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小河,一条清澈的小河,一条从前清澈的小河,一条从前清澈现在直冒气泡的小河,一条从前清澈现在直冒沼气气泡的小河……
我记得在我还是幼儿园地时候来过上海旅行,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那时上海的虹口区里有一座桥,桥下有一条河。
那时当我来到桥上,往下俯视小河的时候,那条小河真的非常非常地清澈,清澈见底啊,而且水是很深的。水中有无数的小鱼在游动,也有时出现一条大鱼,在小鱼群中穿梭,将小鱼群都打散了。水面上长着非常多的植物,在小动物的衬托下,更是美丽极了。河边时不时地有人将买来的小鱼小虾小乌龟放进河里,这些小动物进入了河中,好快活地游着,还看看那些将它们放生的人,好象是在表示感谢一样。河边,有非常多的树木,其中最多的是柳树。记得当时我还跑到河边,去拔柳树枝,拔下来后将枝插入土中,希望它能生长,因为无心插柳柳成阴嘛。当时插了多少枝我也忘了,反正非常地多。我妈妈叫我回旅馆时,我念念不舍地看着小河,小动物和柳枝,依依不舍地走了……
现在我又来到了上海,这次是般过来住了,我爸爸妈妈在上海找到了工作。
其实我来到上海定居的时候早就忘了小时候来过上海,当我无意中和爸爸妈妈散步的时候走到了那座桥上,让我想起了过去。
我回到家里,想着今天看到的小河到底是不是以前的小河了,不是了,根本不是!!
我往下俯视着小河,根本看不到底,并不是因为水位升高了,而是水变黑了。水变黑了,再也看不到小鱼,小虾,小乌龟了,但是我相信并不是看不到了,而是根本没有,这么脏的水,怎么可能能容小动物生存呢??我真希望小动物全都搬了家,但是事实是残酷的,因为我看到水面上时不时地浮出了小鱼的尸体……不仅有尸体,还有各种各样的垃圾,甚至还有电池!!!!河边再也看不到人们放生小动物了,却只能看到人们往河里扔垃圾,河边的土地上也竟是垃圾,我真希望将那些人扔进河里,让他们也尝尝滋味……………………想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我以前种的柳树……我急急忙忙穿上鞋跑了出去,一直跑到河边,那里早就没有了柳树,建了栅栏和房屋,什么植物也没了。
我走过去仔细地找了找,却只能找到几枝被踩扁的柳枝,和几片柳树的叶子,其它什么都没了。我又俯视着小河,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河里既然已经没有鱼了,怎么还会有气泡冒出来呢?我又急急忙忙跑回家,打开电脑查了些资料,说是河里没鱼却冒泡是因为沼气的缘故,河水被污染了,河底沉淀了很多地淤泥,淤泥会冒出来一个一个的气泡,气泡中却全是沼气…………
哎…………怎么会这样??我就几年没来,上海就成了这样了?光从小河的角度就看出来了,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还是不够啊,感觉上海的人们好象不重视环保似地,随意地扔垃圾和电池,真的是太不象话了呀,我真应该捞几桶臭水,往环保局的门前泼,让他们也尝尝这种臭位,我也应该告诉人们,你们就是你们自己扔下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