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演讲稿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和大家一起探讨安全生产在我们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他的重要性。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让你们用一句话来形容安全生产,你们会怎么说呢?我相信答案肯定有许多,如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社会的稳定剂等等。以上的说法都对,这些都可以反映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而我今天将要带来的是一个新鲜的比喻,那就是安全生产是我们身边的一份无形保险。
为什么这么比喻呢?安全是什么?无危则安,无损则全。现如今的人们普遍都有一份到两份的保险,那是为什么呢?为了安全,因为保险是生命的一份保障,它可以帮助我们抵御风险,减少疾病对生命的危害。同样道理,安全生产也能够让人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使生命得到保证,使身体免于伤害,使财产免受损失。所以我说,安全生产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份无形的保险。
古人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这句话很容易理解:人在安全的时候要时刻警惕身边所存在的危险,人在活着的时候,要想到死亡随时都可能来临。它在提醒我们要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心中要时刻装着安全生产,才能永保安全。安全生产重在心中有安全,重在对安全隐患的防治。事故的发生,血案的酿成往往都是人们的安全意识淡漠,没有防范危险的意识。熟不知,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疏忽,一个小小的安全隐患因为没有及时防治,就可以酿成血案。一名22岁的碎石厂的工人,就因为一个衣服的扣子没有系好,结果被活生生的绞死在了皮带减速机的背轮下面。在某炼钢车间因为班长的一声错误的指挥哨声,导致了钢包坠落,钢水爆炸,致使三人死亡,二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三十多万元。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还发生过因为司机打盹酿成的交通事故,因为矿工疏忽而导致的矿难,因为违规施工而酿成的工地惨案等等。试问他们的心中有没有装过安全生产呢?可以看出,这份无形的保险因为他的无形,所以常常被人忽视,被人忘记,取而代之的是工作中的麻痹大意,于是,安全生产成为了墙上的口号,成为了条幅上的一句标语。
是谁让安全生产成为了口号?是谁让无数生命失去了光彩?是谁让一个个家庭处于崩溃?是事故,是一个个安全事故!记得10年前,学校组织实习时,我被分到了位于保利大厦后面的中环广场,刚到工地时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很好玩,很新鲜。二十几层的大楼外墙布满了脚手架,好几台云梯悬于外墙忽上忽下,高高的塔吊左右摆动,脏兮兮的民工更是像蚂蚁一样忙碌,一切似乎就像是在游乐场一样。而后来工长给我们上了一个安全课,让我至今记忆深刻,也让我意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讲的是一个儿子的父亲,他因为儿子的一句话,“爸爸我还想上学”,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是不远万里和他的同乡一道去北京打工。他把家里的一切事物都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唯独把渴望上学的儿子装进了自己的心里。深夜,他和老乡被工头带到了工地。只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他就去打扫施工现场时,因为十八层的电梯井没有做好防护,因为他没有注意到危险就在身边,因为他的麻痹大意,别人正着扫地,他倒着扫地,就这么一个扫地的习惯,竟让他坠下了十八层的电梯井,当场就身亡了。死亡的噩耗被传回了家,送信的人离开他家后走了很远,还能听见远远的大山中回荡着他儿子哭喊声:“爸爸,我不上学了!爸爸,我不上学了!您回来吧!”今天,那个送信的人已经成为了我眼前的工长。他也因此而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不论是谁只要进他的工地,都要先讲安全,讲的也不是什么大道理,都是发生在他身边的真实故事。他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句“爸爸,您回来吧!”。他不想让下一个孩子再失去父亲,他不想把下一个家庭再推向崩溃的边缘,他不想让一个小小的失误再去断送一条鲜活的生命。他要让他身边的每个人拥有这份无形的保险,他要让安全生产保障到每个人,也正因如此,他所管的工地年年零事故,他也年年被评为公司先进。转过身时,我看到窗外那一个个脏兮兮的民工,已经感觉不出他们像一只只蚂蚁了,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是呀!有谁愿意亲眼目睹生命的突然离去!有谁愿意听亲人哭喊那一句句你回来吧!有谁愿意感受那撕心裂肺的别离!我们都不想!可这份生命的无形保险,我们把它装进心里了吗?我们把它赋予行动了吗?安全生产不是口号,它是一个个血的教训,它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它是我们必须装进心里的无形保险!
生命的美丽在于它的鲜活,生活的绚烂在于它的多彩,工作的快乐在于它的安全!我知道所有人都喜欢清晨的朝阳,那么为了明天的朝阳,让我们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用安全生产保护生命,让我们把这份无形的保险永记于心中,让这个十月更加美丽,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的繁荣昌盛!永远的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