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解惑",这似乎是自古以来人们对教师角色的定位。除此次外,还有许多浪漫的回答,如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教师是春蚕,生命不息,吐丝不止;教师是瘦竹,虚心劲节,绿意融融等。这些都是人们给予我们教师神圣的,最高的荣誉。在这第20个老师节,我光荣地加入了老师的队伍,成为了教师之家的一员。"情在左,爱在右,走在我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这就是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写照,虽然我刚踏入岗位,涉世不深,但在我浅薄的认知里,教师就像是一个变脸者,它具有多个面孔,多种角色。
教师是朋友,刚走上讲台的我们,身份虽然变了,但也只是从学校到学校(这是我们最纯洁的乐园),看着天真无瑕、灵气动人的孩子,你难道忍心做一个"长者",居高临下,让他们伏首称臣。非也非也,我们只有靠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心灵世界,做他们的"朋友",为他们提供机会、材料,作他们的后盾,支持他们的"工作",我们才能走入他们的世界。
教师是演员,杜威曾说过"孩子是天生的模仿家",所以我们得随时留意自己的仪表,谈吐举止。因为我们漫不经心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影响到孩子,不管有啥高兴事,烦心事,都必须把它关到门外,然后轻装上阵,始终用微笑来迎接孩子,构造情节,选择内容,用你的情绪去感染孩子,引导孩子去发现、探索,享受其中的乐趣。在其过程中,你可以喜形于色,怒不可遏,这是因为孩子的年龄特点需要我们这么做,让孩子强烈地感受到喜怒哀乐。当然,你得记住要把握一个度。做到这些教师岂不就是演员,只是演员的阵地在舞台,教师的阵地在讲台罢了。不管讲台还是舞台,都渴望赢得掌声与喝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就得学会包装自己。当然我并不提倡所有的一切都得"演",在有些时候应该允许有点瑕疵存在,这就是以人为本,人性的教育,我们允许孩子存在错误,我想也应该允许教师的孰人之过吧!
教师是模特,孩子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度过,除了父母的影响外,影响最大的就是教师了。也许有人会说"我崇拜的歌星、影星是某某某",但你们是否忽略了这样的心声"这是我们老师说的","老师,我最喜欢了",听到这些,难道你不为之光荣吗?我在心中对自己无声地肯定"我是光荣的人民老师"。
老师是咨询师,随着机会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有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正在经受着高压电。现今是独生子女的时代,思想活跃但又过于任性,心里承受能力差是独生子女存在的问题,再加之受机会上各种观念的影响,于是在人际关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愈加突出,这就需要教师的细心开导、耐心解答、正确诱导;教师作为咨询师还有一方面就是退帮助家长更了解孩子,培养孩子。
教师还是复杂的个体劳动者。既是脑力劳动者,又是体力劳动者。据调查在理想的职业调查中,教师不在其列,这是为什么呢?①压力大。这压力来自多方面,如社会压力,家长的压力,上级的压力等;②这是一项时间活。因为教师的工作具有连续性,不像企业员工一出工厂就是完事儿,而教师的工作不仅在学校,而且还延续到了个人休息的时间;③教师的报酬和付出存在差距,这特别是对于合同人员而言的;④在身体健康方面,教师患病的比率较大,容易得职业病。虽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但身在其职,要爱在其位,看着自己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听着一声又一声的呼唤,望着那信任、求知的眼神,等到你桃李芬芳,难道你会计较这些吗?让我们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