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演讲稿15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今天站在这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的教育》 。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对啊,爱是教师的天性,从金子般得年华到日染桑榆,有多少不知疲倦的跋涉者,留下一行行奋进的足迹。
陶行知先生还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
一个月前,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成为一名光荣的特岗教师。我发现那是一个浩瀚的世界,讲台下,我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海洋。
我是一名计算机教师,经当地领导介绍得知这里的孩子以前从来的都没上过计算机课,家庭条件差,计算机几乎零基础。听到这里,我的心像是被什么扎了一下,都这么大了怎么不会计算机那?我下决心一定要教好学生。由于我刚刚毕业,没有多少教学经验,这样的现状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走进孩子们,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得知他们是多么渴望学计算机啊!他们学习的激情感染了我,我上网搜索优秀课件、教案,认真备课,研究学生心理特点,制定学生能接受的学习计划,精心设置学习任务,提高学生操作能力。通过开展计算机竞赛形式,激发学生学习潜力,弥补不足。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校园的时候,我总能看到那一群群天真烂漫的孩子,那一张张春蕾般的笑脸,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当我走在校园里,一声声老师好传入我的耳膜时,当那幅动人的画面毫无保留的映入我的眼帘时,我觉得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老师了。我为当初的崇高理想而感到骄傲,我为我的选择而感到自豪。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可是我要说,我们干的不仅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更是根的事业,没有根,哪有枝繁叶茂的大树;没有根,哪有枝头累累的硕果;没有根,哪有绚丽多彩的花园;没有根;哪有鸟语花香的春天。我们的事业是平凡的,但是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我们的工作是琐碎的,但是琐碎中蕴含着执着。
领导们,老师们,三钱粉笔,万钧重担。教师之责任,任重而道远。山登绝顶我为峰,莫管风逐秀林木。教师应该把关心留给社会,把热心留给学校,把忠心留给教育,把爱心留给学生,把真心留给同事,把耐心留给自己,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