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无时无刻不面临选择。人生如若江河奔流,其中必有多道分支,选对了道路,人生便如黄河之水,奔流到海不复回,浩浩荡荡。选择错了,就如一溪细流入沙海,于沉默煎熬消失于无形,可见,选择决定人生。
大汉前期,边疆深受匈奴之害。班超毅然投笔从戎,终成就“至燕然山,勒石记功而返”壮丽人生。试想班超若无书生热血,何来最后的凯歌而归?当董存瑞看到部队被碉堡挡住无法前进时,他挺身而出,炸弹无处安放,他毫不犹豫托起炸药包,点燃导火索,用自己的生命换取部队的胜利。选择决定人生。
有人从小热爱音乐,且音乐天赋极高,但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父母一再坚持,放弃了音乐,放弃了适合自己的道理,走向一条对自己来说坎坷崎岖的道路,与理想擦肩而过,这是无奈的选择。同样扬名后世,但蒲松龄的一生却让人叹息,他将希望寄托于官场,次次不中次次考,一生郁郁不得志。可能他自己也没想到,使他留名青史的恰恰是他笔下与官场无关的妖魔鬼怪、冷暖世情。可见,选择决定人生。
选择只在一念间——似乎无足轻重,然而却是很沉重的话题。因为在一念之间,就可以化生出“生与死”“善与恶”和“爱与恨”。在两种不同的选择之间,往往是“一念之差”,然而在一念之差之下,所得的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甚至天壤之别的差距。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包括自己的人生,谁都不可以掌握它,它只能自己来掌握。
选择,一种行为上的决断;一种方式上的挑选;一种态度上的明确;一种是非得失的取舍,人生不正如由一道道选择题交织而成的答卷吗?让我们尽力做好自己人生的这份答卷吧!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只要是自己决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选择,自己选择的人和事都要有信心,无论是对的还是错的,是自己选择的就行了。
因为,选择决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