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如果家是一处草地,家风就如滋润幼苗的雨丝;如果家是一座花园,家风就如吹开小花的微风;如果家是一片天空,家风就如点缀蓝天的云朵。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我们只有在严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才会健康幸福地成长。我的爷爷这一辈,守信、节俭、勤劳是我家的家风,但对我来说,阅读求知是父母最重要的家教。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祖辈们因为不识字,吃了不少苦头。我的父母刻苦求学,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他们深刻地体会到知识就是力量,把阅读求知传承到了我的身上。小时候,妈妈费尽心机,千方百计让我学会阅读。为了让我融入书的氛围,妈妈经常带我去书店看书。可是想要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确实不太容易,平常我在书店里,总被那些形形色色的人或事所吸引,看书心不在焉,在书店里奔来跑去,妈妈像没头苍蝇一样围着我转来转去,这样“看书”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晚上,妈妈和爸爸捧着书,精精有味地看起来,我不想看书,自娱自乐,但爸妈看书时发出的大笑声或怪异的表情,逐渐地吸引了我,我也默默地看,慢慢的想,天长日久,渐渐养成了看书的习惯。有时小山似的作业写晚了,浓浓的倦意向我袭来,我也得看上几眼书才能入睡。
攻城容易,守城难。阅读求知已从父母的言行传承到了我的身上,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习惯,仍然一如既往地影响着我,鼓励着我。每当夜幕降临,我在奋笔疾书写作业,爸爸妈妈尽管可以出去,他们也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打麻将等没有意义的娱乐上,或读书看报、或帮我学习,家里总有浓浓的书香气。爸爸妈妈每次出差,也不忘给我带些图文精美的书,总能让我惊喜不已。而我一家人去旅游出远门,找大型书店也是我们必做的事,只要到了书店,就像到了家,到了知识的港湾。
这就是我的家风——阅读求知之风,愿它永驻在我家,世代传承。也愿它伴着雨的演奏,和着风的吟唱,随着云的翱翔,飘在神州大地上,飘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