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当初在学校学习时,课本上那一章章的教育理论,还是在工作实践中所见识的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都曾一度让我困惑,这些纷繁
复杂的理念,相互交错、勾连,有的甚至感到互相矛盾,让我不知所措。
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著作《爱的教育》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妙、感人的教育境界。以前只是把它当做一部文学作品去读。在从事教育十几年之后,在彷徨与苦闷之后,慢慢感到,“爱的教育”应当就是教育的实质。教育所有的秘密便在于“爱”。
最近断断续续阅读了《教师最伟大的智慧》一书,对这一点更是深信不疑。以下所谈论的各种方法、技巧无不是这种理念的具体体现。
感悟一:保护学生的“面子”
现今,虽然社会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是面对就业形势与传统思维的制约,应试教育依然霸占着学校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是与个性、自尊相矛盾的。尽管这样,作为教师,我们还是应当尽作为教师的一项重要的本职工作:尊重学生的个性,保护学生的自尊。
作为班主任,与学生谈话是家常便饭。而需要谈话的学生,多数都是出了不小的问题,而这时候,往往就最需要教师冷静、客观并富有感化的语言了。在谈话中,可以大声斥责,可以义愤填膺,也可以
娓娓道来,和风细雨,但必须遵守一个重要的原则: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记得曾经有一位学生,考试抄袭被老师发现,交到我这里处理。这样的问题在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身上发生着,我想,不可能指望我的一次谈话就能彻底改变他的某种人生态度,但是,决不能因为我的一次谈话,而让这个学生失去的宝贵的人格尊严。我当时很严厉地批评了他,又是写说明,又是叫家长,还在全班作检讨,但是始终没有让他认为自己无可救药,没有让他感到因为这件事让他失去了老师所有的信任,相反,通过教育,使他认识到了错误,在精神上为自己设立了一条防线,更主要的是,让他还感到了老师对他的一片关怀,发自内心的真诚关怀。当然,这种感觉的传递,不是教师用几句话就能写入学生心中的,这是教师谈话的用词、事例,语气、语调,甚至神情、姿态的综合效果。说得好像有些玄乎,但是,只要你抱着一颗真诚的关爱学生之心,这也是不难做到的。
感悟二:教师要做一只“大的废纸篓”
作为教育者,每天面对几十位学生,由于我们的任务使然,必然会关注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缺点,而尤其是缺点更会被不断放大。如何面对这些缺点,怎样看待学生的不足之处,也同样是一种教育智慧。就目前我正在带的这个班来说,以学习成绩来划分,从年级前几名,到年级倒数,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优等生的特点好似都基本相同,而后进生身上所表现的特点更鲜明。比如一名叫陈宇欣的学生,他是一名在行为与心理发展上有些滞后的学生,在加之家庭教育的不足,
导致孩子很不能与一般同学合群,对学校与老师的一些要求也是不能很好得完成,还会给班级管理带来不少麻烦,如他的座位周围曾到处是痰迹,不按时交作业,不打扫卫生等等。若因此而不断地批评他,那估计最终只能把这个孩子推往厌学、退学的边缘。我在平时,发现他有了小毛病,严慈兼济地教育他,而有些反复出现的问题,也做到耐心处理,不厌其烦地与其谈心,甚至做好了长期等待的准备。三年过去了,我欣喜地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孩子心性的成熟,原来许多让我很头疼的问题,不知不觉中已经解决了,上面提到的问题已经消失了,而且在学习上,他竟然还有了小小的进步,虽然这个进步与其他同学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于他来说,就是巨大的进步。他曾一度将:“大家鄙视我!”作为口头禅挂在嘴上,我也曾多次与他谈心,但总感到收效甚微,可最终,坚持还是起效了。他慢慢恢复了自信,能够与同学较好地相处。现在初三毕业前的冲刺,尽管这个孩子的成绩年级垫底,但他很乐观,没有放弃中考,这对于他来说,就是人生的一大收获吧!
多多容纳孩子的缺点,往往能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感悟三:还学生一个真实的世界
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相信最伟大的这哲人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往小里说,文学应该是什么?这也是一个有待后人不断思考的复杂命题。作为教师,我们也许还没有能力告诉学生这些问题的答案,那么我们起码应该让学生知道,我们不知道答案,这是真实的
一部分,在教育中,更多的真实需要教师的勇气来揭示。
我们就从文学这个角度来看看真实与虚伪吧!如在八年级有一片课文《芦花荡》,讲述了在抗战期间,一位在白洋淀中神出鬼没,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的老人的故事。教材一般都将此文作为爱国主义的典型进行教学,让学生去品味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但是,我们如果从真实的历史层面去看待那个时代,一个充满血腥杀戮,一个到处家破人亡的时代,作者有意去将那些痛苦隐去,将战争美化,将苦难淡化,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尊重历史,还是利于让学生认识真实的人性,或是建立真正的写作理念呢?其实,我说的这些话,已经早有学者谈到,我只是鹦鹉学舌罢了。我在这里做这些重复,只是想明确,教师作为知识分子,是应当对民族的文化发展传承负有一定的使命的,去伪存真,应当是教师的责任。这样的精神由教师传给学生,并接力下去,那影响力是不可轻视的。
这是就教材本身的真伪而谈。“真实的世界”还包括让学生认知自己本身的真实,认识这个社会的真实等等。这些真实,需要我们教师有一双火眼金睛,更要具有一种勇气,但说到根上,需要的还是对学生的真挚的关爱!
感悟四:看到学生的优点,他便是个天才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的教育观,一直束缚着中国的每位教育者。记得曾听到过这样的传闻,北京的几位家长,主动让孩子从现行教育体制中脱离,自己将孩子带到深山之中,开办国学课堂。先暂且不论此
举是否恰当,起码这反应了现行教育体制中将学生当做工业产品批量生产,抹杀学生个性的弊端。这算是一种悲壮的突围吧!那么我们教师是不是应该反思,我们的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的教育到底该怎改呢?这样一个大话题,我自然无法给出答案,但我可以从我身边的力所能及的小事去改变一些不合理的观念。
在办公室中,当一位老师处理完一件班中的一位“混世魔王”的“案件”,办公室中只有老师们的时候,大家会常谈到这样一类问题:某某学生原来在校的时候,多么调皮捣蛋,多磨让老师不省心,原来各位老师早就给他判了“死刑”了,可是若干年后,往往是这类学生,或是事业成功,或是学业有成,起码也是个生活幸福。这让我们就不得不思考:用成绩衡量一个人,对吗?片面吗?甚至残忍吗?紧接着,就会得出这样一个铁定的结论:每个学生都有他的优点。
而当我们将这种结论付诸于教学实践中时,从中又总会收获多多。课堂上,多表扬学生,你的课堂会生机勃勃,学生思维活跃,教师也如坐春风,一节双赢的课便会呈现在你眼前。在日常教育中,多发现学生的优点,你不仅会感到自己找到了一条轻松高效的教育捷径,更让你能从学生的巨变中感受到作为教师的成就与光荣。
感悟五:高明的惩罚
惩罚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手段,没有惩罚的教育,就像缺少了一个翅膀的鸟儿一样,是根本无法达成自身的目的的。而惩罚的方式与技巧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