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演讲稿2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来自本溪市第十九中学的刘文娜,我于1995年毕业于辽外师后就一直工作在十九中学。参加工作已经12年了,担任班主任工作也十年有余。在这片我热爱的教育土地上,我一直用我最饱满的热情默默耕耘着。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为你们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的教育,无怨无悔》。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精心地去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我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对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瞧,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地懂得,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而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我用我的爱心感化着那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慢慢提高学习成绩。因为教师的爱如同阳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润万物。只要充满爱,学生们一定会喜欢。我觉得学生最关心的是教师对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愿望是受到老师的关心和喜爱,当我们面对学生,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点的学生时,如果能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然后真诚慷慨地去赞赏他们,就会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信心,鼓励他们奋发向上。要像一位优秀教师说的那样:打着灯笼寻找学生的优点,用显微镜观查学生的“闪光点”,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满腔热忱地欢迎每个学生的微小进步。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
岁月匆匆,我在教师岗位上工作的12年里,也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但是常言说的好: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在这我爱的教育事业上,我始终无怨无悔。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继续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