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我来自运维检修部,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演讲会,我演讲的题目是尽责任、为安全。
苏轼的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曾让古今多少人唏嘘不已,孙悦的一曲《祝你平安》传遍了大江南北多少人的耳畔,而简简单单的一声“好人一生平安”又道出了多少人最平凡的心声。滚滚红尘三千丈,世间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生命,一生所求莫过于平安健康。然而当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传来的时候,当警钟长鸣于耳畔之时,我不禁在想,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一个个惨不忍睹的事故,是安全意识的淡薄?是习惯性的违章操作?还是责任心的缺失?今年以来,接二连三的电力安全事故让我们电网人面临着严峻的安全考验,那么我想问一句,安全是什么?什么是安全?
安全,百度百科上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障,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安全就是生命,忽略了安全,就像失去了生命。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管理重点,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对于我们电力员工而言,安全就意味着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就意味着工厂机房、千家万户的电力畅通,安全就意味国家财产的万无一失!不讲安全,不懂安全,哪怕是一次小小的误操作也会使国家经济蒙受巨大的损失;忽视安全,不要安全,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意念也会让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正是“安全”陪伴我们走过了风风雨雨,正是“安全”保持着我们电力行业高速、迅猛的发展,也正是“安全”让我们牟平电力不断迈向新的辉煌!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奇怪,安全是很重要,可是安全与责任有什么联系呢?安全为什么需要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安全”与“责任”看似毫不相干,却密切相联。安全天天讲、日日谈,为何事故还层出不穷?责任人人有,为何具体落实却分不清?
仔细想想,我们有缜密的反事故措施,有严格的工作条例,有完善的规章制度,那是如何发生的事故?通过统计各类事故,我们不难发现除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事故外,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违反规章制度,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造成的。我想如果能做到执行到位的话,眼下这些规章制度足以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具体说到执行环节,我想“责任”两字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不会视生命如粪土,他更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提醒同事注意安全;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不会对设备隐患视而不见,他会及时通过各种工作流程处理缺陷。频繁的事故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和损失,那么我们用什么来安慰死难者家属、用什么来弥补事故造成的巨大损失?是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防微杜渐,杜绝悲剧再次发生!
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保持企业稳步发展的使命,因为有使命,我们把电网建设的越来越坚强。 责任是一种义务。一种保证电网设备和职工人身安全的义务。因为有义务,我们时刻小心,不放纵任何一点违章行为。一个有良知的人是能够承担起社会所赋予的责任,一个优秀的团队定能用“责任”撑起“安全生产”这片蓝天。
我是一名电力员工,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但是,在安全生产的长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勇担自己的责任,尽职尽责,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对亲人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国家负责,用责任去谱写电网事业更加辉煌绚丽的篇章。
安全就是生命,忽略了安全,就像失去了生命。一首《祝你平安》的歌曲,电视剧《渴望》中一句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为什么会唤起亿万百姓的共鸣?就是因为它反映了百姓的心声。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这就是幸福!
生命的美,生命的可爱,需要我们的珍视。如果不珍视短暂的生命,不好好把握健康的身体,她便飞逝了!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珍视生命,关爱生命,就是对亲人的爱,对企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关爱生命,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关注安全!
安全,是母亲手中密密缝的针线;安全,是父亲慈爱的关怀;安全,是妻子殷切的叮咛;安全,是儿女纯真的期盼;安全,是恋人脉脉含情的思念……安全,是牵挂、是企盼、是人类最真挚的爱;安全,是人类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象征,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永恒主题。
安全,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却承载着人类历史最大的重量。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经济的腾飞,人类追求的地位、财富、爱情、幸福……所有的美好,都是以安全为基石的。只要我们想一想,一次事故将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灾难,给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带来多大的损失,我们就可以掂量出安全的份量!所以我们说:关爱生命,首先要关注安全!
关注安全,要从我们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电源、煤气、驾驶汽车、走路……在工作中进行的各种操作、下达指令、登杆作业……等等,都与安全息息相关,稍不注意,就会酿成事故,铸成大错。安全是保护我们生命与健康的重要屏障,我们要把安全看作是吃饭、喝水一样,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无论我们在干着什么,都要时刻想着安全,注意着安全,任何时候都要遵章守纪,牢记安全第一,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那么,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才可以得到保障,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才能达到安全的目的。
安全在我心中,安全在我们每一位电力职工心中,它意味着什么?安全就意味着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就意味着工厂机房、千家万户的电力畅通,安全就意味国家财产的万无一失!不讲安全,不懂安全,哪怕是一次小小的误操作也会使国家经济蒙受巨大的损失;忽视安全,不要安全,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意念也会让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正是“安全”陪伴我们走过了风风雨雨,正是“安全”保持着我们电力行业高速、迅猛的发展,也正是“安全”让我们牟平电力不断迈向新的辉煌!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是多少先辈们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总结。电力行业属高危行业,同时关乎国计与民生,安全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把安全与生产结合起来呢?我认为首先要把安全变成一种责任,把这种责任铭记于心,在心中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识,并结合安全规程落实到电力生产过程当中去,实现安全与生产的结合,做到生产不忘安全,安全才能生产。只有这样,才能防微杜渐,才能尽可能的避免悲剧的发生;只有这样,才是对自身的负责,才是对企业的负责。
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生命不再重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电力的《安规》是我们电力人用血换来的教训,《安规》里的每一条都是血泪史,那么多的教训难道还不能让我们把珍惜生命,杜绝违章铭刻在心吗?诗人问:“是生存,还是死亡”;哲人说:“艰难和困惑是生命的本身”;我要说:“是安全!是安全在无私捍卫着我们的生命,是安全在给予我们无限的力量,是安全换来我们的幸福美满,是安全在维护我们生存的权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