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选择演讲稿14
同学们:
李开复曾经说过: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具体的准则或方法,而是在复杂情况下权衡各种影响因素,并以最为智慧的方式做出正确抉择的能力。
比尔·盖茨在谈到他事业的成功经验之时说:“我的成功在于我的选择。如果说有什么秘密的话,那么还是两个字——选择。”
可见,对于事业来说,选择何其重要。
因此,选择好人生的方向,选择积极的心态,换种思维方式去选择,善于选择并抓住机遇,选择自己生命中的“贵人”,选择之后再付诸努力,只有做出这些正确的选择才能成就美好的事业。
有三个人要被关进监狱三年,监狱长让他们三个人一人提一个要求。
美国人爱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
法国人最浪漫,要一个美丽的女子相伴。
而犹太人说,他要一部与外界沟通的电话。
三年过后,第一个冲出来的是美国人,嘴里鼻孔里塞满了雪茄,他大喊道:“给我火,给我火!”原来他忘了要火柴了。
接着出来的是法国人。只见他手里抱着一个小孩子,美丽女子手里牵着一个小孩子,肚子里还怀着第三个。
最后出来的是犹太人,他紧紧握住监狱长的手说:“这三年来我每天与外界联系,我的生意不但没有停顿,反而增长了200%,为了表示感谢,我送你一辆劳斯莱斯。”
这就是不同的选择决定不同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们的选择决定的,而今天我们的抉择将决定我们三年后的生活。
成功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蛋糕,数量有限,别人切了,我们自己好像注定就没有了。成功的蛋糕是切不完的,能否得到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选择去切。我们能否成功,与别人的成败毫无关系。只有自己选择成功,才有成功的可能。
成败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别人无法帮助你找到机遇,只能自己去搜寻,去选择和营造自己的成功人生。
选择做事情还是做事业,这是成功选择的第一步。
王藉大学毕业后的五六年中,几乎是每年换一个工作。先是在办公室当文秘,一年后保健品很红火,就应聘到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去当推销员。没干多久,保健品就卖不动了。这时有位朋友拉他去一家营销策划公司,月薪还不错,他第二天就去报到上班了。这回干了一年,收入虽然比以前多了些,但离脱贫致富还有很大距离。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藉碰上一位老同学,他开了一家小贸易公司,从广东往北京倒腾一些热门商品,“钱”景诱人,正需要帮手。王藉毫不犹豫地加盟他的贸易公司。
半年后,公司生意转淡,他去了一家广告公司。没过多久,满街都是拉广告的业务人员,他又去了报社当记者……
每次只要去的新公司能比原先那家公司赚到更多的钱,他都会欣然前往。这样折腾来折腾去,虽然也赚到了一些小钱,生活得到了些许改善,可是每每静下心来,他都会发现自己其实一事无成。回过头来看昔日并肩战斗的同事,不少人都在他们的领域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些人甚至已经自己创业,成为行业里的名家了。而他自己,所做的只不过是改善了伙食标准而已。
做事情的人,就像一只青蛙从这片叶子跳到另一片叶子上,但他自己却从没有改变;而做事业的人则像深埋在地下的蝉,等到积累了足够的养分,他就会勇敢地爬上枝头高歌。
把事情当事业来做,你将如李开复所说:所有的经验,所有的成败,所有的荣辱换来的承压能力,所有的应对暴风骤雨般危机的能力,已经全部融会贯通在我的血液里。
李开复从苹果转到了微软,又转到了谷歌,他总是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高到某种登高一呼应者云集:他如今已是青年们的灵魂导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