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小学毕业生典礼。同学们经过努力,已经顺利圆满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业,即将踏进高一级的学校。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为培养同学们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六年级任课教师表示真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在母校的这六年,适逢我校进行全方位的改革,生命教育初见成效;恰遇我校赶上校园工程,入住新楼,气象万千,你们既是改革的实践者,又是改革的受益者。学校以生命教育与学生发展为核心,开拓进取,在基础设施建设,学校文化建设、七彩德育、阳光课堂等各方面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校利用“民主平等和谐自主”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全面工作。既关注同学们当前的学习和发展,更关注同学们一生的幸福,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素质的全面提高,实现了“成全生命、润泽生命、激扬生命、提升生命质量、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目标。
同学们,你们是收获的,首先,学校始终把培养“学会做人”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开展生动有效的感恩教育活动,你们学会了感恩,感激父母,感激师长,感恩学校,感激社会,是他们辅助我们强身健体,丰富了内涵;在这即将离别的时候,这种感激的氛围更加浓烈,你们为母校做事、替老师分忧、向同学赠言,一股浓浓的情谊在我们彼此心间流淌,这怎不是教育的力量?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在何方,都要记住曾经培育滋养你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你们都要感激曾经六年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让感恩的美德永留心间,实现“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做人目标。
其次,学校始终把培养“学会求知”放在中心位置。通过开展生命教育,构建“民主平等对话合作包容和谐动态生成”的阳光课堂文化,形成“自主探究对话交流合作互动教师引领”的教学模式。你看,我们的课堂,四个小脑袋凑在一起,叽叽喳喳喳迸出奇思妙想,在倾听中追问,于讨论中争辩,那神圣的课堂已成为你们自由发展的讲堂。另外,学校始终把培养“学会审美”、“学会健康”、“学会劳动”等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整体设计、系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发展特长,为你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努力培养“活泼乐观积极向上体心健康智慧人生”的健全人格。每周五的多彩社团活动已成为同学们的期盼,那火爆的课间,你们迅速集结;你们步伐铿锵;;英姿飒爽的你们点亮了大校园,热闹了大操场。师生齐做“七彩阳光”,大家共跳“五色彩绳”,“我运动、我健康已成为我校的时尚,生命在激扬,这一个个华彩的音符,已奏响了一曲曲生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