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演讲稿3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搭建教育的蓝天》。
我是一个老师,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血液的鲜红中奔腾……
这首诗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澎湃起我教育的梦想!带着这份激情与梦想,我踏上了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从此,我拥有了一个神圣的名字——教师!
我早已懂得教育是一个单调而琐碎的职业,伟大在平凡中孕育,崇高以单调为面孔。在这样繁重而平凡的工作中,我默默奉献,甘于付出。孔子的“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陶行知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林崇德教授的“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等等名言佳句一直启迪和警醒着我!从叶圣陶到吕叔相,从魏书生到余映朝,从夸美纽斯到苏霍姆林斯基,从杜威到马卡连柯,无一不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高尚的师德就无法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这句话。它鞭策着我,鼓舞着我,使我向一名更优秀更崇高的教育者迈进!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与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因此,在这条道路上,我愿将青春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和在座的同仁们一起肩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将一只只凝聚着师爱的手高高擎起,搭建一片教育的蓝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将要演讲的主题是《洒下爱的种子》。各位都知道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履行自己的责任,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该做的做好,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得一位伟人曾说过“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人的精神之后”。在责任的内在力量驱使下,油然而产生出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归属感。在这种力量的促使下,我们应把更多爱的种子洒向我们的学生。我认为爱应包含如下几种:
第一种:耐心的爱。每个学生都是鲜活的生命个体,尊重生命关爱生命需要长期的观察和认识。试想,一个没有耐心,沉不住气的老师怎么能弯下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继而走进孩子们的童真世界呢?当孩子犯错时;当孩子退步时;当孩子遇到难处时。让我们多给他们一些时间,耐心的等待和培育小苗的成长和开花吧!
第二种:宽容的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们总免不了要给我们制造一些小麻烦,如:打架、吵架啦,上课时讲废话啦,作业不完成啦等等,这些小麻烦总是影响着我们的好心情。我们在批评孩子的同时也应当以宽容的心态去包容他们,感化他们。记得有一次,我们班的王迎同学偷偷拿了王帅同学书包里的五元钱,不巧被其他同学当场“缴获”。他十分恐慌地央求我千万别告诉他的父母,因为她的父母对他十分严格,非打即骂。虽然我当时也十分气愤,但是我转念一想:教育的意义不就是让孩子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吗?何不用宽容去感化他,去包容他呢?于是,我答应了他,并跟他约好:今后再也不许去拿别人的东西了,他不胜感激满口答应了。以后的他果真没有再犯过这样的错误。
第三种、公平的爱;第四种、严格的爱;第五种、帮助的爱,还有更多更多各不相同的爱。只有我们心中有爱,言行有爱我们才能赢得学生的喜爱,也才能使学生更健康的成长。
我们可以不伟大,也可以清贫,但我们千万不可以没有爱。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在口袋里装着一把爱的种子。课堂上、生活中随时将这些爱的种子一颗颗地撒入学生的心田。让孩子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和风细雨般地浇灌;让孩子随时随地感受到我们各种不同的爱。
自我校召开了以“强责任、争一流、大提升”为主体的专场学习讨论会以来,我校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也使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我是一名班主任,班级就是我的阵地,我要在我的阵地里努力着、奋斗着、播撒下更多爱的种子。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赞美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要用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的诗篇;我要用凝重的情感,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我爱教师这一行 ,我衷诚党的教育事业。
记得读师范时,我也曾用浪漫的情怀去设计美好的未来,用火一样的热情去描绘绚丽的事业,可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教师平凡而琐碎的生活,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我苦恼、迷茫、动摇……
但领导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同事们的工作热情感化着我,老教师默默奉献的精神震撼着我。如今,我谛听着自己踩踏的足音,摇摇晃晃地在这条路上已走了十五年,十五年来,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孩子们叫我“老师好”;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轻的航船导航,帮助他们开启智慧之门,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在影响着我的思想,丰富着我的生活美丽着我的人生……
当在一个夏日,我从一个曾调皮捣蛋的学生手里接到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在一个清晨,我听到学生说“我错了”,当在一个黄昏,我听到学生说“我会努力”,那真的是一种幸福。虽然,曾在休息的时间里,和他们一遍一遍地交谈;虽然,曾在大雪的日子里,去找遍每一个书摊,虽然,曾在没人的夜里,让自己波浪满面……
每当在教师的节日里,我收到学生的一支花,一张贺卡;在中秋团圆的日子里,接到学生打来的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当在静静的夜里,读着学生真挚、感激的来信我便明白我为什么要做老师?是因为我看到了一颗颗纯洁的心正等待着我来开启。
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让我们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