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非常荣幸的成为了一名xxx农场中学的人民教师。对于刚刚从大学校门踏出的我们,对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不适应,几个月的教育经历,让我深深地体验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
一转眼,我已经工作三个多月了,在这三个多月内,我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我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能呕心沥血,对工作一丝不苟,更有经验丰富的教师的辅导,所以即使碰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也会想办法克服。正如我们大学时的教育学老师说的一样:教师的参天大树是长成的。在嫩江农场中学这样一个温暖适宜的生长环境,我正由一颗小树苗快速成长。
开始时我确实不是很适应,上课的时候同学们不能认真听讲,纪律性不强,我对他们感到很头疼。这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啊,我非常想努力教育好他们,让他们成才,可是我的方法好像和他们很不对路,上课时同学们不怎么听我的。对一个问题讲了好几遍,做练习题的时候还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当时真不知该如何是好。幸好,我们办公室的其他几位老师很热心,给我很大的帮助,我还和赵艳敏老师结成了师徒对子。她教给了我许多实用的方法,例如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上课时要反复强调,该活的时候活,该认真听讲的认真听讲,要合理利用惩罚,惩罚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以后应该怎样做,对于作业和东西收不上来,我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有时候这样的效果反而更好,能够把工作交给学生完成,对学生也是信任和考验,我也能多把时间放在准备教学上,使课堂更活跃并让学生多学知识和新的方法。
真的当了教师以后才知道教师的工作不好做,但既然选择了这种事业,就要努力,不能辜负领导和学生家长的期望。如果你是一丝春雨,就要滋润更多的小草;如果你是一片树叶,就要遮挡更多的绿荫;如果你是一缕阳光,就要温暖更多的心灵。这就是教育者的胸怀。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又何尝少呢?他们承受着社会的压力,肩负着家长的厚望,承载着孩子们的期盼,有的带着一身病痛,装着药,却执着地站在讲台上;有的将孩子的作业带回家,带上老花镜,一本一本的细细地批改;有的亲人病重在床,却舍不得离开孩子,舍不得请一天假;有的虽已年近半百,却仍然孜孜不倦,学新理论,学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观念,做到了人老心未老;有的甘心献身于教育事业,不为名,不为利,他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职业的圣洁,用行动来诊释师德的真谛!他们把委屈和泪水装进心里,呈现给家长、孩子们的,永远是阳光灿烂的笑脸!他们的精神又何止是春蚕精神、蜡烛精神!“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教育学生是个艰巨的灵魂和性格塑造工程,就让我们在这半亩方田里勤耕力作,用自己丰富的知识,风趣的谈吐来征服学生的心。用自己端庄的仪表,得体的举止感化学生的行为。用自己高尚的师德,真诚的师爱塑造学生的灵魂,真正负起“三钱粉笔,万钧重担”的为师之责,让自己的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熊熊燃烧吧!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教育工作者,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倍感自豪。没有鲜花,我们却拥有满园的桃李芬芳;没有掌声,我们却赢得尊重与赞赏;没有金钱,我们却拥有孩子们心灵的阳光!我们播洒着期盼,收获着成功的喜悦;我们播洒着清贫,收获着社会的富强!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光荣的教育工作者!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我们宣誓: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们依旧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倾心教育热热土,同铸不朽之师魂!我自豪,我是教师;我骄傲,我是人民的教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