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类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同学们,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学校,我们有着很多很多不同的经历,但有一样我们相同的,同样拥有父母的爱。亲爱的同学今天你坐在这里,你知道父母在做什么吗?你知道父母那边的天气吗?是冷?是热?是晴?是雨?
不知道。但我们的父母一定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他们更知道我们这里的天气如何,因为他们每天收看天气预报时,必定会因为我们而关注石家庄的天气,天冷了你一定能收到加衣服的信息,下雨了一定能收到“别忘带伞”的。父母就这样执着的把自己的心放在孩子身上,而我们能试试牵挂他们吗?
同学们,请轻轻地闭上双眼,回想一下最近一次看到父母的形象,他们的额头是否有皱纹,他们的鬓角是否有霜痕,他们的眼睛是否已昏花,他们的脊背是否还挺直?
同学们一定清晰地记得,开学前父母为我们收拾行囊的那一刻,手不停,嘴不停,那一声声的叮咛里包含着他们多少个不放心,包含着他们多少个牵挂。当火车启动时母亲的身影越来越远直至看不到了,但我知道她依然在车站伫立,并且已经落泪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然而,同学们是否曾扪心自问:我对父母的牵挂有多少呢?翻看相册,看看自己成长的足迹吧,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我们何曾一时一刻脱离过父母的关爱,吸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亲得手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多少个夜晚在母亲的童话中入睡;多少个清晨在父亲的呼唤中醒来;多少次生病让母亲彻夜守候;多少次跌倒让父亲高高举过头顶;多少次犯错让母亲揪心犯愁;多少次成长让父亲心花怒放……
花开花落我们长大成人了,而我们的父母一天天老了,上个月母亲过四十五岁生日,发完祝福的信息我心情很沉重,此时此刻我深深理解了孔子的一句话“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母亲也是奔五十岁的人了,而我却还不能自立,还要时时刻刻让母亲牵挂着,在母亲生日之际身为人子送不上像样的礼品,只能发一条信息,真是惭愧难当啊!
同学们,乌鸦尚知反哺,羊羔尚知跪乳,孝,更是为人之本,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尽管我们目前还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可以让父母为我们少操心,尽管我们目前没有丰厚的物质去孝敬父母,但我们可以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报上平安送去问候。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父母的恩情,感恩父母的养育。风雨人生路,让感恩与你我同行!