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没有饱读诗书的渊博学识,也没有人生旅途中的强干精明,更没有谈吐话语中的字斟句酌,在这里让大家见笑了。
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
弹指一挥间,将近三十个春秋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我曾经困惑,我曾经彷徨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住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的自己,做的教师!
我所说“的教师”不是与我敬仰的窦桂梅、李镇西等名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的老师”也不敢与向倩、刘宁等“英雄教师”相比——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师爱的无私与永恒。而我只是沧海一粟,只是怀有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是默默的耕耘者,我是悄悄的播种人。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而已。
但我要和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和自己比!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读的书是不是更多?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教育反思是不是更深刻?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的教师”的境界靠近。
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老师上了一节公开课,听课的老师入了迷,竟连做记录也忘记了。课后,他们向讲课老师请教,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课?那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这节课的直接准备,只用了大约十五分钟。这就是我追求的的教师的“真境界!”
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今天的我与之前的“我”相比,可以说是“的教师”了。但对于明天而言,和未来相比,我还不算是“的教师”。所以我还会继续和自己比,因为“做的教师”是我永远的追求,直到我教育生涯的终点。杨柳枯了又青,桃花开了又谢,燕子去了又来,学生来了又走,我却还坚守在这儿,坚守着我们的乐土,坚守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日子就这样过着,平凡却不平淡。一切都好像没有变,变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颜,与之沉淀的,是我依旧年轻不变的情怀!
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爱,将激励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做的教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是内心的宁静,是“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闲适与从容,更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登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做的老师,是对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最庄严的宣誓。做的教师是激情、是豪情、更是扎实的行动!
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生活在课堂,我的生命在学生。虽然那间教室里守巢的是自己,可它却放飞了希望,虽然那支粉笔洒下了泪滴,可它却画出了彩虹。我觉得作为教师,生活在学生中,就是幸福,就是“快乐”!
“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便是我人生旅途的写照。
虽然平凡,我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最后我要说: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时,便是收获好时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