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x届本科毕业生的重要人生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毕业典礼,共同分享其中的喜悦、兴奋、激动、自豪和成功。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热烈祝贺x届本科毕业生经过四年努力,跨越人生的重要阶段,顺利毕业!同时,我也要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如果没有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各种方式促进学校的发展,也就没有学校今天的进步和成就。你们顺利毕业,既是学校之幸,更是学校之福!
同学们,四年前,你们进入法大,成为法大学子,给法大注入了新的活力。四年来,你们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法大毕业生,为法大增添了绚丽的光彩。四年后,你们将离开法大,成为法大校友,让法大依依难舍、无尽牵挂。四年的法大生活无疑是你们人生的重要阶段。这四年法大生活的耳濡目染,让你们和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法大人”。从今往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哪怕是天涯海角,哪怕是外层空间,法大人是你们永久的身份。
什么人才是法大人?大家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法大学习和工作过的人。但这还不全面。真正的法大人还应该是具有法大精神的人,有法大气质的人。
法大1952年建校以来,至今已近一甲子。这么多年来,法大历经坎坷,但始终向前,在全体法大人的共同努力中,逐渐积淀了大家认同的法大精神:那就是“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人文精神,那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那就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那就是“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那就是“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而不同、和谐发展”的团队精神,还有“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气度,“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情怀,“公平至上,正义优先”的价值观,“可夺法大名,不泯法大志”、“只向真理低头”的骨气,“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身份文化认同,等等,等等。这些精神可以说已浓缩在我校“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之中。大家不难看出,法大的精神有大气、大度和大爱的特质。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激励、支撑和传承中,我们法大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国际化发展、跨越式发展之路,融入国家高等教育主流,荣登国家法学教育之巅,成为近十年来中国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
同学们,尽管你们在四年前入学时,可能对法大没有什么深刻的认识,但今天不同了,你们已经拥有了法大的背景,烙上了法大的印记,浸淫了法大的特质,今后还要承载起法大的荣耀。毕业典礼的结束,意味着你们要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仅仅背负“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的称号,还是融入传承和弘扬法大精神的法大人行列?我相信大家都会选择后者。法大精神是一面旗帜,现在这面旗帜到了你们手里。我希望大家能像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法大校友那样,扛起这面旗帜,恪守“家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身居何处,无论你们富贵还是贫穷,你们都要牢牢记住法大的精神,坚守法大的精神,做真正的法大人,成为卓尔不群的法大人。
要成为卓尔不群的法大人,需要终生学习,不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智惠天下。大家知道,小学和中学阶段主要是学习启蒙知识,大学阶段主要是学习专业知识,而进入社会之后则主要是学习灵魂知识,接受灵魂的教育,这就需要你们在社会历练中“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不断进行反思、积淀与扬弃。
要成为卓尔不群的法大人,需要常怀感恩之心,恻隐之心,仁爱天下。现在社会上,存在太多太多的“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现象。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照亮社会的光明,不仅发自太阳,更来自我们的内心。希望大家今后不但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独善其身”,还要以己所学,尽己所能,“兼济天下”。今天出席我们毕业典礼的著名公益律师、我校校友佟丽华,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要成为卓尔不群的法大人,需要珍视你们的天赋、品德,诚走天下。在同学们的四年法大生活中,由于我比你们晚上法大,你们是07级,我是09级,只与同学们相处了两年多,但我依然能从你们身上发现诚实、聪明、自强、勤奋、坚韧和开朗等优秀品质,这使我对你们充满信心。我细想过我所认可的伟大人物,没有一个人的身上不凸显这些光辉品质。正是这些品质,使他们成就了事业,赢得了尊敬,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同学们,我深信你们现在具有的这些优秀品质会帮助你们实现梦想,希望大家能将它们视为成功信条,坚守之,笃信之,践行之。
要成为卓尔不群的法大人,需要具有超群气度,勇闯天下。法大人的气度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豁达,就是“任风雨来袭,我自岿然不动”的淡定从容,就是“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的远大抱负,就是“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凛然意气,就是“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的浩然正气,就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无畏勇气。江平先生有句名言:“只向真理低头”,大家耳熟能详。说得真好,法大人都应该有这种气度。
我国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在戊戌变法失败后的19XX年,写了一篇叫做《少年中国说》的散文,其中有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他歌颂了少年的朝气蓬勃,寄托了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我把这两句话转送给大家,以此寄望大家成为卓尔不群的法大人。
卓尔不群的法大人,就应该超逸脱俗,气度不凡,学识出众。
卓尔不群的法大人,就应该相互激励、相互扶持,去帮助每个法大人追求更高境界的成功!
卓尔不群的法大人,就应该为国家鞠躬尽瘁,对人民死而后已,坚定捍卫法治精神,把知识和才华融汇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
卓尔不群的法大人,就应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勇攀高峰,努力在平常的生活中、在崎岖的道路上,成就充实而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