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的发觉,静静看着别人的幸福,也是一种温暖。
昨天中午吃饭时,邻桌是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孩子在安静的吃着饭,时不时问一句:“爸爸什么时候来?爸爸怎么还没来?爸爸不是说快来了吗?”,我不由多看两眼,与小小孩童四目相对,彼此注视许久,看出他眼中的疑惑,移开了视线,埋头吃面。不一会儿,又听见喧闹声“爸爸来了,爸爸。”,小男孩小女孩甜甜喊着,把面前的饭碗推向爸爸,小男孩大声说着:“爸爸,看,给你留的饭。”,爸爸说着一句“谢谢。”,眉宇间都是笑意。一家人很是温馨。那时脑子里冒出这句话:一个家庭幸福与否,从餐桌上就可以看出来,最简单的食物往往有最浓厚的情感。本想留下来,直到他们离开,但饭已经吃完,还在那里显得不宜,而且,幸福不应当打扰,就离开了。带着一份温暖,虽然只是幸福的旁观者。
不过,就静静看着别人的幸福,也挺好。
又想到很久以前看到的情景,走在路上,前面是一对情侣,个子都不高,两个人手牵着手,一前一后的晃荡,幅度特别大,速度也很快,很像两个玩得很好的小朋友,有别样的温馨。听到女生说:“别晃这么快。”男生晃得更快,女生也配合这速度,两个人笑得真像天真的孩童。我加快速度经过时,脸上浮现笑意,这种笑,由心底生发到脸上,是一种幸福的体悟。所以很多人问我,看到满大街的情侣羡不羡慕,我现在想,不应该叫做羡慕,而是一种从他人身上获得的幸福体悟,被那些还不用顾虑很多,单纯的情感温暖。
所以,看着别人幸福,也可以很温暖。
听过有很多人去嫉妒别人所拥有的,也听到一些人看见别人的获得的一些幸福就说一定是用钱之类的,除了但笑不语,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辩论,也大可不必去争辩一番。很多人,把别人放在逼仄的空间对待,怀疑一切美好的,否定一切自己所不曾得的。其实,这是很痛苦的。世间的美好哪能穷尽,不得就怀疑,那还有什么可以相信?往往是不可得的东西对人造成失望恐慌,但明白其不是必得不可,以一种欣赏赞许的方式看待,也会有一种幸福感充盈自己心间。比起赞赏,极致的嫉妒太过于可耻。也曾看过许多报道,小伙子得不到心爱的女生就心生杀念,占有欲太过于强盛,就有毁灭潜伏其中,总有一天会被激发出来。学会防手,懂得释然,才有更多幸福的可能。所以我欣赏失恋的男女说出:“看着她(他)幸福就好”的胸襟。这种人,懂得享用创造幸福。
很多人说我懂得生活,其实我只是懂得如何去感知生活中的美好,懂得如何把握幸福。看着别人的幸福,即使不能将那些幸福体验,也如同拥有了人生千百种幸福体验,会使得幸福感更为强烈。
珍惜自己拥有的幸福,面对别人而自己没有拥有的,告诉自己:静静地看着别人的幸福,也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