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永驻心中演讲稿 3
著名作家冰心说过这样一句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头,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当“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回荡在祖国上空,当无数国民为实现和谐社会而热血沸腾时,我总能记起这句话,也总是在不停地想,如果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路上,人人用真诚播下爱的种子,那我们的人生旅途也必将开满鲜花。
有人这样形容人生:
人生如歌,有了爱的歌声便多了动人的旋律。
人生如画,有了爱的画卷便添了亮丽的色彩。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一位普通的煤矿工人,他就是用爱,在漫长的32年中,履行着对亡妻的承诺,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
32年前,妻子临终生死相托,他跪地承诺,改刘姓为谢姓。
26年前,岳父患病住院,从得病到去逝,经历了18年。这18年如一把道德的尺子,时刻丈量着谢延信的爱心。
为了这个家,他善待了所有成员,唯独没有他自己。一件衬衣陪伴了他10载,一双凉鞋与他共度了6年。为省钱给老人治病,他几乎忘记了水果的滋味;为了省3元钱路费,他骑着自行车走了300多里路去看望自己的老母亲,一到家就累倒在床上再也起不来,心疼得母亲失声痛哭;为了省钱,至今他没有坐过火车。32年的春秋更替,他从一个精壮的小伙熬成了一个满头白发、双手不能合拢、记不得往事、口齿不清的中年人。
他有情、有义又有信。他以中华传统美德为笔,以青春为墨,以32年的岁月为画卷,书写了一个自尊、自信、自爱、自强的“人”字。他心中涌动着的正是浓浓的爱,他用爱诠释构建和谐社会的真谛。
同谢××一样,工作在我身边的许多同事也都在用爱勾画着他们心中的和谐社会。
你看那年近六旬的x老师,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是为了追求和谐的教育理想,他仍像老黄牛一般,不知疲倦地忙碌着。张老师怀揣着医院的住院通知,手背上还留着几次输液后的青色痕迹,就开始随我们下乡调研了;刘老师患椎间盘突出症,针灸治疗后贴上膏药她继续上班,腰上的肉被蛰的黑青发紫,烂肉牙叫人看了惨不忍睹,她疼的额头冒汗,咬破了嘴唇,可她从未请过一次假……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爱心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多少个黄昏多少个深夜,他们伏案工作直至深夜——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他们用研究描绘人生画卷,勾画着他们心中和谐社会的美好蓝图……
朋友,你心中的和谐社会也许是,是一支悠扬雅致的曲子,是一幅瑰丽多姿的画卷,而我心中的和谐社会是一座宏伟的摩天大厦,它的建立,需要无数象谢延信,象马老师、张老师、刘老师那样坚不可摧的基石。
它需要取自黄河之源的鹅卵石。这是亿万颗炎黄子孙的赤诚之心,这里有掀起净化心灵热浪的洪战辉,有用舞台构筑课堂,用歌声点亮希望的丛飞,有从没有穿过白大褂的赤脚医生xx,还有不辞辛苦、连年奋战,在生命禁区建设世界上最伟大铁路的青藏铁路建设者……它们颗颗簇拥,相互支撑,相互关爱。
它需要取自泰山之颠的花岗石。这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正义和平的化身。这里有中原大地上的女英雄——任长霞。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一个弱女子能赢得百姓的爱戴,不正是因为她对百姓那虔诚的爱吗?这里有背负着草原人民幸福上路的的牛玉孺。为官一任,他给我们留下了激情燃烧的背影,他让活着的人肃然起敬。
朋友们,《感动中国》的歌词中这样写道:“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转动;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永恒。”那么,就让我们做红礁石,做花岗石,做鹅卵石,把和谐社会大厦的根基打的坚实而深厚。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滋润每一颗心灵,让爱的鲜花开满生命的旅程,让和谐永驻人间。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