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让生命在压力中飞翔”。
时间总是快得令人措手不及,转眼间,已是四月中旬。不到两个月之后,高三的学长学姐就将叩响人生新征程的大门;而作为高二学生的我们,也会在复杂的心情中迎来搏击风雨的岁月。不得不承认,作为高中学生的我们有时承载了太多——父母的期待、老师的盼许、自己的理想交织成压在青春翅膀上的一块块重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容应对这些有形抑或无形的压力呢?
没有人喜欢压力,但每个人都无法拒绝压力的存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勇敢正视压力。天才音乐家贝多芬承受住了失聪的压力,第九交响曲的激昂澎湃阐释了别样的伟大;李白承受住了怀才不遇的压力,凌空舞蹈,用椽之笔书写了旷古绝伦的诗篇。只有用自己的肩膀抗住重压,才能在生命的经纬上演绎属于自己的永恒。
面对压力,我们要坚定理想。纪伯伦曾说过: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完成梦想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朝着理想奔去,会比漫无目的的行走美好很多。只要梦比海深,心比天高,就能扬眉唱出”泪水淹没不了我们的骄傲“,拥有一路高歌的不屈不挠。
面对压力,我们要充满自信,不盲目乐观,更不能低估自己。给自己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的理想期望值,如同射击一般,看准靶心发射,方能志在必得。一两次的跌倒不是永远的趴下,不到最后一秒,胜负无从知晓。请充满自信,从压力的阴霾中看到太阳,从太阳的光辉中读出未来。
面对压力,我们要做到有始有终。中国古人推崇善始而敬终,尽管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高考也许并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但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痛并快乐着“的道路,就要无愧于心地走好每一步。这样,在某时离开考场的那一刻,回想起三年来模糊却又清晰的生活,便能有一种为记忆着色的温存。为着那一刻的温暖而前行,压力又有何惧?
在压力中爆发,奏响生命华章。搏三年有声有色换一生无怨无悔,让生命在压力中飞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