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1912班的彭川。
这个周末,想必大家都听说了,我国在水稻与肝脏两方面的两颗巨星同时陨落了,无数人悲痛落泪,无数人不可置信。因为不久前他们都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为国、为人民奉献着……
其中的一位是著名的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
他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从小便怀有一颗报效祖国之心,只是因为各种原因,他没有上战场,而是选择“读书报国”。在功课上下苦功的他出类拔萃,成功地被同济大学录取并服役成为了一名军医。
他始终不忘初心,毕生研究着肝脏医学,并作出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一生秉持着“一生只做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好,做精”的信念;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军人,他一生贯彻着“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祉”的宗旨。
为了激励年轻人奋进,他在1996年毅然捐出了自己的积蓄与奖金约600万元,设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为了中国医学事业可持续发展,96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每周带领学生们做了他做三台手术,直到去世前一年才退休,每天都承担着普通老年人承受不住的压力。
有人曾发现吴院士的手指上关节向外弯曲,像钩子一般变了形,他笑着回答道:“这是一辈子拿手术刀的结果。”说着,他努力把食指与中指合并,指尖却永远对不上了……
他在手术台前、无影灯下忙碌了70余载,直到生命结束也从未缺席肝胆领域的研究。他的心中似有一种信念,始终散发着一种爱的气息。这种爱是对事业的爱,对生活的爱,对周围每一个人的爱。这种信念就是他永驻心中的爱,这种爱是一种“大隐隐于市”家国情怀,一种大爱,它驱使着他像“永动机”一般不知疲倦地为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毕生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