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什么是文明习惯呢?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世界著名的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福特,在大学毕业时应骋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同去应聘的还有仪表堂堂、学历都比他高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在进公司董事长室时,福特发现地上有一张小纸片,他顺手拾起把它扔进垃圾箱。后来就凭福特的这一举手之劳的细微行为,他便被录用了。因此,良好的文明习惯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什么是文明行为习惯呢?其实文明行为习惯就是见到师长时问一声“您好”,是自觉地将垃圾丢入垃圾箱,是不小心撞倒对方时说一声“对不起”,总之,文明习惯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到大家尊敬的行为。
讲文明讲礼貌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然而,在我们的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总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校园的地面上总能见到与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垃圾,教室走廊的墙壁上时有脚印、墨迹,甚至还有同学破坏学校的公物、浪费水电……
我们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区区小事,何必当真呢?在学校里只要学习成绩好,家长和老师就会很满意。” 可是你知道吗?我们不单要努力学习更要完善我们的道德品质。因此,平时要做到不随地吐痰,不讲脏话,不乱丢垃圾;见到老师同学主动打招呼,做错事情及时认错并道歉等等。总之,我们应该杜绝那些丑恶的粗俗放任的行为,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
我还要说,我们都是中学生,我们都有美丽的青春。青春是一个大舞台,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是舞者,你忍心让那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言行举止来影响青春的风采吗?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做讲文明懂礼貌的中学生,向学校、向社会展现出朝气蓬勃的面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