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每一段路,都会留出生命的印迹,久久温存:是“悠悠寸草,以报春晖”的养育之恩,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知遇之恩,是“投之木桃,报之琼瑶”的滴水之恩,还或许是“结草衔环,生死不负”的再造之恩。如果能有一个机会来说一说感恩,我最想说一说身边畅游数海的统计人。
统计人热血青春,教之自信自立。提起“统计”二字,您可能被问及过这样的问题:“统计是做什么的?”曾经,我对统计的理解与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无非就是加减乘除,无足轻重。但追根溯源,统计却自古不容忽视,早在夏商周时期,就已出现“平水土、分九州、数万民”的人口统计,时至今日,恰逢10年1次的第七次人口普查,通过普查,方能得出人口增长、性别构成、年龄层次、民族分布、教育程度、城乡对比、人口流动各项信息一一详具。
秦国商君革旧鼎新,锐意变法,使秦国兴盛强大,一统天下。他主张强国应知十三数,“仓口之数,壮男、壮女之数,老弱之数,官、士之数,以言说取食者之数,利民之数,马、牛、刍、槁之数。”涉及粮食生产、劳动人口、朝廷官吏、商贾及畜牧等各个方面,而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一方、一城、一域、一国提供了社会、经济、科教等国家大政科学决策的依据。这些,都是统计人进车间,下农田,跑市场、入住户的辛劳成果。我身边的统计人,常常为数据奔走于基层、为经济分析夜挑尽孤灯。勤奋笃定,默默耕耘。每当看到我们自己的统计成果量化为一串串数字,质化为一篇篇分析,在新闻媒体站上播送报道,作为统计人,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统计人学无止境,教之自警自省。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的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未来的时代,是数据信息处理的时代,是云网工程集聚的裂变。统计可以很简单,如果你只求加减乘除、数据罗列。统计也可以不简单,如果你还要拨开云雾,找到数据背后的本质。我身边的统计人,数海遨游,勤学不止。他们,懂得熟练运用各类统计程序进行数据处理;他们,懂得用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发现数据背后的规律;他们,懂得运用客观精准的文字提炼观点。在这里,我看到统计人不断充实自己,提升业务,从生疏甚至一无所知,到统计的行家里手。社会保罗万象,时代更迭瞬息万变。正是身边的统计人这种扎实奋进的精神,让我从自我懈怠,自我满足的恍惚中见贤思齐,让我明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统计人守住清贫,教之自廉自律。
统计人携手并进,教之自尊自爱。20xx年,我成为青岛市统计局的一员。自从进入统计大家庭的那天起,我便深深感受到处处充盈着温馨与关怀。身体不适错过上班时间,他们心急如焚;激烈赛场比肩共战,我们全力以赴团结协作;而一句“大胆工作,放手去干”让我瞬间卸下负担,铭感心头。我记得那些推心置腹的善意提醒和建议;我记得那些毫无保留的业务指导和帮教;我记得那些深夜电话中暖心的安慰和打开心扉的倾诉。点点滴滴,汇聚心头,让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让我心怀感恩,充满力量,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邂逅统计,是他们教会了我勇于担当,教会我严谨细致,教会我与时俱进,教会我宁静淡泊。常存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无论前路几何,都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浩瀚的财富,青春恣意,数海飞扬,感恩统计,伴我一路成长,我将不负年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