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底深处。关爱每位学生,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热爱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动力源泉。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这就是说热爱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动力源泉,爱不仅仅是对学生的付出,同时也是自己的收获。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还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爱心典范。只有达到这种境界的教师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才能在教育中获得喜悦。
我们除了要给学生父母般的爱之外,还要教给他们更多的做人道理,如何成为一个完美的人。像大姐姐一样对他们问寒问暖,关怀备至。每个课间跟学生交谈,了解上课的情况,每次星期五放学都告诉学生一路上小心,天气转凉了,别忘了带衣服,班会上告诉他们:如何学习,为什么学习,如何搞好人际关系,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适应环境……看见同学体质欠佳时抚摸他们的脑门,看是否在发烧,当他们颓废时,拍拍他们的肩膀给他们信心和力量。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关心和担心,那你就勇敢的选择崇高的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吧!你在其中才能找到创新的喜悦。”——学生的肯定。今年因为某种原因,分班了,大家哭着对我说:”老师我们不想走,我们舍不得你,这是什么,这正是教师热爱学生所产生的力量。
了解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心理桥梁。
作为推选素质教育今天的教育工作者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心理实际和生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来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由于家庭条件,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学生中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个体差导,应对每个学生都有全面细致的了解。了解学生除了观察之外还要更多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纠正其不良行为。
记得刚接任五(一)班班主任时,我发现班里有一位女孩,平时沉默寡言,经常望着窗外发呆,于是我马上展开调查。从同学中我得知她的父母在不久前离异了,多么可怜的孩子啊!我思索着,究竟该怎样帮助她?有一天课外活动时,我发现她又独自趴在窗口发呆,于是我走了过去,轻轻地拍着她的肩膀问道:“你有什么心事说出老师听,老师会帮你的。”她转过身来,脸上挂着晶莹的泪珠哇的哭了起来。“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他们真的不要我了……”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就抱着她激动地对也说:哭吧,把心里的委屈都哭出来吧!别怕,有老师在!”她哭得更伤心了,我抚摸着她的头,两人沉默了许久。从那以后,我便有意识地经常和她一起活动,让她感受家庭所不能给予的母爱和亲情,慢慢地我发现笑容重新回到了她那可爱的脸颊,老师和同学成了最亲近的人。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伟大与神圣,因为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需要我的引路,这些年幼弱小的孩子需要我给予勇气和力量。
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了,一天天地长大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人生快乐,这群生龙活虎的孩子,正是我心灵的寄托,追求的欢欣!我将用我真诚的奉献,奏响这首“爱之歌”最美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