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井下一线的员工,在井下工作了二十八年,见证了大兴矿从建井到投产的全部安全历史,我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来宣讲安全,但是,我又多年的井下工作经验和亲身感受来解读安全。我们煤矿工人从事的是高度危险地工作,安全是我们的天字号工程。对于我们每一名煤矿工人来说:安全是责任,安全是爱心
我的妻子知道我要参加这次安全演讲比赛,她拿出一个纸包,深情地对我说:“这是你历年来的罚款单,这里的每一张罚款单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为妻的心头,它是你违章的见证,也是你忽视生命,淡薄家庭的见证啊。规章制度是一条红线,闯过il这条红线就等于将自己的生命置身于雷区。你为了这个家工作在千米井下,为妻我为了你的安全担惊受怕,每当你上白班的时候,我总是翘首车站,盼望早点看到你下车的身影,每当你上零点班的时候,为妻我常常在噩梦中惊醒,每当你上四点班的时候,唯有你那熟悉的脚步声才能让我安然入睡。你是我们全家的顶梁柱,你的安全牵动着我们全家人的幸福啊!
妻子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我爱我的妻子儿女,我爱我的幸福家庭,正是因为我对他们有着深深的爱,我才来到这千米的井下,如果,我在事故中受伤致残,甚至断送生命,那么,我对他们的爱就会变成对他们的深深的伤害呀,违章必须结束,我不结束违章,违章迟早会结束我的幸福生活。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井下的工作环境虽然恶劣,但是,只要防范在先,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三乎”没有善缘,“三违”必结恶果。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胡干,蛮干是引发一切事故的元凶,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有一个违章者。我们的规章制度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但是,为什么还有人要拿血和泪去验证它?
记得我第一次下井的时候,看到头顶上七棱八翘的顶板,我心里直发毛,这太危险了,要是掉下一块石头砸在头上,哪还又命吗?再看看那些老工人们,他们干着活,有说有笑,全然不当一回事,我想,他们怎么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啊?后来在井下工作时间长了,我也和他们一样,不再惧怕头顶上的危石险块了,时间已经冲淡了我的安全意识。我们上班要经过一条五百米的上山,我的师傅经常蹬车上去,我不敢,我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每当我爬上去的时候,累的我汗流浃背,气踹嘘嘘。再看看我的师傅脸不红心不跳地坐在上面等着我,我的心动了,嗨,还是蹬车好啊,就是这个念头从此打开了我的违章的大门,有了第一次违章,就会有第二次违章;有了蹬车的违章,就会有工作中的违章,师傅的违章影响了我,我的违章感染了他人。违章成了习惯,违章成了时尚,最后竟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小违章,无大碍,不违章,难干活。我不知道大兴矿的第一个违章者是谁,但是,我知道大兴矿的违章者大有人在。
不规范的习惯和不习惯的规范侵占了我们内心那一席原本规范的领地,它使我们忽略了安全对生命的保护,纵容了事故冲破制度的束缚向我们的生命挥舞着魔剑。我们有多少矿工兄弟在事故的魔剑下至伤至残,甚至断送生命。事故的魔剑斩断的不仅仅是我们矿工兄弟的肢体,它还斩断了白发老人的希望,贤惠妻子的依托,天真儿女的幸福生活,它扰乱了和谐的社会,破坏了企业的形象,痛定思痛,我们应该为我们违章行为感到耻辱,我们应该为我们的违章行为感到羞愧。
矿工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检讨过去,面向未来,向违章说再见,向违章者大声疾呼:“违章就是杀人,违章就是犯罪”。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责任和爱心做起一道安全长城,保护我们的家园,捍卫我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