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演讲稿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xx聋哑学校校长xx,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此相识,我演讲的题目是;把爱给予特殊教育的孩子们。
十年前,我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民办小学教师,几次护送学生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本村聋哑孩子妈妈硬拉孩子上车去城里上学,孩子刺耳的哭声和妈妈又气又伤心的表情看了让人心酸,孩子走了,爷爷、婆婆站在路旁抹眼泪,我上前一了解,才知道类似的情况在当地不止一家,孩子太小,大多不愿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上学,一个学期呆在那儿,距离近的咸阳市特教学校也要周一送去,周五接回,可农村人农活多,往往十分作难,此后,这个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和家人苦不堪言的表情一直在我脑中盘旋着,那个孩子的妈妈每次见到我,哭诉自己的苦哀,并说:不如你办个聋哑学校,光咱镇上就有不少的孩子,见我有所动心,又联系镇上所有聋儿家长到我家,我只得先去聋校考察学习,随后又跑遍xx十几个乡镇,实际调查,看到那么多聋哑、智障孩子滞留在家,我决定停办很有经济效益的普通民办小学,创办农村聋哑特教学校,这一决定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邻里也十分费解,就这样,一个选址在农村,离乡里人最近的聋哑特教学校在一片反对声中办起来了,时间是20××年9月。
那些滞留在家的聋哑,智障孩子家长在我的再三劝说下,送孩子来上学。
一切并非我当初想象的那样简单,这些孩子年龄相差很大,最小的4岁,最大的16岁,小的不会穿衣,系鞋带,淌着鼻涕,流着口水,哭着闹着要回家,大的又愚又强,和人无法沟通,无论你怎样讲,怎样比划他们都听不懂,看不明白,这时,我才知道,农村的特殊教育是一片未开垦的荒林,我面对的不仅仅是清贫,而且是一种十分艰难的职业与责任,每月靠仅仅收取的生活费难以维持。只有在自家地里种菜,在苹果园捡树枝烧,亲自为孩子们做饭节省开支。这些经济上的困难尽力想法克服,更大的挑战
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面对这样一群脏兮兮,愚昧无知,听不懂语言,只会哇哇乱叫,不停相互厮打,并随地大小便的孩子,我有些懵了!家人整天出进吊着脸,都说我胡出洋相,吵得他们头都木了。不几天,一个聋哑孩子不见了,谁也不知道他去哪了。邻居们骑自行车,摩托车帮着找。我沿着马路,顺着果园,边走边喊,上瞅下看,恨不得把每个果园翻个遍。但再喊都无济于事,心里急得象火烧,头脑象炸了一样。跌跌撞撞的一个村子又一个村子的挨个寻找·····,直到天黑了,依然没找到,疲惫不堪的我坐在渠岸边,梳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绪,想着如果在村委会的喇叭里喊一下,或许会有人看见这个聋哑孩子。结果直到晚上十点多了,才在距离我们村十里以外的村子找到了孩子,看见他的那一刻,我心上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等到给人家好心的村民买来礼物,鞠躬道谢之后,我的双腿已无法直立。
回到家里,爱人把孩子们的东西收拾好,准备打电话,让家长接孩子回去。理由是;教这些娃有苦有累,不挣钱,家里还得贴本。还要承担每个人的安全责任,顾不上劳累奔波了一天的我,发疯了一样按住电话,好言相劝,苦苦哀求“咱既然已经把人家娃召来了,就再试试吧,如真的不行,再叫他们回去”。嘴上虽是那样说,其实自己心里也没个底。面对经济上的困难,孩子们开始入学的艰难适应,家人的埋怨,不理解····自己只有默默承受着,一个人不知道偷偷流了多少泪。好像一个在茫茫戈壁中独自前行的人。
孩子的出走给我造成打击,也给了我一个启示:我从出走的原因找入口,终于我知道,他们从未离开过父母,想家了,又不能用嘴说出来,我必须时时给他们家的温暖,安慰那些幼小的心灵,他们才能安心留下学习。从此,我专心学习并研究聋儿心理学,充分了解了他们的心理活动后,根据对每个人的评估状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和康复计划。
我用母亲般的爱亲近孩子,呵护孩子,昼夜与他们不分离,把学校也搞成二十四小时全职式的母亲管理。每天扮演着妈妈,炊事员,保洁员,老师等多重身份。晚上,语训班的小孩子,我必须抱着他们边哄边摇,哄他们一个个睡下,还要在灯下学习:聋校教育学,聋儿心理学,语训学····每天早上先倒掉孩子们的便盆,叫醒每一个孩子,教他们穿衣,洗脸,梳头,带孩子们上操,上课,孩子们课间玩,我更是神经紧绷,确保每个孩子都在视野内之,手里还要忙着洗他们拉下的裤子,尿湿的床单。
我教孩子们鞠躬行礼,做有礼貌的孩子,吃饭前,入厕后要洗手,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教他们懂得互相关爱,大帮小,大让小,大爱小,采取鼓励法,物质刺激法,谁表现好就给谁带小红花,谁发音快就给谁好吃的。聋儿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不知道什么是声音,要让他们感觉声带的震动,我让一双双小手触摸我的喉咙,使劲大声发音说话,嗓子嘶哑了,痛的咽不下水,一个简单的字母生字,要教上几十遍,几百遍。机械的重复是常人无法想的单调与枯燥。我还是要求个个聋儿开口说话,一颗颗铁树开花。
到月底放假的时候,家长们惊奇的发现,孩子们大变样了,他们不再是蛮横无理,要这动那的脏兮兮的丑小鸭了。
当学生xx的妈妈来接孩子回家时,我让xx从头发·鼻子·耳朵,一直说到妈妈你好,xx的妈妈先是一愣,然后把孩子抱在怀中泣不成声地说“陈老师,十年了,娃啥都不会说,来了两个月能开口说这么多,你真能行。我们全家人一辈子感激你”。随后又冒雨送来自家山上特产水柿子。这是一位淳朴的山里人,由于孩子和我产生如此情缘,让我感动,我知道,孩子口里的一声妈妈,包含了无限的爱,无比的辛酸。同时也证明了一种付出之后的收获。由此,我更与每一位孩子及家长产生更深的感情,心里也有了一份沉重。他们有着同龄孩子的天真可爱,却无法享受世界的全部。这更坚定了我克服重重困难,一定要把特教学校办下去的信心,帮助更多的残疾儿童自强·自立,从这里走向五彩缤纷的人生舞台,为更多的残疾儿家庭带来欢乐,圆更多家长的梦。
