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质较差,生完孩子后一直疾病缠身,很是痛苦,初听又要做班主任真是害怕,因为据我以往的经验和他人的写照,班主任很苦很累,时不时还会发火 ,我不怕做事,就怕发火,那可是个伤身劳神的活。可是后来想通了,人家不总是说要严而不厉吗?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来做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教育者得有耐心。发火解决不了问题。所以,一年中,虽然还是不可避免会发火,但我更多的学会了棘手的问题缓一缓,给自己也给学生冷静的机会。再说,我人小,正面冲突可保不定我肯定赢。
“对待学生,该这样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每每想到这句话,我仍然感动,因为话语中对学生真诚的爱足以让人震撼!也让我明白了,一名出色的班主任,不仅要教艺精湛,有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感的投入,要懂得人性、人道和人情。
我实在说不清,自己曾经有多少次不经意的冷冰冰且略带嘲讽的话语留给这些阳光少年永恒的记忆的将会是什么,但我也曾经年少,多少了解个中滋味。虽然我跟学生说:“要感谢讽刺挖苦你的老师,是他们让你懂得自尊自爱。”但我知道要接受这样的老师,实在太难,也许很多时候它起到的是反作用。理解孩子,其实我们能够做到,不能做到的是放下功利心。
开家长会或跟家长个别交流时,我总是把孩子的想法,行为告诉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孩子对他们是多么期待,多么想表现好,只是他们没有坚持的毅力,需要家长们的关心和帮助,而这个关心不是考了几分,帮助不是数落几句,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我会用校信通发给他们一些实用的教育方法,与孩子的沟通方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