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成长,我的幸福》。
曾经以为童年就像是手中的棒棒糖,一圈一圈的,在那里打着转转,永远不会离去,那一年我8岁。曾经以为青春就像是一枚没有成熟的青果,外形是柔弱的,味道是苦涩的,那一年我16岁。而今天,当我作为两年教龄的老师站在这个讲演台上时,我忽然觉得24岁的我早已少了那份童年的无知和青春的不羁,而是多了一份为人师的自信和成熟。
还记得初来学校时的那种陌生感:当七个可爱纯真的聋哑孩子用他们稚嫩的小手比划着不成意思的手语时,我是那么尴尬和无助;当深夜给那些住校的孩子算一笔笔生活费的时候,我是那么茫然和失意;而当给孩子清洗粘满粪便的裤子的时候,我又是那么委屈和伤心。可是当中午,看到办公桌上的牛奶和面包的那一刻时,我知道,我是被爱着的;当教师节看到孩子特意为我画卡片表达谢意的那一刻时,我知道,我是被爱着的;当他们因为想妈妈而扑到我怀里放声大哭的那一刻时,我知道我是被爱着的。从此,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有三分美好,有三分感动,有三分憧憬,更有一分执着。执着于他们的每一个微笑;执着于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更执着于他们的每一步成长。就是这份执着让我懂得了“累”字的内涵,“爱”字的深刻;让我感受到了做“妈妈”老师的幸福;更让我领悟到了教育所赋予我的职责。
是啊,也许每一个人的成长都会有那么一些或喜或悲的故事。可是我们不能否认,就是这些故事才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是生活,才让我们感悟到什么是成长。正因为如此,回首往昔,我常常能体味到过去忽视的快乐,品味到当年不曾体会的幸福。
原来周末牺牲休息时间陪着住校的学生去买生活用品也没那么枯燥,反而让我快乐;原来周一大扫除,和孩子一起扫地擦桌子也没那么辛苦,反而让我幸福。这种幸福就叫成长,一种掺杂着酸、甜、苦、辣的成长,一种叫人幸福的成长。
这就是我的成长,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