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可真快啊,转眼间,又一个中秋悄然而至。说起中秋,我们总能生发无尽的遐想。记忆中的丹桂飘香,各色月饼,家人聚餐,联欢晚会浮现眼前,就连抬头望月的那一抹浪漫,至今也萦绕心怀。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中秋,月圆,人团圆。所以,中秋节又名“团圆节”。从古至今,中秋都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福,承载着幸福的愿景。月之盈亏,象征人之聚散。满盈的月亮招人喜爱,因为不常有,同时也符合我们的审美要求。圆满的状态不易获得,人团圆尚且如此,更不必说德行的圆满了。
中秋,月圆,德满圆。欲立德者,先会感恩。感恩,不是晦涩难懂的诗篇,而是一首明白晓畅的歌谣,唱出我们心底最真实,最质朴的感动。感恩是人应具备的德行,无论是伟人,还是平凡的人,都应该懂得感恩。作为中学生,我们也不可丢了感恩。
感恩父母,赐予我们生命,让我们今天得以站在这里,感受风的抚摸,树的呼吸。
感恩学校,赐予我们天地,让我们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茁壮成长。
感恩老师,赐予我们知识,让我们从懵懂走向成熟。
最后,不要忘了,感恩自己。花开花落终有时,几多欢喜;日复一日皆逝去,望君珍惜。感谢自己珍惜每一天的时光,从日出到日落,从鸟语花香到漫天飞雪。不错过,也就不会错过。
中秋,月圆。圆,是零,代表开始;是句号,代表结束。从开始到结束,便是一个人生命的历程。懂得感恩的人生,必将有快乐相随。“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从今天起,学会微笑;帮父母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情;对老师说:“您辛苦了!”;对自己说:“今天我很棒!”。其实,感恩从来都不需要花哨的形式,需要的是我们的真心。用真心去感受,用真心去行动!撒下一粒真心的种子,将会换来一颗参天大树。
中秋在即,月圆可望。在此,恭祝全体老师、学生,事事圆满,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