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朋友们,大家好!我叫赵子龙,来自武昌南运用车间,是一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青工。在各位师傅们面前,大家可能觉得我很稚嫩。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也觉得铁路行业收入稳定、工作体面、前途无量,自己轻轻松松就能胜任。但是短短几个月实习期的所见所闻、各种违章违纪现象的屡禁不止、各种安全事故发生后的憷目惊心,尤其是通过"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对安全事故案例的深入学习,让我感到铁路工作岗位并不是那么简单,让我认识到按标作业、遵章守纪的极端重要性。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把自己对安全风险的理解和认识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分享的题目是《安全风险无处不在,遵章守纪赢得未来》。
什么是安全风险?尽管相关文件资料给了我们很完整、很规范的定义,但是我觉得,对于机车乘务员来说,无视规章制度的行为就是最大的安全风险!如果我们不执行规章制度,我行我素、自由散漫,就是把自己置身
于无处不在的安全风险之中。
我们大家都有过马路的经历,也反复教育自己的子女过马路时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有的开了私家车的师傅们在马路上飞驰的时候,也必须遵守这样的规定。可以说,"红灯停、绿灯行"是维护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的制度和标准。如果无视这个标准,就会威胁到路人的生命安全,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这个标准可以说是妇孺皆知。然而,在我们手握机车闸把、肩负安全责任的机车乘务员中,就有人不看信号就敢盲目启动列车,最终酿成调车脱线事故。那是四年前的×月××日,调车司机苏某和学习司机王某一起值乘df7-108机车,担当武南一场推峰任务。9时28分,该机班在2道驼峰辅助信号机未开放的情况下,没有确认和唿唤信号机显示状态,仅凭调车长徒手显示的起动手信号就盲目启动、加速。车列越过关闭的驼峰辅助信号机,走行247米,挤坏道岔,前方第1位、第4位车辆脱轨,构成了一般d2类铁路交通事故!望着脱线后倾覆在线路边的车厢和散落的配件,想着将要面临难以承担的责任追究,那天的秋风未寒,但吹在两个人身上的时候,却让他们感到阵阵锥心刺骨的寒意。
是啊,作为手握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火车司机,任何一次违章蛮干,都有可能造成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都有可能使自己和他人脆弱的生命处于极度危险的境地。
可能大家会觉得那起事故只是个特殊情况,自己再怎么样也不会愚蠢到那个地步。但是我想请大家认真想一想,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有没有"无知者无畏式"的违章蛮干过?有没有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的经历?有没有违章违纪不算什么的侥幸心理和对严格管理的抵触情绪?那些在待班休息时偷偷玩手机导致待班质量不好的违章、运行途中接打电话以及在作业过程中打盹睡觉的行为、还有简化作业流程切除保安设备的违章违纪,这些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安全风险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作业现场上演。待班玩手机,导致不能进入深度睡眠,夜班精力很难充沛;运行中接打电话分散注意力,容易判断失误错失良机,极有可能造成严重事故;运行中打盹睡觉无疑是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脱缰的野马,把安全责任当作儿戏……这些道理非常浅显易懂,然而我们中的有些人却不以为然,觉得小错不断、大错不犯就可以了。要知道,一件d类违章,考核30元,但是一件d类违章可能导致事故的损失却是难以估量的。
所以,亲爱的师傅们、朋友们,遵章守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才能让我们把家庭、事业、命运和未来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里。
如果每一名机车乘务员都能够把自己从事的职业当做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把确保安全的本职要求当做必须履行的神圣天职,何愁没有安全的长治久安,何愁没有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何愁没有食可果腹、衣可遮体的幸福生活,何愁没有妻贤子孝、侍奉双亲、享之不尽的天伦之乐呢?
只有真正认识到安全风险的存在,大家才会主动防范安全风险、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不懂安全风险、无视安全风险,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就能中断车机工电辆各系统的正常运转秩序;不顾安全风险、不怕安全风险,哪怕只是千分之一秒的一念之差,就能让一个个鲜活的、无辜的生命处于危险境地。
朋友们,身为机务人,我们心系安全,安全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安全对于我们就是生命,安全对于我们就是幸福!要知道,我们的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生命和家庭责任,更承载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我们的肩膀上扛着的,不仅仅是一家老小的生计和希望,更是铁路事业的未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朋友们,正是确保了安全,才能让我们的铁路事业不断的走向发展和壮大,让我们的国家总理有底气在全世界面前推销我们的高铁技术,为铁路代言;也正是确保了安全,才能让我们拥有幸福的家庭、稳定的工作和快乐的生活。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的誓言在提醒我们,"质高无上、永当先行"的南机理念在启示我们,"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在召唤我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现代、进取、精细、文明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