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一本好书是一个朋友,那么《人性的优点》这本书还是一位医生,一位好的心理医生。有位哲人说过:每个人都是病人!这句话告诉我们,在现代社会文明中穿梭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心理疾患。于是我想,当我们以病人的姿态奔波和劳累时,遇见《人性的优点》无异于邂逅了一位好的医生。当我们默默地一页一页地翻过这本书,仿佛一剂通透的良药浸淫着我们的身心,然后所留给我们的,便是满脸的阳光。所以《人性的优点》,被人们称为“快乐人生的经典”。
我们之所以捧着《人性的优点》不忍释手,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快乐的。可是,我们却常常发现自己不那么快乐,甚至感到许多痛苦正围绕着我们:夕阳易逝的忧伤,花开花落的烦恼,亲友离别的痛苦,职位升降的牵挂……人生充满烦恼和忧虑,原本不是一首快乐的歌。如此一来,就有了如林黛玉似的蹙眉,便有了盛夏里的葬花天。最终心力交瘁,心理疾病转为身体疾病,虚幻的痛苦变成了现实的悲痛……这样说似乎有点骇人听闻,可现实却是那么真实而近在咫尺。因此,当一个人懂得如何克服忧虑时,他就会是一个健康而快乐的人。
那么,快乐到底是什么?是茶余饭后的麻将纸牌?是好友相约轻歌曼舞?是怡然自得吞云吐雾?是你来我往推杯换盏?……是,又都不是!其实快乐就是一种心态!她可以躲在你工作时候的茶杯里,当你劳累时呡上一口,让茶香萦绕于唇齿之间,这样的神清气爽就是一种快乐;她可以在你的行色匆匆中与你一路同行,快乐就是你嘴边哼唱的小曲!她也会提前赶到你的家门口:当你推开家门时,突然从屋里冲出来的孩子那可爱笑脸,就是你最大的快乐!……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有句歌词说得好“有一种爱叫作放手”,连有情人之间的分手都是一种爱,这世上还有什么能让人不快乐呢?
快乐是一种心态,快乐也是一种能力。快乐不是富有者的专利,她的魅力只有懂得快乐的人才能欣赏。这让我想到一个真正快乐的人——陶渊明。陶渊明怀着“大济苍生”的愿望出仕,但因为出身卑微,受人轻视,感到不堪吏职,立刻便辞职回家。他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陶渊明辞官归乡,过着“躬耕自资”的农民生活。夫人翟氏,与他志同道合,安贫乐贱,“夫耕于前,妻锄于后”,共同劳动,清贫却快乐着。“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满堂前。”他便快乐其中。陶渊明爱菊,宅边遍植菊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至今脍炙人口。他嗜酒,饮必醉。朋友来访,无论贵贱,只要家中有酒,必与同饮。他先醉,便对客人说:“我醉欲眠卿可去。”此态可爱至极,没有一丝一毫的做作。
如此,陶渊明的生活越来越穷困潦倒。到了晚年,生活愈发贫困,靠朋友送钱周济,他有时也上门请求借贷。他的老朋友颜延之,做官途中经过浔阳,每天都到他家饮酒。临走时,留下两万钱,他全部送到酒家,陆续饮酒。陶渊明辞官回乡二十二年一直过着这样清贫的田园生活,而固穷守节的志趣,老而益坚。他临死前给自己写了三首《挽歌诗》,第三首诗最后两句说:“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死亡也不可怕,只是把身体托付绿水青山罢了。
这样淡泊的一个人,你敢说他不快乐么?你能说他的快乐与财富有关么?可见,一个人内心的充盈才是真正的快乐和富足。无论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陶渊明都做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一个快乐的自己。
朋友们,不要说我很忙,忙得忘记了快乐,抬头看看蓝天,天气不错值得你开心;不要说我很辛苦,苦得愁眉不展,听听美妙的音乐,欢快的节奏值得你来分享;不要说我很不幸,不幸得只剩喘息,至少你还能呼吸到明天的空气……想想,这世上有多少值得我们开心的事啊!快乐起来吧,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做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