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一周来,看到同学们在新的学年不断吸取学校这片土地上积蓄了百年的养分,鼓起风帆,带着梦想上路而由衷的感到高兴。最近几天,我注意到无论是班集体的常规建设还是任课教师的课堂要求,都在致力于培养同学们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学习规范。这是因为人的生命过程有时是蓬勃的超越,但更多的是惯性的滑行。因此,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尤其是对于“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出世之态度做入世之文章”为追求的百年老校,没有规范就难以对平常的超越,没有规范就难以立于平凡的崇高。
作为90后的青年一代,也许更加注重个性张扬而不喜欢整齐划一,更喜爱宽松自由而不适应规则秩序的约束,更喜欢率性随意的生活方式而不在意学习、行为的规范要求。是的,作为年轻人不应迂腐古板,而应焕发出活力。但是,大千世界,林林总总。作为学生,什么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什么是我们生活的主板和重点,对此我们应当有心悦诚服的判断。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提出增长的两种类型:一类是靠投入推动,另一类是靠效率推动。前者将无法摆脱“收益递减”规律的束缚,而后者的发展则是无限的。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们当然应该走依靠效率推动的科学发展之路。在严谨的学风里,提出自主性学习的要求;在扎实的基础上,提供创造性学习的空间。事半功倍的效率背后则必须强调以规范为前提。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认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而习惯在规范中孕育。学校在此强调行为规范不是为了检查,而是希望同学们自律。正如毕达哥拉斯所说“自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和财富”。我们希望,各班班主任继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杭十四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相关规定,认真对照规范,严格自查自律。我们希望,全校老师能够帮助督促同学们遵守规范,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果说我们的同学,对于学习生活中要求我们必须要做的、重点要做的,不仅能够自制如果还有一种热爱,发乎于自然般真正的需要,心智被其深深地吸引,就像磁铁吸引磁石、就像向日葵追随着太阳那样。那就是表现为对规范的超越,就有了一心向学的品质。
同学们,有人说,“我考不上北大,但我要行走在考北大的路上”。清风拂耳,生命匆促,“犹豫是时间的窃贼”。希望同学马上行动起来,在规范中前行,在前行中收获。不仅仅是学科学业的进步,还有习惯、品质、素养的提升。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享受青春、成就未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