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三(2)班穆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家风家训伴我成长》。
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风,我家自然也不例外。 我的家风家训是:对人要有礼貌,吃饭的时候必须要等家人全部到齐了才能吃。有一次,有客人到我家来玩,妈妈做了一桌子的好菜,客人还没有来我就先吃上了,结果被我爸爸发现了,爸爸严厉地批评了我,还惩罚我站着吃饭。
还有就是不许说脏话,因为脏话本身就是不文明的语言,说脏话那就更加不文明了。有一次,我爸爸在家里说脏话,就被我奶奶发现了,奶奶把我爸爸狠狠的训了一顿。从此我爸爸再也没有说过脏话了,我也因此受到爸爸的影响,从不说脏话。
我家的家规是: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彼此,自己的事自己做,当天的事当天做,不能拖拉,每天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比如:洗碗,扫地,带半岁的妹妹,擦桌子……还有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情是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作业做完了,才能出去玩。
这些家规都是爸爸妈妈定的,从小,爸爸妈妈就以家规家训来要求我,所以,我得感恩我的父母,谢谢他们的家规家训成就了我的良好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