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铁路运输事业的关键是什么?俩儿字——安全!
对铁路职工而言,安全是天,安全是我们的生命。岗位上看到的、听到的、讲到的最多的也是这俩儿字。然而,我们能真正意义上地吃透这俩儿字吗?也许你会说,这俩儿字还不简单,不就是不违章,多注意,常提醒吗?是的,可是这样还远远不够。生活中、工作中,还是有人会拿安全当儿戏,总是不经意的麻痹,轻者重伤,重者死亡。此时,家人、亲朋、好友、同事无不为之痛心;此时,你也会抱头痛哭,可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留下的只是……
因此,我想说,安全需要常放心中。作为一名90后的调车后生,打从到北站工作的第一天起,家人、老师、师傅总是给我灌输安全的思想。一开始,我很反感。心想:师傅天天罗里吧嗦的干嘛呀,活干好不违章就好了吗?为什么老师看我这也不顺眼,那也不对劲,你又不是我的监工。然而,一次无意中看到的安全事故警示片让我明白了——安全事故中的受害者没有一个不是所谓的业务精英,没有一个不是所谓的技术能手。可终究还是撒手西去,留下的是无尽的惋惜与责难。分析原因,又总是为了偷懒去翻车,为了过瘾去喝酒,因为他们的心中没有安全,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生命是那么不堪一击的脆弱,因为事故的发生不像虚拟游戏那样可以重来。
安全是一种态度。我们常讲安全第一,这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的原则。安全是保证我们事业顺利的法宝,是我们取得利益的前提。安全,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一旦不重视安全,我们将会为此付出无法弥补的惨痛代价。安全不是口号,安全不是文章,不能光是写出来,喊出来,要正儿八经地体现在行动中!在我处理没有连挂好的车辆时,我可以不按规定直接缓解可控停车器,在车辆移动的时候处理钩头;可以在发现上提钩钩销不落的时候,用手去处理好。这样,我可以大大节省时间。但是,冷静一想,安全的态度在哪里?这样的态度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对自己对家人的不负责任。一旦出事,我将后悔莫及。彼时,没有时空隧道给我重新来过的机会。因而,我会用敬畏安全的态度去处理好每一钩活,解决好每一个碰头钩,决不让违章和事故有可乘之机。
安全是一种荣誉。有人可能会想:安全和荣誉有什么关系呢?我可以很坚定地告诉大家——对铁路行业而言,安全就是一种荣誉。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很多货主将货物交给我们来运输,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的运输是绝对安全的,铁路职工是靠得住的,是敢打硬战的队伍。铁路运输企业抓得住安全,才能赢得市场,获得效益。这就是我们铁路行业共同的荣誉。我们铁路企业,以安全正点、优质畅通在国人面前博得彩头。正是因为我们呕心沥血、勤劳细心,没日没夜地风里来雨里去,不分节假日安全地完成运输任务,所以才赢得各级组织的认同。这就是我们在座职工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