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学校为你们——xx高中毕业生举行简朴的毕业典礼。同学们,xx学校的这一刻属于你们!你们出色地完成了中学全部学业,我代表学校,你们的老师,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年来,你们——20xx届xx学子展现了自己的风采:还记得新生军训时你们不怕苦不怕累的“黝黑模样”;还记得暴风雨后你们打扫卫生时的认真负责;还记得文艺汇演中你们倾情投入的灵性智慧;还记得“成人礼”活动中你们温厚谦让,真情流露;还记得晚练跑步时你们整齐的步伐,昂扬的呐喊……你们留给学校太多感动,你们的阳光自信、好学上进都将成为学校的宝贵财富。我代表xx中感谢你们!
人生难奈转眼间,转眼间,你们褪去青涩,将踏上新的征程。将来在高等学府里,在人生长路上去创造自己的故事。临别之时,我还是想和同学们聊一聊。
我希望xx学子在今后,把阅读当作终生的需要。这个时代 “读书无用论”的狭隘说法沉渣泛起,然而我们略一思考,便知道“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是真理。同学们,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不仅指教科书内容,知是知晓,求知。识是见识,视野。而这一切都需要把广泛的阅读当做陪伴终身的学习习惯。高考已然结束,人生征程才刚刚揭幕。也许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xx,但只要永葆求知、阅读的初心,就能收获成功而幸福的人生。
离开母校,我们马上踏入“乱花迷眼”的社会。多元社会,众声喧哗,个性选择令人目眩神迷。今年网络上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广为流传,一方面我为主人公追寻梦想的渴望打动,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否欠缺了一丝坚持的力量、守望的情怀?很多年轻人稍微遇到不如意就考虑出去走走,难免会成为“浅尝辄止”。这一届高三的“男神老师”xx老师,热爱摄影,他开设摄影校本课程,指导学生学习摄影,把九年的坚持凝铸为一本厚重的《xx十年》摄影集,引起巨大的反响。这份坚持的力量是学校想要传递给同学们的精神内涵。我希望xx中的学子对“怒马鲜衣”的远方充满热望,对“天高海阔”的未来满含激情,也希望同学们选定人生方向时,多一份坚若磐石的守候,多一份滴水石穿的坚持。
处于大时代,我希望xx中的学子也拥有“大志向”、“大情怀”。亲爱的同学们,不要把人生拘束在“孤芳自赏”的角落里,而要放眼开去,关注时代的巨变,投身于世界的广阔,顺应时代的号召,攀登科技人文的高峰,精彩的人生自会充满波澜壮阔的故事。此外,也希望同学们葆有大情怀,不仅关注身边的苦难,也关切地方的、国家的,乃至人类的痛楚。胸怀天地,天地才宽敞,属于你们的前路自然开阔。xx中的学子,应当有xx中独具的浩瀚气象,应当有包蕴万象的豪迈气概。
纸短情长,离歌已经唱起。有太多的嘱托难以说尽,看着你们褪去青涩,意气风发的面容,总是会想到你们刚入校时,打量周围时兴奋新奇的眼神。三年来,你们留下刻苦奋进的学风,留给学校太多的青春故事。xx中“为学以真,立身以诚”的校风因为你们的践行,而具有坚实可靠的诠释。同学们,带着学校的嘱托,走向属于自己的幸福吧,无论天涯海角,母校永远关注着你们;以后,带着你们的人生故事,回到母校看看,这里有你们最忠实的倾听者。xx中永远是你们的家,这里的青山绿水,良师益友永远张开怀抱欢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