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轻轻地翻开《爱的教育》的扉页,抱着崇敬之心阅读每一篇爱的故事。每读一篇,心中就翻滚起爱的波——是母爱,或者是友爱……
朱利奥一位铁路职员的长子,因为生活的拮据以至于他的父亲找了一份抄抄写写的工作。而长期夜以继日的工作使父亲疲惫不堪,孝顺的朱利奥默默地每夜十二点替父亲抄写。日复一日的抄写使父亲挣的里拉日益增多,却使朱利奥的学业日渐消沉,更重要是,父亲对他丧失希冀。朱利奥想过放弃,可每夜十二点的抄写,却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规矩,当冷漠已久的父亲发现时……
合上书,波澜起伏的心潮混杂着一种莫名的感动。是儿子对父亲的那份浓浓的关怀?是父亲对儿子的望子成龙?不是朱利奥的乖巧、懂事?更是……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用心与心汇成的感动——爱。
“爱”其实在生活中的表达方式并不单一,有时候,是个微不足道的手势;有时候,是一句嘘寒问暖的问候;有时候,是一个鼓励性的眼神;有时候,则是为给他人默默无闻的帮助。
从这篇《佛罗伦萨小抄写匠》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孝顺”。它不是伟大的代名词,它是一种不善言辞却意蕴万千的子女对父母的爱。这种爱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表达的。
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我也要以“孝”和“爱”的要求对待家中父母。因为,他们不仅是我至亲至爱的人,还是哺养我的亲人,“父母”是最崇高、最亲切的称谓了。
在他们闲暇之余,我要为他们泡上一杯浓浓的热茶,消除他们整天的疲惫,使舒心和安逸陪伴他们左右。
在他们工作之余,我要多为他们捶捶背,也许,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片心意,会使他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暖暖孝心,爱。
父母含辛茹苦地将我培养,在我身上寄予了殷切希望,他们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就是对我浓烈的爱吗?而我呢,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像小抄写匠对父母一样,体谅、理解他们的困扰,分担他们烦恼,使他们眉宇间少几分急躁;额角少几道因种种麻烦而增添的皱纹;青丝中少加杂一些因焦虑而恣意横生的白发。让他们嘴角扬起,脸上绽放出灿烂和发自内心的笑靥。让忧伤因为无机可乘而乖乖逃之。也许,这就是我该做的,该尽的孝心吧。
我掩卷深思着……
“《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我喃喃着。真如题所言,每读一篇故事,就受到了爱的洗礼,被爱教育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