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早上好!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几个故事,曾经看过一则报道:一名高中毕业生前去应聘,在应聘的队伍中,大部分都是大专生,本科生,还有硕士生,面对这些高学历的竞争者,这名青年的成功率几乎为零,然而结果大大出乎人的意料,这名高中生竟成了唯一的一名应聘者,因为只有他随手拣起了应聘现场里无人问津的一张纸屑,正是这种不经意的一拣,让招聘者看到了他对待生活的态度,于是他获得了这份工作。
又看到有多家报纸报道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就业屡遭碰壁的原因,这位留学生毕业于美国名牌大学,且学业非常优秀,但就业却屡屡碰壁,原因是他在美国学习期间曾有三次乘车逃票的记录,用人单位认为连坐公共汽车都想逃票的人,能交给他什么重任呢?
前段时间南京的一个研究所有两名大学毕业生去实习。实习时,甲同学以为反正是实习,又不拿工资,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乙同学却像所里的职工一样,按时上下班,领导交办的事情做得有头有尾。最后所里定人时就决定录取乙同学。甲同学很不服气,认为自己成绩各方面都比乙好,只是自己还没有主人翁的感觉,希望所里重新考虑。但所里领导对他说:“我们已经给了你机会,我们需要的是自然的表露,不是刻意的表演,我们需要的决定不仅仅是成绩。”事实上这位毕业生吃亏就吃在做人上,人们对他的修养产生了顾虑。
以上这些事例,无不给人以启迪,让人深思,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显而易见的小事,但往往一些不为人注意的细节中流露了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人生态度和人品的高低。
有时成功与失败之间的距离,也许就在这些生活习惯及不经意流露的细节之中。
我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曾主张:教育学生要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人格是人的第二生命。
XX一个大集团总裁何伯泉也说过:“我们用人的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打个比方说,人品就象火车的方向、路轨,而才能就象马力。如果方向、路轨偏了,马力越大,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在这里,我想提醒每一个人都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因为凡人都有欠缺。每一个人都可以看成是真善美与假恶丑并存的世界,只有我们不断审视自己,反省自己,真诚而勇敢的面对自身的欠缺,不断地改正,完善自己,才能让自己积蓄起深厚的文明与文化素养,扩大自己心中的真善美的那一片净土。
我们也审视一下自己的仪表、仪容,审视一下自己的日常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审视一下自己内心深处做人的原则,加强人品的自我修养和塑造。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节,在未来企业和未来创业者中,越想成为大事者,就越要遵守规则,越要拘小节,一个人的人品修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就是支持才能的基础,没有这个价值和基础,也就不会出现人才真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