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召开金沙中学xxxx届初中毕业典礼。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初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汗水和智慧,至今依然还在辛勤工作的初三全体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同学们,这是一个庄严时刻,也是一个充满希望、迈向未来的美好时刻。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不仅是为了举行一个毕业典礼,更是为了见证你们来之不易的成长与进步,见证你们崭新未来的开始。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从xxxx年9月入学至今,同学们在金沙中学的生活转眼即逝。三年,一千多页就这样匆匆翻过。回首来时的路,不免感慨万千:三年前,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带着被民办学校以及一些名校淘汰的遗憾和无奈,来到金沙中学读书。在金沙中学这所现代化的校园里,在良好校风的熏陶下,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你们懂得了“以学愈愚”校训的内涵,开始从幼稚走向了成熟。在三年的求知路上,留下了你们元旦庆祝会舞台上的翩翩身影,运动会上奋力拼搏的英姿,教室里勤奋好学专注的眼神,入团仪式上的庄重脸庞。你们用自己的言行,调和着最丰富的色彩,描绘着最绚丽的青春。在这里你们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在这里你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在这里你们理解了生命的意义。看着眼前的同学们,我仿佛又听到了你们往日的一路欢笑,酸涩的青春烦恼,更看到了你们不断追求永不言败的自信笑容。初中三年,同学们从懵懂走向成熟,从无知走向理智,从浅薄走向充实,你们和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和自己的同窗成为兄弟姐妹。我可以肯定的说:正是你们一则则经历青春、走过成长的真实故事,使我们学校的故事更为充实,我们学校的内涵更为丰富。同学们,你们在金沙中学学习、成长的这三年,是学校发展最快、发展最好的三年,你们见证了金沙中学的跨越和壮大!学校硬件设施雄厚,师资队伍精良,管理科学精细,教育质量突飞猛进,已发展成为全区完中学校中初中生在校人数最多、进步最快、后劲十足的学校,成为“环境优美、校风优良、发展迅猛、质量一流”的现代化强校。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同学们知道,母校的优良校风和学风,成就了我们的勤奋刻苦与顽强拼搏,唯有勤奋才能超越他人,创造辉煌。在这三年中,我们苦过,我们付出了艰辛与努力,因此看到今天的中考成绩,我们就坦然,心里就踏实。最美丽的花只有根知道孕育的艰辛,最纯洁语言只有心知道陶冶的不易。披星戴月的学习过程诚然辛苦,但苦尽甘来的幸福会更给人隽永的回忆。也许只有在这一刻,那些语重心长的教诲,还有铭心刻骨的批评,都才会化作一种美好的记忆,铭刻在我们的心间。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对每个同学来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恼。但这一切都已经过去,惟有这三年的体验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它永不消失,它会为我们留下许多值得思考的东西。初中学业虽已结束,但求知之路未穷,理想的实现还要靠同学们锲而不舍的努力。离别在即,我想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几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第一句,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21世纪是一个必须不断学习、必须终身学习的社会。初中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任务的完结,恰恰相反,它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很多新的疑难要我们去解决,很多新的高峰要我们去攀登,我们要培养对学习的热情和执着,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如果你不想停止成长,你就一定不能停止学习!希望你们把“以学愈愚”校训作为一生的座右铭,并付之于行动。
第二句,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父母的养育、长辈的关怀、老师的教诲、他人的帮助,对我们都有恩情。感恩,让我们以知恩图报的心去体察和珍惜身边的人、事、物;感恩,让我们发现生活的富有和丰厚;感恩,让我们领悟命运的馈赠和生命的激情。学会感恩,你就学会了处世,学会了做人!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你就可以纵横天下!
第三句,把诚信当成一种实力。人无信则不立。21世纪是一个诚信的世纪。诚信是我们安身立命的重要条件,诚信是我们最好的财富。对人诚信,则人不欺我;对学问诚信,则学业原貌;对事业诚信,则事无不成。诚信守信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实力和信心的象征。第四句,把健康当成一种气魄。走出中学校园的象牙塔,纷纷扰扰的生活,也许会让你感到困惑迷失自我;林林总总的人生,并非都是平坦宽阔的通衢大道。我只希望当大家面对各种选择时,能微笑面对,用健康的身心迎难而上。也许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坐标。当你无论身处何境,始终健康阳光,你就是一个有气魄的人!
同学们,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我真诚的希望我们金沙中学的学生,无论在高中、职校还是将来的工作岗位,都拥有学习的品质、感恩的责任、健康的气魄和诚信的实力,也希望大家永远珍藏母校的这段青春岁月,永远不要忘记母校对你们的殷切期望。只要我们听到你们成功的喜讯,我们一定会自豪地说:“看,这就是我们金沙中学的学生!”最后,希望同学们能经常回到见证你们成长的金沙中学,看看母校,看看老师,重温这段青春单纯的岁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