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美的,才是爱的教育。虽然我在幼儿教育这一行业仅仅工作不到两年,可是我已深刻领悟这句话的含义。
开学时班里来了一个小姑娘,怯怯的不爱讲话,不会自己搬凳子坐不会自己找座位不会写字。我每天都要教她自己做事情,可收效甚微。终于有一天我着急了,在她点名不喊“到”时冲她说:“你怎么回事啊,你不会讲话吗!真是的。”我说完就忘记了,没想到第二天在点名之前她就趴在桌子上哭,怎么也停不下来,终于我搞明白了,原来她怕我再说她啊!昨天我说的话很快就忘记,可是孩子却记得,她认为我不喜欢她了,也很害怕我训她,这才对我抵触胆怯。我很后悔对她那样讲,她刚来本就对新环境陌生,我为什么不鼓励她还训她呢?幸好事情还可以补救,我轻轻的对她说:“昨天是老师不对,老师道歉好吗?”她点点头,“那我们来一次点名好吗,跟老师一起喊到好吗”终于在我的鼓励下她喊出了“到”,我很高兴的表扬了她,看到她挺直身体变得自信的笑脸,我也明白了,给予孩子最美的语言,才能收获孩子的爱。
记得《窗边的小豆豆》里面的一个小故事,里面的高桥同学永远不会长高,小林校长努力的消除他因身体残废而产生的自卑心理,而女教师给孩子讲了一个有关尾巴的故事,并开玩笑的对高桥同学说:“恐怕你有尾巴吧”,校长很生气,认为这个问题会让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这个可亲可敬的校长连说一句话都在为孩子着想,那我们呢?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是否都为孩子着想了呢?我们作为幼儿教师是否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激励孩子呢?我们是否时时刻刻铭记用最美的语言去鼓励孩子呢?
前不久大班来了一个胖胖的小女孩,她真的很胖,上下楼梯也很吃力,当她第一次要求自己上楼梯不用别人帮助的时候,她的老师说了一句话:“我相信你,我就在楼梯口等你,你是最棒的。”她用手紧紧抓着扶手一步一步的到达楼梯口,迎来的是老师张开的拥抱和鼓励的话语。我不敢说她会永远记住老师的话,但我相信的是这个孩子会自信、阳光、快乐的长大。这个老师只是说了一句平常不过的话,可在孩子听来是最美的语言,她收获了什么,她收获了孩子对她的爱和尊重。
我们的工作是面对一群天真无邪的孩童,他们会围在你身边跟你讲好玩的事,会将最可爱的笑容呈现给你,我们的一声“小朋友好”会让他们欢喜,一句“你的衣服真漂亮”会让他们快乐一整天。这么天真的孩童,纯洁的心灵,我们是不是应该将我们最美的语言献给他们,让他们的心灵没有污点,让他们自信阳光的成长呢?
对孩子来说,最美的语言,说不定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你真棒”,可是这却是爱的教育,爱的启迪。美的语言,爱的教育,让我将心中所有温暖的话语,全都讲给你,我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