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教师节快到了,所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老师》。
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蒙学初开的小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展翅高飞的成人,从门外汉到专才,从人类的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时代的来临,教师的作用时时刻刻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整个过程。正像人们所共识的那样:社会的发展依靠教育,教育的发展依靠教师。教师的默默辛劳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
有一位教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不需要太多的荣誉和赞美,我们只喜欢“老师”这两个字……这些质朴的言语无疑是教师们共同的心声,是他们内心世界最真实的情感流露。我们感谢老师们辛勤的教育,感恩于他们的谆谆教诲,然而,再多赞美的言语,仰慕的辞藻,也比不上我们用爱和行动来感恩老师。
那么,什么是感恩呢?“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必定是拥有一颗冷酷绝情的心。也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
感恩老师,并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的全身心地投入,你在专心地听课,这便是感恩;
下课后,在走廊里看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礼貌的“老师好”,这也是感恩;
放学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上一句“老师再见”,这依然是对老师的感恩;
不要再把这些归结于是无谓的小事,不要再不屑于这些在你身边的点点滴滴。因为在这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你对老师的尊重和肯定。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敬重和认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尊重为我们成长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挥洒在教育园圃中的园丁呢?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感恩为我们成功用自己的生命之火照亮我们前行之路的恩师呢?
同学们,老师们为了使我们学有所成,金榜题名,天天披星戴月,不辞劳苦无一句怨言;为了使我们养成良好习惯率先垂范,积极帮扶而甘愿奉献;为了使我们形成健全的人格,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不辞劳苦……
当然,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老师。
同学们,纵使再多的话语,也道不尽我们对老师的一片敬佩之情,也说不尽我们对老师的爱,就让我们用爱和具体的行动来感谢老师的培育,因为老师是我们心中最可亲、最可敬的人!
教师节快到了,让我们提前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