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阅读书籍是件好事,可应该怎样阅读呢?
首先,我们应该想一想,阅读书籍有什么好处呢?第一,阅读书籍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第二,可以让我们增加词汇量;第三,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理解和写作水平。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
在阅读的时候,我们要先快速浏览一遍,再想一想文中的时间、地点、人物,说了怎样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想告诉我们怎样的人生哲理或道理,带着这些问题阅读,然后复述一遍故事,从中划出好词好句,整理在自己的记录本上,最后想一想还有没有什么疑惑……
在所有的书籍中,我最爱看的一本书是《童年》。
我是这样阅读的。首先查阅时间,《童年》记述的是高尔基四岁至十岁这一时期的生活断面,着重描写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孩子的艰苦生活;其次查阅地点,故事发生在俄罗斯的一个小染坊铺里;然后查阅人物,染坊主是“我”(高尔基自传)的外祖父卡西林,还有“我”的外祖母瓦尔瓦拉、两个舅舅米哈依尔和雅科夫;再顺着故事情节查阅线索,《童年》讲述了“我”父亲去世后,与母亲寄居在外祖父家,“我”遭受了无数的毒打和辱骂,后又变成了一个软弱的孤儿,最厉害的一次是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不过“我”也交到了一位好朋友——小茨冈……有了这些梳理出来的层次,使我一次次在阅读《童年》的过程中,被其中讲述的故事所感染,同时也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要让阅读成为习惯,在不断地积累中,好的习惯也在逐渐养成,它可以让知识更加牢固,让读书成为乐趣,让书籍在心中扎根,使我们喜欢读书、坚持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