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感到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演讲。没有优美华丽的词藻,没有尖酸刻薄的语调。
“不平凡的大学有着不平凡的生活,但平凡的大学却有着各自独特的精彩!”在这里,我想请问大家,你们上大学的动机是什么?也许,有的是为了跟风争脸,有的是被家里硬推上来的,也有的真心想通过大学来实现自己的抱负。不管怎样,我请你要把握好这一次机会。试想一下,那落后贫困的地方,那里的孩子正处于教育贫乏的环境,对比自身的条件,你还有什么样的理由拒绝学习呢!
请不要说,“学习,我没有动力”。但你有没有想过,在这里并没有谁谁谁强迫或者被强迫去学习,而是我们该放开手脚去获得社会的知识、信息与技能,那是主动;倘若你不迈开双脚,再远大的梦想、目标,也只能让人望而兴叹!
来到这里也有一段时间了,就自己而言,我已深深地体验到什么叫,“人生苦短”,每天除去上课、吃饭、睡觉,试问,我们还有多少时间主动地去学习。一日复一日、一个学期乃至一年的光阴很快将流逝。在这里,我再次请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总说一天那么忙,那有空余的时间学习啊!那好,我想请问,你每天回到宿舍,流程是怎么样的: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聊q还是在某个角落里发呆。确实,这些我也参与其中,但我看重的,并不是那忘我而麻木的沉迷其中,而是立异于得到适当的放松那紧绷的神经,让自己可以清晰地安排下一步的目标与任务,有条不紊的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而不至于荒废学业,浪费青春。
同学们,在座的大多是20岁左右的成年人了。如果你还抱有这样的想法:“算了吧!大学是我自己的自由空间,学什么、努力什么啊!明天再说。”我痛心,为你的父母而感到痛心,因为当你们以为自己在青春的岁月里还有资本耗得起时,可否想到身后辛劳的父母正一步一步的走向生命年轮的末途!
在这里,我学到了感恩。还记得在职业生涯规划课堂上有这样一道题:倘若你有1百万,你愿意与下列哪些选项作交换,(1)拥有一个绝色佳丽作为妻子;(2)拥有自己的别墅和轿车……其中有一项是我的选择——我情愿用1百万来换取每个周末与家人一起用餐,和他们拉拉家常、嘘寒问暖!上了大学,在经济上、行动上的支持,对我从来没有缺过。每次打电话,“钱够吗?”是父母亲必问的问题,我知道家里的钱那辛酸的来历;一张张“红纸”都清清楚楚的刻着他们的辛苦的印章,可他们想到的首先是我,所以,我立志在父母亲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善待他们,让他们以后的生活过得好点,享受应有的天伦之乐!
同学们,我们该知道,也该明了,我们每天所花费的是父母的血汗、父母的辛劳。无论那正常的吃、穿,还是一时兴起的零食、烟、酒,甚至为了那所谓的“爱情”而打肿脸充胖子。你可否想到家人付出的——以为子女长大了、懂事了、自立自强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还在为子女的成就而欣欣感到自豪;可怜的孩子还在以为家里还有资金供给而高枕无忧。这里,我再请问在座的各位,你认为自己是真正的过好每一天,还是在重复着同一天的生活,年复一年呢!
“为何会感到空虚、寂寞、无聊?”有谁敢说,“我所过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能认真的让它体现它应有的价值。”如果有,请举手。我将向您鞠一个躬,以表示我对深深地你的敬意!
因为,你的坚持,让我感受到什么是一个人,在此,我强调一点那是作为一个人类应有的责任与义务,不像那些只会拿着父母的血汗钱、不顾父母亲的艰辛而终日风华雪地,贪图享乐的软骨头,每次只会拿着那些自以为辉煌的成就来充场面。我们可以想象他日当大家欢聚一堂聊起各自的收获时,我还可以自豪的说出,我虽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感到无愧于心的一点是我能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同学们,岁月不留人。把握住此刻,才能成就精彩的明天。最后,我将送上我的座右铭,“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