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讲的主题是:“生命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都会遇到很多烦恼和困难。对你们来说,可能会和爸爸妈妈或者老师有激烈的冲突,会觉得被误解、被冤枉,然后很生气;可能是考试成绩和自己的期望有很大差距,对自己很失望;或者是和好朋友闹别扭,心里很闹心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又或者是,就是自己不断长大,有好多的事情越来越不明白……许许多多的可能,有些我们自己难受了一两天就好了;有些会让人感到非常郁闷;有些事情带来的压力如此之大,你甚至觉得受不了,想要伤害自己。在遇到那些烦恼的时候,也许你会觉得,没有人能明白自己的痛苦,甚至觉得会永远这样痛苦下去,没有人可以帮到我;也有的时候,害怕那些令自己觉得痛苦的事情,别人知道了会嘲笑自己……人生常常会有让人觉得相当难熬的时刻,每个人都一样,我也是这样的。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可以怎么来帮助自己呢?
去注意到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事,注意到那些事对自己的影响,那些难受和压力,做一些平时让自己开心的事,比如:看课外书,听音乐,跑步,玩游戏等,等自己心情变好一些再想一想事情的来龙去脉,做出有意识的调整。当然,你可以自我调节,但不必一个人扛着。你可以找一个愿意听你说一说的人倾诉,这非常重要。也许我们可以和好朋友说说,和家里人说说,或者找一个信任的老师说说……在说的过程中,难受就会降低,在讨论中明白怎么来处理事情。但有的时候,我们真的觉得自己处理不了,也不愿意让身边的人知道,即使这样,我们也能找到可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的人。比如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比如“96111”陶老师热线,那里的老师们会很愿意听听你的烦恼,和你一起想办法,并且会替你保密,你甚至不需要告诉他们你是谁。请相信,在最难熬的时候,会有人非常愿意陪伴你。 请记住,懂得善用资源帮助自己度过难关是非常聪明和勇敢的行为,是关爱自己的表现。如果你愿意的话,请记下这个号码——96111,也许在你需要的时候,你会记起来还有这样一个可以帮助自己的办法……
大家知道我们的生命是怎么开始的吗?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命形成的那一刹那,就已经是一个奇迹。大家明白我在说什么吗?我们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从一个“小蝌蚪”长成呱呱坠地的婴儿,我们生命旅程的开始是如此的奇妙和不容易!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我们都一样,天生就是赢家!站在这里,看着你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不一样,那么的独特,那么的鲜活,我的心中升起一份感动,感动于生命的美好和奇妙!
请注意你的呼吸,(停顿长一点时间,讲的人也跟着这么做)也许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这呼吸从出生开始,每时每刻陪伴着我们。这呼吸提醒我们,我们活着。活着,鲜活而美丽,最为宝贵,值得我们好好的对待,好好关爱与守护。
烦恼和忧愁,是人生必然的组成部分,恰当应对,可以积累经验,增强自我力量,并最终长大成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历经风雨的生命才更加绚丽多彩!请你尽情享受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