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幸福究竟是什么?
幸福就像“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庐山,我们每个人都“身在此山中”,从一些特定的角度来看它,只能看到它的一面,而不识它的“真面目”。因而,幸福是不能用几句话就能轻易概括的,我们只能从几个方面入手,“以一斑窥其全貌”,探求幸福的真谛。
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不是考试,没有人会为你评判分数。只要你因为一件事情而感到快乐,你就是幸福的,哪怕这件事情小到只是一次考试取得了好成绩,一次比赛中战胜了对手;或者大到是在地震的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勇夺金牌……在“幸福”的天平上,所有的事物一律等值,与金钱和权力毫无关系。
幸福,是一种情感。既然它是一种情感,那就意味着你不能奢望幸福永远跟着你走。幸福好像一篇文章,好的文章当然会被反复诵读,但不可能被一天到晚不停地读。幸福来得快,走得也快。当它在不经意间来到时,我们应当紧紧地抓住它;当它在不经意间溜走时,我们不必唉声叹气,更不能“因错过太阳而悲伤,从而又错过了星星”,而应当淡然处之,认真总结教训,并努力寻找下一次的幸福。
幸福,是一个结果。每一个幸福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和经过。幸福的要求其实并不多,它允许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起因可大可小,经过可短可长,唯一的一点要求就是“人物”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心情和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只要满足了这些,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幸福的果实,就在你的身边。
总而言之,幸福基本上是一种以乐观的生活态度为基础,由生活引起的快乐的感觉。幸福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从现在开始,描绘一幅属于自己的幸福蓝图,并努力地去为实现它而奋斗。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懈地努力,幸福终将伴随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