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是一名来自港航局的普通员工。**港航事业因水而生、与水共兴,所以我演讲的题目是:一滴水,一排浪,一片洋。
作为一名年轻的**港航人,用一滴水来形容自己再贴切不过了。我想起了自己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天,领导严厉又不失殷切的话语:“小付啊,港航局的工作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想求安逸就不要选择这里。当然,我们非常欢迎你,好好干!”从那天开始,我知道了港航局并非人人羡慕的金饭碗,也从此迈开了自己港航人生的第一步。
记得歌中曾经唱过:滴水聚源,涓流汇川,因为在港航局工作的真情实感,我才深刻理解了这句歌词的内涵。我想起了票据员李榆:虽然她的工作很普通,但是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真的感染了我。记得那天上班,我发现她的眼睛又红又肿,一问才知道她的丈夫因外伤躺在手术室里,大家都劝她:“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还是回家照顾爱人要紧。”她却回答:“这么多年,我的票据工作都没有出过差错,交给别人我不放心。再说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有人顶替了我就会耽误他自己的工作,我,我还是自己克服困难吧!”这么普通的一个人,这么朴实的一句话,就是汇成**港航滚滚浪潮的平凡的一滴水!
我想起了海事员宋爱民,扛着一身病痛依然在监督艇上风里来雨里去,为了自己钟爱的港航海事事业“俯首甘为孺子牛”,谁要劝他休息,他就会幽默地来一句:“轻伤不下火线!”可我们谁不知道,下了班回家,老婆的埋怨他挨得还少吗?
我想起了忠孝不能两全的王俊,祖父、父亲接连去世的重创令人难以承受,可我在工作第一线惊讶地发现他坚毅沉默的身影!
我想起了负责安全检查的胡全友,坚持原则是他一贯的本色,退伍军人出身的他不怕乱子,敢碰钉子,行政执法一丝不苟,用句**土话,得罪人的事儿都是他干了!不说他工作中的委曲,也不说他家中妻儿的牵挂,正是有了他这样忘我付出的港航人,**港航局才会连续八年实现“安全无事故”!
我想起了那次千将坪滑坡地质灾害,杜俊局长带领同志们在岸上指挥施救,在水里打捞遇难群众,60多个日夜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忘我工作的身影!还有,躺在病床上腰椎移植的杜妈妈声声唤来的仍是准备召开水上安全会议毅然离去的儿子的背影!
我想起了普通港监员柳友福,自1997年起连续勇救13名库区落水群众,抢救国家财产达1000多万元!英雄的事迹虽然传遍大江南北,可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就是柳友福!今天,柳友福同志仍坚守在港监第一线,请大家将热情的掌声献给我们身边的英雄!谢谢!
做一滴纯净的水吧,朴实无华自有滋味;做一滴普通的水吧,平凡人生也能书写辉煌!新的征途任重道远,“以港兴城”在向我们呼唤,着力解决关系库区人民切身利益的交通问题,也给了我们每个港航人新的挑战,我终于明白了做一个港航人的责任和内涵!让我这滴港航的水,翻腾出生命的浪花吧,看二十七朵浪花飞舞,那就是**港航的排浪阵阵涌来!
我看见了港航局的排浪,我看见了征稽所、运管所、轮渡所的排浪,我还看见了交通设计院、交管站、公路段的排浪,它们汇聚成**交通的滚滚洪流,暴发出排山倒海般的绝响,在建设新三峡新的进程中奏响了和谐的乐章!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