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努力地把快乐带进教室,带给学生和自己呢?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做一个有情趣的班主任。
我理解的情趣是情调和趣味。各位老师,想象一下我们的教室:白墙三面、黑板一张,色彩单调,像个病房——这样的教室里没有情调。所以每个学年一开始,我都会和同学们布置教室。种点花草、挂些图画,让教室里多一些生活的气息和温馨的味道。我也特别重视细节的美观。比如说每个教室里都会张贴的座位表、值日表、课程表——惨白的一张张大纸印着密密麻麻的黑字,真的是有碍观瞻。我们班级里的每一张表都经过设计、配图和彩色打印,贴在教室里像一张张美丽的图画。当然,我们的布置绝不流于花哨,而是努力营造一种清新、健康、雅致的风味。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些改变,我也觉得置身这样的环境,内心里似乎也愉悦了一些。
趣味也是我在班级工作里追求的目标。我们班每个月都会出一期报纸。这份报纸印刷精美、内容原创,形式多样。除了借此传递班级理念,传播正能量,我们也努力去愉悦同学。可以说这是一份好玩的报纸。它经常发表一些有关班级趣事的文章,画一些善意调侃的漫画,或者把我的照片PS出一些喜感的味道。同学们很喜欢这样风格的报纸,每个月末,大家都会期盼新一期报纸的出版。同学们被报纸上的内容逗得哈哈大笑的时候,也是我心中最快乐的时光。
让我高兴的是,情趣的理念已经深植同学们的脑海。前一阵子,班级里划分小组,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的小组起个名字,结果我们班级就有光宗耀祖、基因重组、如来佛祖和开山鼻祖,不仅如此,每个组还给自己设计了别致的标志。为此,我感到愉悦,也感到欣慰。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培养情趣,这是个性形成过程中的一个极其复杂、细腻的问题。我愿意在追求趣味的道路上和我的学生们结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