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感谢阳光,感谢天地;感谢相逢,感谢赐予;感谢今天的拥有, 感谢明天的风雨,感谢相濡以沫的你。在感谢中,慢慢学会,珍 惜甜蜜。”看到这一段话,细细琢磨起来,觉得意义颇深,文字当中 所表达的一切不正是我们都曾经历过而现在也都拥有的吗?能够沐 浴在阳光下, 能够漫步在城市和乡间, 能够与久别的亲人相聚、 重逢, 能够有着自己的一翻成就等等这世间最为平凡又最为普通的事情, 然 而为何要对这看似平凡的一切心存感谢呢?现实当中, 我们不是早以 对这一切习惯了吗!是啊,习惯、理所当然掩饰了一切的来之不易, 在我们尽情的享受着这一切的同时,唯独忘记了感恩。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抱”:“得人恩惠,永世不忘”等等 这千古留传下来的成语,告诉我们的不也就是要感恩吗,可是,我们 却时常忘记了,无论生活还是生命,都需要感恩。 在许多人看来,只有过得幸福、快乐的人才会有恩可感,我并不 能给幸福做一个诠释,但在我看来,一个人活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 快乐,并不在于财富的多少,地位的高低,或成就的大小,而在于他 用一颗什么样的心来看待自己和自己周围的世界。常怀怨恨的人,即 使高官显财,也仍如寒芒在背,活得毫无生趣。常怀感激的人,他们 懂得“人靠人活着”这样一个言简意深的道理,因而对自己得到的一切 心存感激。 他感谢师长朋友, 为自己的成长倾注了心血; 他感谢自己, 是自己的艰苦努力和善德善行,换来了生活的依靠和世人的抬爱高看;他感激自然界的日月星晨、山川河流,蓝天白云、红花绿草和飞 鸟游鱼,是他们养育了自己,愉悦了自己,使人生变得五彩斑斓,让 人爱恋。记得台湾作家林清玄曾经写过一篇名为“感恩之心”的散文, 文章中作者把自己比拟成尘土当中的一粒沙,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 道,却也感激浩瀚的宇宙赋予了自己生命,感激风沙与吾为伴以致于 不孤独, 感激自然界的一切让生活充满了快乐这就是一位社会名 流心中的幸福。
幸福就是如此简单,只要我们记住常怀感激的心,因为这颗心就是 一把幸福之钥,凭着它,可以打开快乐之门,通向一个充满喜悦的新 天地……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