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礼仪,从小做起》。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但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而言之,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文明礼貌,它比一切智慧和学识都要重要,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环境氛围和文明行为,就不会有文明的校园。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就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 想让别人尊重你,首先就得尊重别人。我想,每一位同学一定从小就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提起讲文明,很多同学都能够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纸屑,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又有什么区别!
教室里,一位同学向你请教问题,你却用不屑的语气说:“你真笨,怎么这么简单的题也不会啊?”放学回到家,妈妈热情地迎上来询问:“今天在学校都学什么了呀?”你不耐烦地回答:“不知道!问什么呀,说了你也不懂。烦不烦啊?”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吧!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名中学生,你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起码必须符合学校的氛围和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也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我们不能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更要让它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与行动中。
10月是我们学校的文明礼仪月。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这里,我向各位同学呼吁:讲文明礼仪,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让我们做文明学生,共同努力,创建一个美丽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