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奉献的演讲稿9
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绿叶的奉献。
太阳总在有希望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想的地方朦胧,奉献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默默的奉献着那份光和热。
曾几何时教师被称为“园丁”,被喻为“蜡烛”,甘愿吃苦,乐于奉献。在讲台上,我们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百科全书;在生活中,我们成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能让孩子们体会到最温暖的春风。我们的付出,并不在于学生的物质回报,而在于教书育人本身所带来的无穷乐趣,这就是乐于奉献的教师精神。
有这样一批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灾难来临的那一刻,用生命和爱维护了师尊,铸造了师魂,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了大爱无声。
那是在一幢倒塌的教学楼里,一名男子跪伏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他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就是29岁的老师——张米亚。“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爱唱歌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们把住了生命之门。让两支稚嫩的花朵得到了庇护,铸写了一代师魂的高洁。
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师们,虽然已经逝去了,但他们在生死关头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学生的壮举,犹如最后一堂无声之课,展现了人民教师的操守,体现了人民教师的良知和勇敢,以及生命的尊严和伟大,点亮了学生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
教师,一个原本普通的字眼,却在今天一下子被赋予了许许多多的内涵。突然间我明白了,原来教师除了默默无闻以外,也是伟大的,雄壮的,忘我的。他们带给我们这些仍工作在岗位上的教师们太多太多值得思考与回味的东西。
教育,原来就是用生命护卫生命,用生命去唤醒生命。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学生不仅是他们职业价值所在,更融进了他们的生命。这就是更崇高的奉献精神。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在我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便有一个执着的信念:那便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尽我所能,让每一个学生能成人,让每一位家长都放心。我要把英雄老师的崇高精神容在心里,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我也有一双翅膀,一双隐形的翅膀,我会努力让学生乘着这双充满希望的翅膀,学好知识,成就好的品格。是小草就让他去装点大地,是大树就让它长成为栋梁之树!让爱和知识带着他们飞向理想的彼岸!
“撑一支长篇,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让我们做那低垂的绿叶,默默的奉献吧。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们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