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校长演讲稿7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3920名同学即将从这装修一新的体育馆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你们怀着憧憬和渴望汇聚于此,希望在这里成就最好的自己。时光真快,它倏忽而逝,褪去了你们的青涩和懵懂;时光也很慢,它耐心细致,雕琢出你们的坚毅和责任。
我相信,经过在石大几年的浸润和熏陶,你们现在的气质里,藏着石大的品格;你们为人做事的风格里,藏着石大的要求;你们的价值观里,藏着石大的底蕴。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见证、陪伴、参与了学校“十二五”发展的历程。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最大限度地实现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这五年,你们也一直在为学校取得的成绩加油点赞,自豪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提高了、名师大家增加了、校园变美了、道路平坦了、新楼矗立起来了、宿舍安上空调了、无线网络覆盖校园了、阅览座位更多更舒适了……
但作为校长,我更在意这些成就、这些变化是否为你们拉伸了人生长度、拓展了人生宽度、筑起了人生高度;是否拥有了成就人生价值的品格、道德、修养;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盛夏的时节,却必须面对所谓石油“寒冬期”的你们,是否真正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石油行业的春天何时到来,我们并不能准确预期。但是,我们却可以决定自己以怎样的温度和态度活出每天的精彩!希望大家“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大机会时代,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不囿于一时得失,不困于当下利害,以坚定的信念勇往直前,以温度和态度成就人生的新高度。
温度,是做人的情怀和气度;态度,是立世的原则和姿态。做人有温度,是希望你们能保留对人世冷暖善意的关怀;做事有态度,是希望你们永远不要让随波逐流消磨向上的本能和斗志。
温度源于情怀,始于担当。
情怀是你对世界温柔相待,是诗意的栖居,它摒弃了功利得失,以心灵的满足作为行为标准。
有大情怀的人常怀爱国之心。“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对自己国家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的体现,它彰显为“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石大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己任,石大学子始终恪守为石油献我青春的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份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石油情怀融入血脉。
有大情怀的人常具博爱之情,博爱是一切爱的基础。博爱的人爱真理、爱事业、爱自然,也爱家人和他人。爱真理让我们摆脱了个人力量的渺小无力,爱事业让我们摆脱了被动谋生的疲累,爱人者,人恒爱之,对他人的善意和关心,让我们收获信任和友谊。假如生活中的疼痛无法避免,愿你们学会以博爱来疗伤。
担当是使命的召唤,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格。一个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发言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官方校长张来斌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做人有温度 做事有态度》。一代代石大人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在“九间房”上启航,在盐碱滩上创业,在蟒山脚下崛起,为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中,未来要靠你们来书写。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为你们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宏阔的背景,抓住历史机遇,你们将大有可为。你们的思考,你们的抉择,你们的奋斗,或许将影响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读书本意在元元”,只有将个人梦想扎根于“中国梦”之中,个人梦想才会有生长的土壤,个人才会有无限大的舞台,才能将工作上升为安放抱负、实现志向的平台,成为你以心力培植的事业。
态度源于格局,始于学习。
格局体现为一个人的气度和胸襟,它决定了一个人成就的高度。
放大人生的格局,一定要有远见。站在高处才能把握方向,不扰于外、不乱于心。有远见者有大志向,有远见者无小是非。
放大人生的格局,一定要有胸怀。大海因博大而纳百川,大地因无私而载万物,有胸怀的人能容得下人生各种际遇。“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景。”得意淡然,失意泰然,真正的贤者虚怀若谷。能容人之异、容人之过,能和而不同,共同发展。
放大人生的格局,一定要有品德。以高尚的品德为价值观的标尺,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必然精神奔放,灵魂自由。
真正的格局,只生长在正直、勇敢、坚韧、无私的心境里,宛若旷野中的大树,不管是和风细雨,还是疾风骤雨,他都巍然挺立、枝繁叶茂。
学习养成我们立世的底气,有足够的积淀才能发现机遇,勇于迎接挑战。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习是才能的助推,才能是学习的发挥。学习需要积累,既不能一劳永逸,也不能一曝十寒。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专心、专注成就专业精神,是学有所得的前提和基础。学习之于每个人都是一种本然、应然,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是补足“精神之钙”的营养,对于你们青年人来说正是学习的黄金时代。愿你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把知识和经验内化于心,建构起自己认知世界的坐标系。乔布斯曾经在他30岁生日派对的请柬上写道“在人生的头30年里,你培养习惯;在后30年里,习惯塑造你。”
同学们,世界很大,个人很小。众生芸芸,注定绝大多数都是不能闻达于世的普通人。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人也不一定要有光彩夺目的成功,但这些品格是生命的底色,拥有它们,你们才能溯洄生命博大丰厚的本源。我更愿意你们为了灵魂的高蹈、心灵的充实而忙碌,而不是被各种欲望缠身。因为,逐权力者,不可能尽得权力极限;逐金钱者,不可能尽得天下资财。生命本身就蕴含着无限风光,而成长的终极意义在于不断发掘自身潜能,日益成为独特而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相聚的时光美好而短暂,一朝分别,各自天涯。走出校门,你们就有了更多的社会身份,你们将成为学校的牵挂,成为单位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年迈父母依靠的坚强后盾,成为年幼孩子依赖、仰望的榜样……所以,在任何时候,请牢记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石大版《南山南》里唱到,“蟒山翠亢山翡,军都山黛眉,玉兰芳冬风扬,书声伴油香”,多么美的画面。
就要说再见了,挥手即是别离,距离可以阻断相聚,却阻断不了思念和友谊!
就要说再见了!同学们,感谢你们给石大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愿你们开心、健康,在阳光下尽情欢笑,在风雨里挺直脊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