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奉献的演讲稿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岗位中的坚守与奉献》。
我是一名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已十余年,每天穿梭在病房间,干着平凡而琐碎的工作。
身边有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这么辛苦而又“卑微”的职业?我也曾经千百次地问自己,是否甘心一辈子做这样平凡的工作,让青春流逝于平凡之中。
直到那一刻,我坚定了这个信念。那一天,我目睹了一位护理前辈,半蹲在病床边,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地为一位便秘的婆婆掏出干结的大便,嘴里还不停地安抚着老人。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恶臭,同室的病友、陪伴掩着口鼻逃离了病房,站在一旁的老人的儿女一言不发、羞红了脸。老人满怀歉意的不停地念叨着,“闺女,太麻烦你了……”“没事,婆婆,很快就好了。”看着前辈额头上那晶莹的汗珠,我的眼眶有些湿润。要知道,这位前辈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帮婆婆解除了痛苦,而她自己却已是直不起身子,艰难地一瘸一拐地离开了病房。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的大叔大妈亲切地称我们“闺女”。因为这些连亲生儿女都无法做到的,我们做到了。我们的这点“卑微”,对患者来说也许就是孤岛中的一根救命稻草。我们是平凡的,但平凡中也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就像平凡的小草,也能有辽阔无垠的草原。
面对患者,我们奉献的是海一样博大的情怀,纵使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也默默承受,始终如一地对待每一位患者。今年4月,一位生命垂危的胆管癌患者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家属也绝望地签字放弃抢救。护士长带着我们默默地守护在患者床旁,直到患者安静地离去。我们轻柔地拔出了死者身上的管道,撤去了治疗用物,细心地整理好死者的遗容……家属非常感动,一个劲地向护士长表达谢意,“谢谢,谢谢你们,以前是我们不对,对不起!”说完深深地鞠了一躬,要知道这位家属前不久还因为新版收费标准的退费问题跟护士长大吵大闹过。
“护士”,这个与爱相连的职业,让我懂得了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每当看到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重获新生,一张张痛苦的面容重展笑靥,一种幸福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护士,面对患者渴求的目光,我们义无反顾;面对工作的平凡,我们从容不迫;面对肩负的职责,我们兢兢业业;面对时代的召唤,我们勇往直前。
这就是护士,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默默的奉献和执着的坚守。不去想未来的路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钟情于护士,即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依然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