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初二,是学习生涯中的一个关键阶段,我们应该首先抓住什么,什么才是我们未来的根本?要回答这些问题,先来欣赏一个小故事:
有人把许多毛毛虫放在一个大花盆的边上,使它们首尾相接,排成一个圆形。这些毛毛虫开始动了,像一个长长的游行队伍,没有头,也没有尾。研究者在毛毛虫队伍旁边摆了一些食物,但这些毛毛虫要想得到食物就得解散队伍,不再一条接一条地前进。
研究者预料,毛毛虫很快就会厌倦这种毫无用处的爬行,而转向食物,可是毛毛虫没有这样做。它们沿着花盆边以同样的速度走了7天7夜,一直走到饿死为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毛毛虫遵守着它们的本能、习惯、传统、先例、经验、惯例,付出很多,但毫无成果。我们是否也有需要突破的习惯呢?通过我们的观察和调查,发现一些同学还存在一些坏习惯:学习无计划;学习不定时;学习不定量;学习不规范;不懂不问;有错不改;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上课不专注等等。这些习惯不改变,我们也会出现毛毛虫的悲剧。
其实,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距很小,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成就差别却很大,原因之一是人与人习惯的不同。习惯对于我们的学习乃至未来事业上的成功至关重要。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养成好习惯,是我们未来成就一番事业的根本。
根据成功人士的经验,结合我们的实际,我们认为同学们可以朝下面的习惯进行努力:
习惯一,学习有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成绩好的学生一般计划性都很强,学年有学年的总目标,学期有学期的规划,每周有每周的计划,每日有每日的任务。
习惯二,学习要定时。知识是日积月累起来的,人不可能在极短时间内把大量的学习内容输入到大脑里去。每天都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学习,规定的时间休息,持之以恒,并让效率最大化。
习惯三,学习要定量。要较好地掌握知识,必须靠每日的知识积累,没有量的积累,便不会有质的飞跃。靠集中复习、临考突击学到的知识,不但数量少,而且质量差,经不起严格的检验。
习惯四,学习要规范。书写、答题、笔记等不规范,将影响我们的学习成效。
习惯五,学习要多问。学习的主动权在自己,如果小问题不问,慢慢积累下来,可能变成大问题,从而影响进一步学习。因此,不懂要多问,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知识的过程。
习惯六,学习要纠错。一门课程,知识漏洞越少,说明学得越好,考试时的成绩就会越高,考试时出错的地方往往是知识漏洞最大的地方。我们可以在每次作业、测验和考试之后,将其中做错的题目都记录下来,经常翻阅,这一问题便迎刃而解。
习惯七,学习要预习。预习提高听课质量的一个重要要求,课前没预习,听课时对老师所讲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将会大打折扣。
习惯八,学习要复习。课后及时复习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记忆所学的生词、语法、定义、定理和公式等,更好地巩固所学的知识。
习惯九,学习要专注。课堂45分钟对孩子的学习至关重要,如果课堂上思想开小差、易分神、小动作多、坐不住、爱说话影响学习,课下他花几倍的时间都不一定能补上。
同学们,让好的学习习惯成为我们的高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