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一个人的一生,优秀的习惯是一眼清泉,让口渴的人感到清爽和甘甜。优秀的习惯就像春天的雨露,润物细无声。
首先,“优秀”是一种道德品质上的自我约束习惯。“先律己,后律人”。每一次选择,每一个决定,都应该问问自己:这样做是不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应该的?时时刻刻拿自己当一个有道德,有素质,有责任的人来看,时时刻刻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道德水平便会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上去。
不仅如此,“优秀”也是一种关乎个人涵养的习惯。不遵守公共秩序,这不是优秀;出口成“脏”,这也不是优秀;不关心他人,不关心社会,这更不是优秀;甚至,作为一个中国人,不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不熟悉自己国家的文化,不清楚自己国家的现状,这能叫做优秀吗?“涵养”,就是“内涵”与“修养”。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是一个有内涵,有修养的人。以上两点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
“优秀”还是一种“有能力”的体现。作为一个优秀的人,对于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不仅要考虑应该怎样完成,还应该考虑怎样效率最高的完成。对于自己交往的人,不仅要考虑如何相处和睦,还要考虑如何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无论是对事还是对人,都要求一种能力。还记得那个“为什么我不能升职”的故事吗?一个人的能力大小,在一次去找一个卖西瓜的人的测试中暴露无疑。一个职员只是找到卖西瓜的人,而另一个却问出了价钱,质量等多种信息。这就是差距。一个真正优秀的人,就要凡事比别人多想一步,一步决定“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