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罗勃朗宁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一旦打响了征服自我的战争,他便是值得称道的人。”的确是这样,若一个人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能够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那么成功一定离他不远,或许在下一个拐角就会与其相遇。所以我认为:自律是成功的基石。然而在物质生活日益发达的今天,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自律呢?
我们现在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但在这一阶段我们又总是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而明辨是非却又是增强自律能力必不可少的一大前提。如今的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出现的许多同学在深夜还是用手机或是电脑浏览网页、逛空间以及贴吧的现象,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效率而且更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而这一现象也正是不能做到明辨是非的表现。
其次,自律能力的高低与自制力的强弱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总是容易被一些事物所影响、所吸引,从而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导致成绩下滑。或许你没有想到过,你眼中的那些“学霸”他们也有手机和自己喜爱的事物,他们家里也有具有极强诱惑力的电子产品,他们之所以是“学霸”,是因为他们具有自制力,极强的自制力。在他们用理想约束自己的时候,而你却不亦乐乎的忙于微博和贴吧之中,你和学霸差距的产生自制力的强弱是主要因素。
而我身边就存在着一些自律能力特别强、自制力特别强的同学,例如我们班的鲁凯,他能够在每次的考试中都取得进步,不管是几名、十几名还是几十名,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他的不断进步与他的自我约束与管理能力是分不开的,他总是用课间去寻求课堂上未知的答案,或是替其他同学解答疑难。他并不是不爱打篮球,并不是不爱闲聊,只是因为他知道此时的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他就是我身边的榜样,我们应向他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自律能力,不断地向成功迈进。
同学们,自律是一扇窗,打开它,你拥有的将不仅仅是窗外的风景,还有等待你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