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我离开师范学校走上工作岗位已经十几年了。回忆学生时代,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镌刻在校门旁的几句话: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那时的我对师德的理解还很模糊,十几年的讲坛生涯,终于让我懂得,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应具有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爱校如爱家,爱生若亲子。
因为教师所从事的教育对象是人,这就要求教师的道德素质远比文化素质更重要,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教育事业,爱莘莘学子。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的爱从本质上说,是无私广泛且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爱,其原则上是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正契合了古圣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基础,学生只有体会到这种感情,才会“亲其师”,进而“信其道”。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才实现了它的最终目的。所以师爱就是师魂,
爱是一种美德,爱是一种胸襟,爱是一种品质。春风终会化春雨,那就用您的爱去呵护好每个孩子,守候好他们的一切,您就会惊奇的发现,每一个心扉的背面,都是一个浩瀚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各位老师,当您站在讲台上,望着一双双晶莹剔透的眼眸时,您的心是否为之一振?在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里,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拥有了这么一片净土!
让我们的爱撒向这片净土,让我们的爱在这片净土上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