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这是一首歌名为《残酷月光》里的一句歌词,林姓少年用他低沉、哀伤的嗓音吟唱出了几多感慨、几多无奈。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没有梦想,何必远方”这句歌词就在我心里激起了层层浪花。
人们常说,人生如梦,人生如戏,人生如歌。这就告诉我们人生需要梦想,需要希望,某种意义上说,有梦想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支撑,梦想和希望能支撑着人们去克服难,逾越困难 。
前段时间,一部名为《立春》的电影感动了很多人。女主角王彩玲是个生活在偏远小城的音乐老师,长相丑陋、身材臃肿、脾气古怪,但却有个华丽的梦想——唱歌剧,而且执著地认为,自己有一天一定能唱到巴黎歌剧院去。为了这个梦想,她付出了许多努力,一贫如洗、没有爱情、不被理解,但依然坚持。
王彩玲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另一个人。
保罗是英国一个小镇的手机店营业员,在参加全国选秀节目前,他平凡得像一粒尘土。保罗自己说,因为长得难看,学业也不突出,他从小就被人欺负。他只有一个朋友,就是自己的声音。他只有一个梦想,就是能走上舞台表演歌剧。为此他曾打工攒钱到意大利去接受专业学习。
站在选秀节目现场,当牙齿稀疏的营业员保罗说出自己的梦想时,台下的评委和观众很多都发出了善意的笑声,的确,对于难看的、平凡的保罗而言,这个梦想太过奢侈了。但是,当保罗的歌声响起,
现场一下安静了,很多人不敢相信,那样平凡的一个人竟能发出如此美妙的声音。很多人感动得流泪,他们把选秀比赛的冠军奖牌给了保罗。
生活中王彩玲和保罗这样的人显得尤为珍贵。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需要梦想,不管梦想距离现实有多遥远,也不管梦想究竟有多少实现的可能,也许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的过程,就是真正的价值。
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心死之人,因为没有了梦想,也就丧失了生活的动力,行尸走肉一般苟延于人世,而有梦想的人,无分男女老幼,也无分贫富贵贱,都会饱含对生活的热情,积极进取,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生活的希望。
看人世间,有人历经艰难苦很却百折不回,只因为他有梦想,心中常亮着一盏希望的灯火;有人出身名门富贵却苦心孤诣,只因为他有梦想,胸中激荡着一股自强的豪气;
梦想于人,就像精气神,虽然不能物化,藏而不露,但却是生命的支柱和奋进的号角。没有梦想,就没有祖逖的闻鸡起舞;没有梦想,就没有匡衡的凿壁借光;没有梦想,就不会有孙中山的至死不渝,没有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没有梦想,就没有高速列车、更不会有神舟飞船……。
在浩瀚的生活海洋中,理想就像希望的航标;给予我们人生的希望,如果失去了它,也许我们也失去了成长的勇气。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坚持自己的人生理想,才不至于让自己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有了梦想,生命旅程中的寂寞可以铺成一片蓝天!有了梦想,孤单可以演绎成一排鸿雁!!有了梦想,欢乐就可以绽放成一片花的海洋!!!
心之所想,行之所向。心中想要到达的地方才是终点。所以我们才会不停的向前,想要无限接近心中的终点。我们才刚刚出发,还有很多,很长的路要走,不管前进是平坦,还是崎岖,我们都将,向着心中的梦想,一直前行。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