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又是“傍水枫林莺语语,满园烟草蝶飞飞”的初夏,在澄清蔚蓝的天空里,在清新舒畅的满目绿野中,在猎猎作响的红旗下,我们迎来了国旗下的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生道德与习惯。
记得意大利但丁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祖国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高尚道德的知识者。
眼望着同一片天空,心击着暮色的鼓,石子溅起多大的浪花,转瞬总会归于平静,而当月光从湖面上溢出,留影浸湿衣襟,那平静清澈的眼眸,那宁静淡薄的剪影,才会在娓娓道来的美丽从容中,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道德。楚国大夫屈原因忧患国难而投汨罗江;童稚时的孔融将最大最好的梨让给长辈的动人故事;三国时的诸葛亮,心胸开阔,七擒七纵孟获;老子在《道德经》中嘱咐我们“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这一切的一切,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人的道德所在。 这是千百年前我们伟大的思想先驱所提倡的道德,而在社会急速发展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以新的姿态昂首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作为未来建设者的我们,怎么能不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呢?出入教室时,轻轻带上门;遇见师长时,恭敬的问声好;看到垃圾在地,不忘记捡起来。这些都是有道德有修养的表现,而在我们一中这片沃土上,应是经常见到有道德的举手之劳。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 相信自临沂一中走出的莘莘学子,都会拥有最美丽的道德品质。
一个优秀的人必定是有道德的人,而优秀却是一种习惯。
现代心理学家研究证明,一个人的成才受的影响,非智力因素约占75%,智力因素约占25%。良好的习惯是非智力因素的最主要的方面。培养良好的习惯对学生的成人、成才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正如培根所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然而,有不少人不注意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认为长大了懂事了就会自然形成。果真如此吗?有人问过一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是在幼儿园。”可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多么重要。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进行能力培养,养成良好习惯。这也正是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思想的真谛所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学习,去读书、去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欣赏周围的美景。当你养成了优秀的习惯,在人们的眼中,你就会显得很优秀。
最后用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