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是为幼儿一生发展打基础的,为每个孩子奠定生活的基础,做人的基础。做事的基础和终身学习的基础——奠定一生发展的基础,这要从生活说起,因为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的每个环节都有自身的价值。
有的孩子刚来幼儿园,连饭也不会吃,因为在家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院子里跑着、追着喂上一口饭,可来园以后,经过老师的精心照顾,耐心培养,向别的小朋友学习,很快这个孩子就会在差不多的时间内,既不冷又不热,连饭带菜,干的稀的,自己吃完了,原来挑食的,现在各样饭菜都吃,原来边吃边玩:有的一边吃、一边脱鞋,脱袜子,现在会主动的的吃饭了,吃完饭还知道收拾一下餐桌,把碗送到盆里(1岁1xxxx月的小丫丫都能做到)这个“专注”不就是一种良好的的行为习惯?还有的孩子原来不要说穿衣服了,就连穿鞋都只知道伸出脚来,让妈妈、老师给穿,现在不光会穿还认识正反,左右,系鞋带,会穿裤子了,还知道把内衣塞在裤子里,不露肚皮,这不就是培养了能力?为做人,做事打下基础了?
幼儿的发展是全人的发展,幼儿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他的身体、心理各方面都在发展,所以我们的教育也应该是三点并行,而不是单点进入,什么是三点并行呢?就是知识点、能力点、情感点。单点进入就是只注重知识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各种内容的有机结合,比如:孩子需要倾诉,像需要喝水一样重要,特别是星期一,尤其是托小班的孩子他刚刚从母亲怀抱分离,含着眼泪进教室,这个时候老师就应该拉拉手,摸摸头,有可能的话抱一抱和孩子交流说说话,很快就平息了,这就是情感教育,也就满足了孩子的需求。
幼儿教育有五大领域,包括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并且各领域之间有机结合的。比如:语言、各个领域都与它有着联系,像画画,本来是艺术领域的,画画很重要,但画完了以后表述就更重要了,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在画画,她画了半个圆圈,然后用笔点了几个黑点点,就再也不画了,而是坐在那里掉眼泪,老师走过去问他,小朋友你画的什么呀?
孩子指着画说: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爸爸摔在地上的碗,爸爸妈妈吵架了,可见这个孩子人在幼儿园可心里还想着昨天晚上家里发生的事情,这个时候,就需要心灵的安护,看这个美术活动,又是表述活动,更延伸到了情感教育活动,单单说画画,要用一般成人的眼光去评判不光不能说画得漂亮,而且谁也看不懂那叫什么呀!半个圆圈,几个点点,可实际上这里面有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教育在里面。
这些都为孩子的成长打下了基础,可有的家长会不理解,她甚至会说:我的孩子在幼儿园什么也没学会,画个画都是乱七八糟的。再比如:老师放个苹果让孩子们观察,有的说是个苹果,有的说是个红红的苹果,有的说这是一个非常好吃的大红苹果……这里面有观察力、想象力,表达能力。老师让孩子观察一副图片,让孩子说你看到了什么?有的只能看着说,上面有树,草、花还有爷爷,可有的小朋友就会说有绿绿的树,青青的草,美丽的鲜花,还有勤劳的爷爷,更有的小朋友会把它编成一个完整的好听的故事,这就是一种能力,为小学写作文打下了基础。
同时培养了孩子开阔的思维,丰富的想象力,很强的理解能力,这不也为他以后上小学做数学文字题的审题能力打下基础了吗?他做起奥数来不也就得心应手了吗?可是有的家长不理解,两岁的孩子送来就问你们都教点什么?认不认字?一天做几道算术题?背几首唐诗?有没有珠心算?昨天我接了一个电话,一位家长问我你们幼儿园是不是在教英语?你们能不能每天早上站到门口见了孩子就问所学英语,会不会说,不会说就不许进校门。吃饭前背英语,背不会就不给吃饭,我问他你的孩子几岁了?说还不到一岁,他在极力寻找这样的幼儿园。我说,会几个单词,认几个字,背几首唐诗,那太简单了,心理学上称之为“联结学习”刺激反应学习类型,我每天把他关到屋子里,什么也不干,背一个单词给块饼干,背一首唐诗,奖两块糖吃,那不成马戏团训练小狗了?
上学期我们大班赵绮琪的家长说他邻居的孩子,在太原上了一所幼儿园,现在一看见白纸黑字就头晕,恶心、呕吐,因为那所幼儿园的教室、宿舍楼道的墙上从上到下全是像大字报一样写的唐诗、宋词,没有一点别的色彩,天天就是背这些,可以设想这个孩子还没有上学就成了那个样子,以后还有十几年,二十几年的上学,以后还要工作,一辈子都不能看到白纸黑字,那可怎么办啊!这能说为孩子一生负责吗?为他的成长打下什么样的基础了呢?
还有,有的家长说我们为什么不让孩子写字?我说这也是有科学道理的,因为六岁前的孩子小肌肉、小骨头还没有发育好,要是强画强写,强迫孩子像小学生那样正规的写字,实际是摧残孩子,是犯罪,所以托小班孩子上课只能上10——15分钟,中班15——25分钟,大班20——30分钟,并且这些课只能在创设的环境里,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在活动中进行,不能给孩子一点压力,让孩子轻松愉快地学习,探索,有人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是有季节性的,什么时候该施肥,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季节该采摘都应该遵守规律,不能拔苗助长,虽然有的家长对这些都很不理解,也没有关系可以慢慢来探讨,只要是符合教育规律的,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