!
四善于创造恰当、有效的沟通形式
幼儿园与家庭的沟通有很多形式,我们常用入园和离园的时间与家长进行直接的交流,这种交流形式反馈快、见效快,简单易操作;对于教育观念等深层次的认识问题的交流,我们采用轮流办家园宣传栏的方式,每月一期,介绍育儿经验或保健知识,我们就利用“温磬提示”栏。例如本期的话题是“孩子挑食怎么办?”,那么我们就会给那些挑食孩子的父母写上一张“您想孩子不挑食吗?请关注本期的家园宣传栏”的温磬小纸片;如果话题是“好孩子,好习惯”,我们就会给那些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家长送上一张“您想您的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吗?本期的家园宣传栏将会给您提供良好的对策”的温磬提示纸。家长从中吸收经验,提高育儿的质量,也逐渐明白了幼儿教育的特点,也了解老师的辛苦和情怀,对老师就更尊重和体贴,配合工作也就更加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