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是无法计算的工作量,但是,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看着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我觉得好欣慰。我知道自己一辈子也培养不出北大清华的娇子,也难体会到桃李满天下的喜悦。然而,我仍执着坚守着特教工作。当我看到孩子们的作业本摆在教育局办公室被展览时;当他们的绘画作品获奖时;当聋哑孩子的爸妈因孩子会叫而热泪盈眶时;当他们登上陕西电视台的演播大厅时;当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送来时;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多少年,来来去去的是孩子,然而不变的是我执着的追求。我一直艰苦并快乐着,并品尝着酸甜苦辣。女儿上三年级时生病,学校离不开,我让她一个人在医疗站打点滴,婆婆知道了,抱着我四岁的儿子跑来质问我“这些娃得病,你半夜背着去打针,自己的娃生病却不管,等老了就让这些娃管你好了。”面对婆婆的责备,我无言以对,伤心的泪在眼里打转,不由的勾起我的思绪。
那是20xx年深秋的一个夜晚,晚上十点多,我去检查宿舍,给孩子们盖被子时,发现五岁的xx浑身滚烫滚烫的,娃发烧了!当时外面漆黑一片,天又下着大雨,冒雨摸黑背着孩子去诊所看病,天黑路滑,正走着一不小心,掉进了路旁的排水沟里,膝盖被碰裂了,钻心的疼阵阵袭来,只有忍着,给孩子打完针,又一瘸一拐的背他回家。以后的三个月里拐杖伴着我,当我拄着拐杖上下台阶时,孩子们争着要扶我,看着那一双双稚嫩的小手,那一幅幅懂事体贴的表情,我由衷的感到,我的孩子们懂事了,长大了。
随着孩子们的学习逐渐步入正轨后,在学习文化课的基础上,为他们设计不同类型的职教和艺教课程,发挥他们的特长,成就他们的表演天赋,从教他们手语舞开始,到大众舞蹈,一个姿势,一个步子,一个眼神,孩子们学的很认真,虽然听不见声音,但充满激情的眼神,使他们很快的就掌握了音乐的韵律。为了让他们感受舞蹈的热烈氛围,晚上带他们去广场跳舞,他们优美的舞姿,灿烂的微笑,常常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也成为了广场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就是这样一群,当初在别人眼里“又傻又愚”的孩子,在陕西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十大杰出母亲”颁奖晚会的舞台上,表演的手语舞蹈,受到了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女士的高度赞扬,他们天真烂漫,活泼可爱,让我甚是欣慰,站在领奖台上的我心情激动。但能把我的孩子们带到这个舞台上,让他们能有机会展示自己,让我更激动,我感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为自己定了更高的目标,要让这些折翼的,天使般的孩子们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如今学校的学生,除了xx本地以外。还有来自乾县,兴平,永寿,三原,甘肃庆阳,西峰····周边地区。全部寄宿在学校,每当迈进学校,看到的是一张张幸福自信的微笑。每个星期天是我最忙的时候,给孩子们洗澡,理发,洗衣服。下午带大龄孩子去技术点学习,修车,洗车,按摩,十字绣,插花。有不少的大龄孩子在我的奔波协调下,已安置工作。真正自食其力。他们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蜕变。学生郭媛学完三年的按摩,现月薪已达1000元:陈梦京,杜立在xx洗车行出色的表现,被老板调到成都当班:段燕子成为了土织布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个个的成功就业,也达到了我为大龄孩子制定的“来一个培训一个,安置一个,幸福一家,和谐一方”的教学目标。
超负荷的劳累,使我晕倒在办公桌旁,缓缓神又继续工作,直到有一天,突然感到眼前一阵模糊,什么也看不见了,这才去西安第四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的结果:是由于过度劳累引起的眼底出血,而错过了治疗时间的左眼已失去视力。必须抓紧时间治疗。躺在病床上的我,来不及去想自己的病情,首先想到的是我住院了,学校怎样安排,我不能没有牵挂,却没有时间悲伤叹息,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绝不能垮下来,孩子们还需要我,学校的明天还要等着我去奔波。
付出总有回报,我个人先后获得了:“陕西省首届十大杰出母亲”荣誉称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作为咸阳市唯一的一名基层代表出席中国妇女十大,”市爱心助残先进个人“.。“师德标兵”。
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从事特教事业最大的信任与支持。我将以此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用心去创造,用爱去播撒,用爱的甘露滋润一颗颗干枯的心田,用爱的春风扬起生命的风帆。
我的父亲曾几十年如一日,协同我的母亲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舅父。生活让我明白,爱不仅仅是承诺,而是一天又一天的付出和奉献,拥有爱是幸福的,给予爱是快乐的。把爱给予那些特别需要的人就更加快乐。我要始终把自己的爱给予这些残疾孩子们,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