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
前几年做班主任工作,我带着一颗心,是一颗热情的心;近几年做班主任工作,我也带着一颗心,是一颗真诚理智的心。班主任工作需要用心,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几十个有头脑、有思想、甚至是有个性的孩子,我们只有对他们付出了真心、耐心和爱心,才会让这些孩子成为有孝心、有爱心、有信心的好青年。
记得有场经验报告会曾经说过“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基本合格;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很优秀;可是,如果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那么这个班主任无疑是失败的。”我不想做一名失败的班主任。如果说学生是产品,那么班主任这一角色,时时刻刻影响着每个产品;班主任不经意的一句话,时时刻刻影响着学生的一生;班主任无意间的一个动作,也许能令一个不理想的“扭转乾坤”。因此,可以说学生是班主任的影子,时间长了,学生和你从性格到行为做法,到言行举止,到看问题的方式方法,都越来越相近。所以,在做班主任工作中,我从来不敢懈怠。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所遇的故事很多很多,忙碌时从不曾将他们想起,闲暇时想起觉得回味悠长。
那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那天我正在班里和学生们一起上自习,突然,一个农村妇女破门而入,她没有和我说任何话,就对着我班同学大声喊道:纪远,快回家,你妈不行了。我班陈纪远同学从座位上站起来,也没有和我说任何话,拔腿就跑。转眼之间,这两个人都走远了,只剩下呆愣愣的我和被震惊的全班同学。我已经没有心情评论两人有没有礼貌,我的心被这个可怜的孩子揪的生疼。事后,我得知这个孩子的母亲当天去世了。想到这个孩子所承受的巨大悲痛,我决定号召我班每个同学,包括我,给这个孩子写一封信,鼓励他,支持他,安慰他。五十六封信折成心形、鹤形,装到一个大袋子里送到了这个孩子家里。后来,这个孩子的残疾父亲以无比感激的口吻给我们全班回了一封信,信中写道:老师和同学们给我儿子的信,当我在班上读着封信的时候,我哭了,同学们也哭了。大家在那一刻似乎更加知道了亲情的可贵。这个同学学习成绩很不好,但在后来的学习中一直非常上进,而且关心集体。我知道是我的爱心让一个差点辍学的孩子有勇气在校园里呆了三年。那是一件关于诚信的事。那是我带上届学生发生的一件事,放在我班班长书包里的一百八十元半费在一天中午不翼而飞,我断定是我班孩子拿走得,没有让班长张扬出去,在暗中打听谁这几天花钱多,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在我的心理攻击下,我班一个男孩终于承认是他拿了,但他请求我不要告诉别人,由他慢慢偿还花掉的钱,当时钱已被他花了一百六十元,只剩二十元,为了不惊动其他孩子,我决定自己先把钱垫上,然后让孩子还我。后来,这个孩子用一年多的时间把钱还清了。毕业后,她给我发过一条短信,是这样说的:老师,谢谢你替我保守秘密,我以后再也不会拿别人东西了,这一年多我总是和家里撒谎要钱换您,这滋味太难受了。我知道,是我的诚心让一个差点失足的孩子不再向深渊迈近一步。
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像这样的故事,不多。但是和学生一起成长的点滴小事,却时刻充盈着我的思想,我的生活,忘不了每个周一精彩纷呈的班会,忘不了运动会上和同学一起喊加油的默契,忘不了嗓子说哑时孩子们给我买金嗓子地感动……
最后,我想用全国优秀班主任李镇西老师在《爱心与教育》中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话,“我们所做的都是必须要做的。我们感受了学生太多的爱,我们只有用更多的爱去回报我们的学生。”我想只要我们以人为本,以金子般的爱心来对待学生,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位学生,相信学生未来的辉煌,就在我们的无限热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