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奋斗都已经开始,所有的汗水也都已经起程。可是,你还记得那是怎样一个开始吗?是什么引领最初的你走到现在?或许是梦想,或许,是青春的梦想,是青春放飞的梦想。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三件事:青春,梦想和放飞。
首先,来说说梦想吧。“你的音乐梦想是什么?”在刚刚过去的夏天,无数个选秀舞台上闪烁着这样的句子。“我想唱歌,我想出唱片,我想开演唱会,我想让我的父母、爱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或许代表了音乐人们的梦想,也或许代表了那些依旧在为梦想奋斗着的80后们的心声。回头看看我们不再年轻的父母,他们的梦想或许是让我们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还有那些00后们,他们或许还说着科学家、宇航员的稚嫩的梦。而今天在座的我们呢?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或许还不止一个。我要考上理想的大学,我要背着单反去西藏旅行,我要长高,我要变美…这些都是我们的梦想,他们看似各不相同,但却又相同,因为他们都有着青春的烙印。
那么,何为青春?青春是16、7岁的花季,是一颗热情、温暖、充满斗志的心,是游走着浅蓝淡粉的忧伤情怀,是一群人一起努力奋斗挥洒的汗水。我们,正青春。青春的梦想是最珍贵的,是最疯狂的,是最美好的。青春梦想,可以成为人生低谷时的精神动力。大家听说过曼德拉吗?就是那个伟大的南非国父。在任职总统前,年轻的曼德拉心里就埋下了青春梦想的种子,反种族隔离。曼德拉是积极的反种族隔离人士,同时也是非洲国民大会的武装组织民族之矛的领袖。当他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时,南非法院以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将他定罪。依据判决,曼德拉在牢中服刑了27年。漫长的27年狱中生活,狱中不公平待遇,单独关押的寂寞,寒冬酷暑,日夜劳作。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没能将他打倒,他坚持体能训练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他坚持阅读,在阅读中思考,思考反种族隔离之梦,思考如何领导更多的人一起反种族隔离。是内心里那个青春梦想所迸发出的巨大力量支撑他走过常人难以忍受27年牢狱之灾。或许我们并没有像曼德拉那样宏伟的梦想,但请相信,每一个可以被称之为梦想的,都具有惊人的力量,可以陪伴你走过低谷与高峰。
那些轻狂的,鲁莽的,骄傲的,怨恨的,愚蠢的,荒唐的,无知的,青色的,全仰仗年轻。
因为年轻,我们敢于做梦,但梦不仅要做,还要追,攥在手心里的梦想终究撑不了现实,被隐匿起来的力量终究得不到迸发。我们需要做的还有放飞。让梦想翱翔于你头顶的蓝天,让力量浇灌你内心的梦想之花。在你疲惫时激励你,在你懈怠时警醒你,让你每天的的生活充满目标和斗志。不论是考大学、旅行还是看演唱会,将他从你的手心里放飞,让梦想的力量伴你前行。
活在当下,着眼未来。做好当下的事,做好未来的梦。威尔·史密斯父子的电影《重返地球》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危险是一直存在的,恐惧只是一种选择。”而今天,我想说“梦想是一直存在的,放飞和追逐是我们的选择。”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都能拥有一颗做梦的心,
一双放飞的手和一次追逐的行动。如君所愿,得君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